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哪里有海(临海有多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18-08-03 14:53 | 台州日报

周末去临海南门坑沙滩避暑

南门坑,在临海桃渚城东向十五公里处,浩瀚大海的山岬湾里,有几处金色的沙滩,它就是迷人的海滨浴场。海滨共有北沙、南沙、朱门沙三个浴场,其中北沙和南沙是游泳、度假的理想场地。

到南门坑村村头,回首望南门高岗。在这高岗主峰上,有一只石龟活灵活现昂首苍穹,有如雁荡灵峰之犀牛望月,这是海滨第一景。

穿过南门坑村,沿着海边野径,越过小小山岗,大海就展现在眼前。再往下走是蓬松的沙岗,呈现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因为潮水初涨,袒露着大礁和小礁。广阔的沙涂细密而坚实,水光闪闪,海浪激荡会产生波纹般沙棱。

当地人告诉记者,潮水哗哗地后浪推着前浪,潮水涨得很快,大礁和小礁已浸在海中喷珠溅玉;本来搁浅的小船正被人荡橹轻摇,随波低昂,此即是北沙壮观。据了解,北沙沙滩长约450米,宽近100米,以平缓坡度伸向大海,砂粒较粗,由长石、石英和贝壳碎屑组成。

南沙,濒近北沙,属团箕山东岙海滨,与北沙形成姐妹沙,长约200米,宽近100米,砂质与北沙类似。

如果说北沙的感觉是空阔壮观,明净欢畅,那么南沙给人以玲珑秀气、静谧优雅之感。尤其称妙的是,那被海水浸冲剥蚀的岩石,千疮百孔,参差错落,比匠心装点的假山还美。

当地人说,桃渚一带系环太平洋火山活动带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东部沿海中生代火山岩系最为发育和典型的地区。

此外,南门坑火山熔岩构成奇峰异石和崖岸峭壁,气势雄伟,把这远海的景致装扮得更为秀丽和粗犷。岩岸在海浪冲击下,形成系列的海蚀崖、海蚀阶地、海蚀柱、海蚀壁龛、海蚀洞、蘑菇石、象鼻岩、鹰嘴岩等等,在蓝天碧海和白色浪花的点缀下,更显生机盎然。

古时火山喷溢着富含气体黏稠性很大的熔浆,岩壁上形成许多球泡和流动构造,构成各种各样的花纹图案。岩礁上的渣壳熔岩被海水冲击后雕空,成为千疮百孔的玲珑石——假山石,构成了岸礁天然假山景观,把这神奇的海岬浴场,变成了天然的地质博物馆。

傍晚借着静夜,可以欣赏大海的涛声,如果遇上渔汛,大海的远处有一盏盏渔火在不断的闪耀和游动,为漆黑一片的海面平添了几分生机。

清晨,看日出又是别有一番情趣。东方,海天相接处,一轮红日渐渐地从海面露出,瞬间跃出海面,金光闪烁,极其壮观。

南门坑海滨公园,景观奇特,风光绮丽,环境幽美,是游览、观赏、度假、疗养、科研、教学、科普教育和水上运动等多功能风景区,周末,不妨去临海南门坑沙滩走一走。

(据台州日报,原标题《周末去临海南门坑沙滩避暑》,原作者: 富强,见习编辑:汪依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