数量经济学(数学好可以学什么专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数量经济学(数学好可以学什么专业)

在大二下学年的时候,我寝室有考研意愿的人已经在思考考研的问题了,寝室中也有想考注册会计师(CPA)的,而我对我的未来还没有一点想法,我只想能在毕业的时候找个待遇好、稳定的工作,最好离我家近一些,可以方便我随时回家。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寝室考研的室友已经选择了考研辅导机构并报了名,而我仍处于迷茫之中。不久,一个陌生人给我打电话,是一家专门从事考研辅导的机构招生负责人给我打来的,她问我有没有考研的意愿,我回答不知道(其实我对考研这个事情从来没有了解过),她让我去找她,她可以给我介绍一下有关考研的相关情况,就这样我在朋友的陪同下与她见了面,她让我了解到了考研的好处,我开始决定考研。我考研的原因有二,一是我是二本学校毕业,在找工作的时候与985、211院校的学生相比,我没有竞争优势,我需要一个更高的学历来提高我的工作竞争优势,将来找个好工作,能有一个好生活;二是弥补我的缺憾,在高中的时候我也很想考重点学校,只是当时无论我怎么努力都无法快速提高我的成绩,我曾与朋友约定,在以后有机会的时候我会努力考进重点学校的。

我选择辽宁大学有这几方面的原因,第一,我是一个河南人,河南省比较出名的学校只有郑州大学一个,河南省考生那么多,虽然我也想考个离家近的学校,但也不想与那么多考生相争,增加我的考研难度;第二,我的本科院校就在辽宁沈阳,在这个城市我呆了四年,它给我一种熟悉感和安全感,若让我去考其他省份的学校,我又到了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还要重新适应;第三,这是最重要的原因,辽宁大学虽然是一个211院校、双一流大学,但它相比其他211院校而言,比较好考,这给我减轻了不少心理负担,不至于让我压力那么大。

我选择数量经济学这个专业的原因更简单了,辽宁大学比较热门的专业金融、产业经济学太难考,我没有信心可以考上,而我高中的时候是一个理科生,虽然我本科是经济学院属于文科,但我不喜欢文科,我也不想跨专业,我就选了这个看起来偏理的专业。

(2)该院校该专业考研报录情况介绍、考研难度分析。

2019年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拟招生人数5人,没有推免生,进入复试6人,最后一名被淘汰(以往是等额复试),最后考入本专业的分数是354分。其他专业如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最低分数线分别是:378、385、379、395。相比这些热门专业而言,数量经济学专业还是比较好考的。

2、初试经验

考研英语,英语这个科目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但既然你已经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便没有任何退缩的理由。对于英语的学习,相信大家都应该知道,单词的背诵是必不可少的,这是学好英语的基础,学习英语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背诵单词要每天进行,并且应该坚持到考试的当天。背诵单词可以选择一本单词书,比如朱伟老师的恋恋有词,这本单词书有朱伟老师的视频讲解,可以帮助你记忆单词。除了背单词书,真题上你不会的单词你都可以整理出来背。做英语题只需做考研真题(因为预测题与真题存在差距,答题技巧不同),英语真题可以选择陈正康老师的英语真题书,这本书上有译文,有答案的出处,有选项错误的原因,还罗列了每篇文章中重要的单词,特别适合学习英语答题技巧。英语中长难句翻译也是一大问题,对于这个问题不仅要有深厚的单词功底,还要懂些英语语法。长难句的学习也需要不断积累,可以在网上找一些老师发的长难句,每天摘抄下来,学习并背诵下来,真题中的长难句也可以如此做。英语作文可以平时练习着写几篇,考前背诵真题中的作文,找一些英语万能的开头、结尾背诵,背一些作文模板即可。如果是考英语一的同学,做完英语一的真题可以做英语二的真题,可以增加词汇量。如果是考英语二同学,做完英二的真题可以做英语一的真题,不仅是因为英语二的真题少,还因为英语一英语二的难度差距在慢慢缩小。

