攘外必先安内:关注管理者和员工健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应该把关注战略、市场、营销的眼光收回一些,多关注一下企业内部,关注管理者以及员工的健康问题,只有自身坚实了,才有更多力量解决发展问题

  □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副总裁饶征、高级咨询师陈军华

  2006年5月8日,华为胡新宇因病毒性脑炎被诊断死亡,25岁;

  2006年2月25日,东软集团张东在周末加班时因心脏病突发猝死,36岁;

  2006年1月21日,上海中发电气董事长南民,因急性脑血栓辞世,37岁;

  2004年11月7日,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因患肠癌医治无效死亡,38岁;

  2004年10月14日,地产巨子汤臣集团汤君年因糖尿病并发症病逝,56岁;

  ……

  2004年3月4日,大中电器公司总经理胡凯心脏病突发离开人世,52岁;

  2005年1月4日,陕西金花股份副董事长徐凯自杀;

  2005年1月1日,山西运城鑫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恩龙跳楼自杀;

  ……

  这仅仅是企业存在的员工健康问题几个极端的“过劳死”和自杀的案例,企业员工特别是高级管理人员普遍存在着健康问题,应引起广泛的关注。

  员工健康不是员工个人的事

  在中国,企业中员工存在的健康问题所导致的损失是比较严重的,直接经济损失是巨大的,间接损失更是无法估算。

  企业震荡。企业主及企业高管是企业的核心、灵魂,而他们的健康状况最令人担忧。“过劳死”和自杀屡见不鲜,其他的健康问题更是普遍。企业高管层因为健康因素、死亡而引起企业高管突然、无序的更替,会使企业陷入动荡之中,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企业的创建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企业主要管理者的人脉关系、个人风格及威望、极强的个人英雄主义。由于企业高管的健康原因而导致的企业高管突然更替,企业能否正常运转甚至生存就不得而知了。

  企业效率损失。《财富》(中文版)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经理人认为压力已经对工作和生活带来众多负面影响,其中48%的人认为导致工作效率降低,30%认为导致对工作缺乏兴趣,42%认为导致出现失眠或其他睡眠问题,40%认为导致消极情绪产生。据估算每年企业因为员工健康原因而造成的效率损失超过10亿人民币。

  直接经济损失。企业中的健康问题会大幅度增加企业的医疗支出。如每年矽肺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120多亿元,这对劳动者、企业和国家都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再据有关部门统计,某省现存活尘肺病人10789例,每人每月按3000元的最低开支,每年损失约有4亿元。

  有健康才有效率,有健康才有稳定

  以前中国企业家普遍关注的是:治理结构;人力资源的开发、激励;企业资源的整合;企业如何适应市场等。事实上企业注重管理机制对外界的适应性,而忽视了最根本的基础——人对企业发展的适应性,即人的健康状况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企业中人的健康应该是企业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体健康的损害也会破坏组织的健康,并最终导致经济损失。有健康才有效率,有健康才有企业的稳定。因此,通过为员工提供健康的工作环境,可以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提升公司的凝聚力,防止企业震荡,并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因此,员工健康管理势在必行!

  员工健康管理是指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以及预测和预防的全过程。其宗旨是调动个人及集体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改善效果。作为一种服务,其具体做法是根据个人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价和为个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使他们采取行动来改善健康,并由此带来丰厚的回报。

  员工健康管理能降低人力资源损失。通过健康管理,使得企业能够及时掌握员工的健康状况,有效解决企业中的健康问题。而健康问题的解决,特别是企业核心人才的健康问题能够得到有效保障,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健康管理可以有效提高广大员工的健康程度,减少缺勤。

  提高员工绩效水平。有效的员工健康管理可以提高员工身体素质,使员工工作精力充沛、生产效率高;减少因生病缺勤等产生工作不协调、影响工作进度。有效的健康管理可以缓解压力,提高工作绩效。个体感知的压力与个体的绩效呈倒U型关系,当企业给与个体一定的压力时个体的绩效会提高。如海尔等企业进行相应的改革,增强员工的压力,员工绩效快速提升,企业飞速发展。但当压力达到一定程度、超过员工的承受能力时,员工的绩效水平会显著降低,有的员工甚至会离开企业。而现在的企业员工承受的压力太大,需要减压。

  减少经济损失。进行员工健康管理,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及时有效预防、解决员工的健康问题。可以大幅度降低员工疾病发生率,降低企业的医疗及相关支出。美国经过20多年的研究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即健康管理对于任何企业及个人都有这样一个秘密,即90%和10%。具体地说就是90%的个人和企业通过健康管理后,医疗费用降到原来的10%;10%的个人和企业没有进行健康管理,医疗费用比原来上升90%。

