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服的由来(和服起源于日本还是中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和服的由来(和服起源于日本还是中国)

和服是日本的民族服饰。起源可追溯至公元3世纪,到了奈良时代,日本遣使来中国,获赠大量光彩夺目的朝服。次年,日本效仿隋唐服饰,至室町时代,和服在沿承唐朝服饰基础上改进,而和服腰包则是受基督教传教士穿长袍系腰带影响而创造。

日本的和服其实就是来源于中国汉服

日本江户时代的《装束要领抄》指出:古代和服样式“[和服]沿唐衣服而其制大同小异益。本邦通中华也始于汉,盛于唐世时。朝廷命贤臣因循于徃古之衣冠而折衷于汉唐之制,其好者沿焉不好者草焉而为。本邦之文物千岁不易之定式也。”

日本的和服其实就是来源于中国汉服日本还有一种服装是吴服,而这个称谓源于中国三国时期,因东吴与日本的商贸活动将纺织品及衣服缝制方法传入日本的缘故,开始出现此名。在更加精确的层面上,吴服一词是专指以蚕绢为面料的高级和服,而用麻布棉布做的和服会用“太物”来称呼。

日本的和服其实就是来源于中国汉服

据历史资料显示,和服的纺织和缝制技术最初是从中国传入的。和服的面料是《诗经》里面的用料。《诗》曰:“蒙彼绉絺。”绉絺就是缩缅和缟。正装冬天采用缩缅,夏天用纱罗,浴衣则用木棉。日本的和服其实就是来源于中国汉服

最初的日本服装是被称为“贯头衣”的女装和被称为“横幅”的男装。所谓“贯头衣”,就是在布上挖一个洞,从头上套下来,然后用带子系住垂在两腋下的布,再配上类似于裙子的下装,其做法相当原始,但很实用。所谓的“横幅”,就是将未经裁剪的布围在身上,露出右肩,如同和尚披的袈裟。

日本的和服其实就是来源于中国汉服

不管怎样,中华文化对世界文化影响都是巨大的!愿我们国家繁荣富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