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持和安置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有优惠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更好地鼓励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广东省地方税局根据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结合我省实际,重新明确了有关扶持和安置下岗职工的税收优惠范围,并于昨天向各地发出通知,要求不折不扣地把该项政策落到实处。

    安置失业人员企业税收优惠

    凡为安置失业人员和下岗职工举办的劳动就业服务企业,开办当年安置上述人员超过企业从业人员总数60%的,经劳动部门审核,报主管税务机关批准,一次性免征所得税3年。免税期满后,当年新安置上述人员占企业原从业人员30%以上的,减半征收所得税2年;原劳动就业服务企业新安置上述人员占原从业人员总数60%的,由企业报主管税务机关按现行税收管理权限批准后,享受新办劳动就业服务企业税收优惠;

    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享受上述优惠税收政策期满后,当年安置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占原从业人员总数60%的,报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可继续享受新办劳动就业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私营企业当年吸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超过本企业从业人员总数60%以上的,以及私营企业兼并国有企业并妥善安置原企业员工,安置原国有企业员工占合并企业从业人员60%以上的,可享受本通知第一大点的第1、2点规定的劳动就业服务企业税收优惠。

    安置费免征个人所得税

    企业依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宣告破产,企业职工从该破产企业取得的一次性安置费收入,免予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与任职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其收入在当地上年职工年平均工资的3倍数额以内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超过该标准的部分,应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下岗职工从事社区居民服务业,对其取得的经营所得和劳务报酬所得按以下规定办理———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其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从事独立劳务服务的自其持下岗证明在当地主管税务机关备案之日起,3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但第一年免税期满后由县以上主管税务机关就免税主体及范围按规定逐年审核,符合条件的,可继续免征1至2年。

    营业税优惠政策

    下岗职工从事社区居民服务业取得的营业收入,个人自其持下岗证明在当地主管税务机关备案之日起,个体工商户或者下岗职工人数占企业总人数60%以上的企业自其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3年内免征营业税;但第一年免税期满后由县以上主管税务机关就免税主体及范围按规定逐年审核,符合条件的,可继续免征1至2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期限为2003年12月31日止。

    社区居民服务业免税范围

    1、家庭清洁卫生服务;

    2、初级卫生保健服务;

    3、婴幼儿看护和教育服务;

    4、残疾儿童教育训练和寄托服务;

    5、养老服务;

    6、病人看护和幼儿、学生接送服务(不包括出租车接送);

    7、避孕节育咨询;

    8、优生优育优教咨询

    我省增列以下优惠税收项目有:1、代换煤气、代送牛奶、书报;2、学生午休和课后托管、大楼值班、自行车存放保管;3、理发、擦鞋、景点摄影(不包括影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