考研政治,学习政治可以选择一些网上的政治老师(报考研班的除外,当然也可以在网上选择自己中意的老师学习政治)跟随他们学习,我选择的老师是徐涛老师,他的课比较通俗易懂,不那么枯燥(肖秀荣老师的政治权威地位不可撼动,但是课程较枯燥)。习题的练习可以买徐涛老师的习题做,也可以买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做(大部分学生都选择1000题)。在考研冲刺的时候购买肖秀荣老师的肖四肖八,大题背诵肖四即可(当然若有时间也可以背肖八,或者选择一些其他老师的预测题背)。政治的分数一般在大题上拉不开,想要得高分就必须在选择题上下功夫,风中劲草这本书会有重要的选择题考点。

考研专业课,我报考的是辽宁大学数量经济学,考的专业课是高鸿业第六版的西方经济学(有微观和宏观两本书)。对于这两本书的学习就是先把书看一遍,学会里面的知识点(如果自己学不会可以找个本校学长学姐给你讲课,给划范围,还有考研真题;也可报个考研班,考研机构会负责给你找学长学姐给你讲课的(北京知点学派考研机构就不错,他们辅导的特点是:一对一针对性教学,像重点,难点,考点等都会总结好,有计划的系统式讲课,有教务老师辅助跟踪了解学习进度,老师讲课效果。学员反馈率很好,普遍好评:提升快,效果大。最后冲刺的时候,有老师给的考点笔记、高频考题和押题等,内容总结精准覆盖率高。),课后习题一定要做,还要反复做,考试的题型是论述题和计算题,计算题一般会从课后习题中出(当然不可能是原题了,只是题型一样,但我考试的时候有原题出现过),论述题需要理解加记忆,答论述题的时候要图形和文字相结合,把所有相关的知识点都给答上。专业课要购买考研真题,可以让我们先熟悉题型,也可以通过对比发现历年来考试的常出考点。论述题可以背诵真题上的题,但也不能只背诵真题,可以背诵高鸿业的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这本书上的知识点,这本书上还有课本课后习题的答案。专业课的学习我是在五月份开始的,等到十月份十一月份开始背诵(背诵不要太早,太早容易忘,也不要太晚,会跟政治撞上,而且容易心态崩溃)。专业课只要背的好背的全,计算题类型掌握,问题不大。

3、复试经验

(1)当年该院校该专业的复试情况(复试分数线、多少人进复试、复试录取比例等)。

(2)如何筹备复试?复试内容、复试难度、复试命题偏向、院系复试特点等。

数量经济学复试形式为面试,一共考两本书,一本是袁卫的第三版《统计学》,另一本是《计量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这本书没有指定作者,可随意购买。因为是面试的缘故,不会考计算题,所以复习时应注重复习简答题。

2019年复试本专业只有一套复试题,不需要抽题,试卷中只有两道大题,一个是假设检验中的简答题,这个简答题有多个问题要你回答,另一道就是计量经济学中eviews软件运行结果分析,考的是多元回归中的知识点,也有多个问题。在复试过程中,除了试卷上的问题外,主考官和其他老师会问你其他专业问题,当然这是随机的,有些同学就没有被问过其他问题。相比其他专业而言,本专业复试形式单一,需要较强的专业知识,并且临场应变能力要强,需要看过题目之后能马上在脑海中形成答案。

4、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和鼓励

考研的路是孤独的,没有人会推着你往前走,你放弃了,只是增加了对手的机会,别人也不会因此感谢你,你坚持下来了,你就是胜利者。学习的时候不需要想太多没有必要的,越想的多越是自寻烦恼,只会影响学习进程,没有任何好处。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心无杂念、专注学习,坚持努力,考研成功。

专业深度解析:数量经济学(经济学),国、内外的就业前景良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