  增强企业总体实力。推行员工健康管理,同时也是完善企业各方面管理、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这也是一项激励员工的福利待遇和激励手段。完善、有效的员工管理可以大幅度提高员工忠诚度、提升企业形象、增强企业总体竞争力。

  联想、大唐电信等企业开始实施EAP,即员工帮助计划,该服务在缓解工作压力、改善工作情绪、提高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自信心、有效处理同事/客户关系、迅速适应新的环境、克服不良嗜好等方面给予员工以帮助,使企业可以节省招聘、培训费用;减少错误解聘;提高组织的公众形象;改善组织气氛;提高员工士气;改进生产管理等。

  员工健康管理是系统工程

  员工健康管理的实施是个综合性工程,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企业在推行健康管理时必须有高层的支持并且有专门的执行机构,配备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员,以保证健康管理体系的建立和顺畅运行。可以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员工健康管理:

  管理理念的革新

  人力资本是企业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资源,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企业应该关注人力资本的健康,而不只是无限制地开发、压榨。现在的企业为降低成本往往是一个“萝卜”几个坑,随意地、无限制地加班。员工的工作任务与压力大大超出了员工身体、心理的承受能力。企业应该承认员工是个“人”而不是工具,应该在员工所能承受的范围内设置目标、布置工作任务。企业不仅仅是一个盈利组织,企业还是社会单元,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企业应该担负起对员工的责任,关爱员工。

  员工健康计划

  员工健康计划是企业通过专门的部门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并对每个员工的健康问题进行指导、跟踪,同时在企业层面改进工作流程、环境等,及时预防、解决员工的健康问题。健康计划的主要步骤是定期体检(包括身体体检和心理评估)、健康指导、企业改进。建立员工健康档案,根据健康档案对员工进行个别的饮食、生活习惯指导并提供相应的医疗、心理咨询,帮助员工解决健康方面的问题。同时根据企业中存在的健康问题,对企业的工作环境、饮食等进行改进,以改善员工的健康。企业的健康管理计划应该有相应的部门负责实施,以保证各项措施切实落实。

  心理培训

  心理培训是缓解员工压力、改进员工心理健康的一种重要的方式。企业可以在两个层次上对企业员工进行心理培训。一是企业的直线管理人员。对企业直线管理人员进行心理培训,提高其自身的抗压能力,同时也可以对下属员工进行一定的心理辅导。二是普通员工。对普通员工进行心理培训,促使员工了解心理知识,提高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与此同时企业应该有相应的心理辅导机构,由专业的心理辅导人员对员工的心理问题进行指导、解决并开展相关的心理培训活动。百度已经开始实施心理辅导员制度,首个心理辅导员已经上岗。

  完善人力资源管理

  国内企业员工健康问题,特别是企业中的压力问题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人力资源管理不完善所引起的。大部分企业并没有进行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缺乏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缺乏相应的职业发展通道建设、缺乏完善的绩效管理、缺乏全面的培训、缺乏人性的福利等。由此导致员工的个人价值不断降低,员工对前途迷茫,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不断提升员工的价值和不断上升的空间,可以缓解员工这方面的心理压力。企业里存在的员工健康问题特别是心理问题,对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力资源管理者不仅要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与技术,还要熟悉相应的心理知识。员工健康管理应该是员工福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应该严格执行休假制度,开展带薪休假、弹性管理、健康指导,并开展各类文体娱乐项目,有效丰富员工生活、锻炼身体、缓解压力。

  EAP

  EAP(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在上个世纪50年代起源于美国,经过近20年的发展,EAP已经从最初的对酗酒、滥用药物等行为矫正,发展到现在对个人问题的全面帮助。现在的EAP还涉及到与员工心理问题相关的组织和工作设计、企业文化、管理风格、员工发展等方面,EAP越来越多地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联系在一起。

  企业建立EAP的最初和最终目的在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关心员工的心理问题是企业的责任,而且得到了司法方面的支持。因此,许多发达国家把EAP视做社会保障和福利。

  职业安全健康体系建设

  推进职业安全健康体系建设可以很好地预防各类职业病。SA8000即企业社会道德责任标准也值得我们借鉴,自1997年在美国问世以来,受到了公众极大的关注,在美欧工商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也是继ISO9000、ISO14000之后出现的又一个重要的国际性标准。欧美国家开始普遍采用该标准,同时也开始要求关联企业推行该标准,该体系要求企业行为公民化、道德化,其中重要内容就是要求企业关爱员工、善待员工。在企业中推行该体系可以强制企业给予员工一定的健康保障。

  健康保险

  目前国内的保险业蓬勃发展,其中健康保险也发展迅速,除了各大保险公司原有的健康保险之外,开始成立了专门的健康保险公司。去年保监会连续颁发了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正华健康、昆仑健康、阳光健康5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的筹建批文。企业通过与保险企业合作,为员工提供一定的健康保险,可以解决企业员工健康管理的部分资金来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