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开价月薪普降千元 心态务实找工不难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职高专类毕业生起薪要求不高在求职市场颇受青睐

  昨日,由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两场招聘会,分别在暨南大学和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其中在暨大举行的是IT专场,而在岭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则是经贸、财会、文秘类专场。往年热门高薪的IT行业,今年开出的月薪普遍下降千元;而高职高专类毕业生由于起薪要求不高、实践能力强等原因,在求职市场上颇受青睐。

  IT月薪为何下降

  昨日到暨大招聘的IT类企业有100余家,其中包括不少国内外知名企业,如摩托罗拉、北方电讯、索尼爱立信、21cn、七喜电脑等等。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今年IT行业对应届毕业生开出的月薪呈下降趋势,其中研究生的月薪在4000元左右,然而往年一般为5000元到6000元;本科生的月薪则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

  一贯被视为高收入的IT“金领”,为何会出现薪水下降千元的情况呢?中国电信属下的广东数据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IT行业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不得不考虑节约成本,包括节约人力成本;此外,IT毕业生增多,也导致劳动力市场增大,使企业可以有所选择。然而他也强调,IT行业对高素质人才的总体需求量是没有减少的。

  高职高专学生吃香

  昨日在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另一场招聘会,则为经贸、财会、文秘类专场,共有180多家企事业单位设摊招聘,6000多名学生进场应聘。虽然进场的学生从高职高专类学生、本科生、甚至研究生都有,但用人单位似乎更青睐高职高专类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就业观念务实、对企业的忠诚度高,是高职高专学生吸引用人单位的主要因素。“理论比中专强,实践比本科强”,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马冬荣,用精辟的话概括了高职高专学生的优势。由于学校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非常注重实习和实践环节,高职高专类毕业生多为实用性人才;根据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对2005届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和用人单位的反馈情况来看,企业对高职高专类学生的满意度高达80%。而在此次招聘会之前,就已经有许多企业和单位主动上门求才,某些班级已经有八成的同学和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

  心态务实找工不难

  除了用人单位觉得高职高专类学生“好用”之外,学生们务实的就业心态,也是求职的法宝之一。在记者随机访问的几位学生当中,他们都纷纷表示,愿意从最基层做起。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与电子商务系毕业生、学院学生会主席林荣健告诉记者说:“我对自己的定位很明确,刚开始就业期望不要太高,也准备好了要从最基层做起,期望的月薪是在1200元-1500元左右。”不少学生都表示,起薪点并不重要,只要自己做得好,随时都有提升和发展的空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