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伤口多久愈合(手术切口多久可以长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肝癌手术做完,肿瘤已经被完整得切除了,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术后的恢复,而在病人的恢复过程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切口的愈合了。切口愈合的好坏直接决定住院时间的长短,所以相信每个病人和家属最担心的就是切口是不是能够顺利的愈合。虽然,切口愈合并不是医生最关心的问题,术后出血、胆漏、感染、肝衰竭等等这些问题远比切口愈合不良严重多了,但是因为这些并不能被直观的看到,所以,对于病人和家属来说,切口的愈合就显得尤为重要。

肝癌术后,多久换一次药,切口才愈合最快?

肝癌术后的切口

其实医生和病人一样,虽然并不太担心切口愈合的问题,但是仍然希望切口能够顺利愈合,因为那会给医生减少很多工作量。在这里给大家透漏一个小秘密,我们医生之间才会聊的秘密:只要病人不出现大的并发症,切口早晚都会长好的,没有愈合不了的切口。但是切口顺利的愈合,仍然是我们大家一致的愿望,那么怎么才能让切口顺利的愈合呢?很多人认为切口换药是决定切口能否愈合的关键因素,所以会经常问医生或者提醒医生病人什么时候换药,生怕医生忘了换药而影响了切口的愈合。

那么我们先来看看哪些因素会影响切口愈合?

1、 局部血液循环差。这个很好理解,血液是切口愈合的最关键的因素,切口愈合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氧气、炎症因子、血管生成因子等等所有的成分都需要血液循环运送到切口的局部。如果局部血液循环差,那么就会导致切口所需要的各种物质不足,自然难以愈合。导致这种情况最常见的原因就是糖尿病,尤其是常年血糖控制不佳,血糖水平常年处于较高水平或者高低反复波动,这种情况会引起视网膜、肾脏以及皮肤等处的微血管病变。我们平时碰到的糖尿病发作:糖尿病病人下肢缺血、坏死、发黑,有人甚至因此截趾,就是因为糖尿病导致下肢微血管病变引起的血液循环不良导致的。那么对于术后的切口,同样由于这种皮肤微血管的病变,而导致切口愈合不良,主要表现为愈合速度慢,容易感染。

肝癌术后,多久换一次药,切口才愈合最快?

切口局部的血液循环是决定切口愈合好坏的决定因素

2、 切口张力大。这个属于一个影响切口愈合的一个机械性因素。切口两侧的组织是靠缝线强行对合在一起的,如果切口的张力比较大,就有可能导致这种对合不紧密,中间留有缝隙,那么这种情况想顺利的长在一起就比较困难了。两侧的上口组织紧密地贴合在一起是切口愈合的先决条件。比如说,我们的胳膊上被刀划了一个伤口,如果我们总是扒着这个伤口不让它对合,本来能5天就长好的伤口,恐怕10天也长不好。而引起切口张力大的原因有手术本身的因素,比如腹腔内炎症或粘连较重,肠管水肿严重,会增加腹腔内压力,就会导致腹壁的张力比较大,自然切口缝合以后也会受到比较大的张力。也就病人的因素,比如术后剧烈的咳嗽会造成负压突然增加,对切口造成巨大的牵拉;术后腹腔感染,肠道水肿引起腹部压力升高;术后大量腹水也会导致腹腔内的压力较高,这些都会造成切口的张力增大

肝癌术后,多久换一次药,切口才愈合最快?

临床常用的减张缝合术,可以降低切口张力

3、 营养不良。这个是指全身的营养状态,包括白蛋白水平、血红蛋白水平、以及一些营养指标。我们知道切口的愈合需要营养,假如局部血液循环没有问题,但是身体里没有充足的营养物质,同样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血液循环无法输送足够的营养物质供切口顺利的愈合,自然也会出现切口愈合不佳的情况。对于肝癌术后来讲,大多数病人都存在肝硬化,而肝硬化病人大多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合成白蛋白的能力降低,是一个引起切口不愈合的重要危险因素。

肝癌术后,多久换一次药,切口才愈合最快?

营养不良的老年人

4、 切口积血、积液。切口止血不彻底可导致切口内部出血,就会有血液积存在切口内部;如果病人比较肥胖,切口处的脂肪过多,由于电刀的操作当原因会引起脂肪液化,也会导致切口积液。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切口对合不严密,自然就会导致切口难以愈合,这种情况大多发生在皮下,一般不会影响整个伤口的愈合,只是会延长切口愈合的时间。

5、 切口感染。正常的切口愈合是有炎症反应参与的,也是切口愈合形成瘢痕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但是如果,切口有细菌感染,就会导致炎症反应非常剧烈,超过切口愈合本身需要的程度,反而会导致大量的脓液渗出,自然伤口就无法愈合。而且感染细菌以后,还会腐蚀已经愈合的组织,导致整个切口裂开,是伤口愈合过程中非常麻烦的干扰因素。

肝癌术后,多久换一次药,切口才愈合最快?

了解了会影响切口愈合的各种因素,自然我们就能知道应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来促进切口的顺利愈合。

1、 严格控制血糖。不管是何时,无论是否将要手术与否,都积极的控制血糖,当然术前术后更要严格的控制血糖水平,避免血糖过高或波动给切口愈合带来的影响。至于是吃降糖药还是打胰岛素,根据病情需要来选择,目的是用最简单的方法将血糖控制在平稳的正常水平状态。

肝癌术后,多久换一次药,切口才愈合最快?

糖尿病病人打胰岛素来控制血糖

2、 减小切口张力。对于由于病人身体状态造成的腹腔压力的增高,这个就要依靠积极治疗原发病来缓解腹腔内压力,降低对切口的张力,比如抗感染、补蛋白利尿消除腹水等。其次就是包扎腹带,如果病人存在上述情况,就要将腹带扎得紧一些,来减轻腹壁的张力。对于病人术后咳嗽对切口的冲击,除了要扎紧腹带以外,还要帮助病人紧紧地捂住切口的两侧,给切口一个支撑,避免因为剧烈咳嗽而导致切口的崩开。注意,保护的正确姿势一定是将两只手放在与切口垂直线的两端,并且要用力,因为咳嗽的力量是很大的,这样病人在咳嗽的时候才敢用力,不会因为因为牵拉伤口而不敢咳嗽,或者因为剧烈咳嗽而对切口造成巨大的牵拉作用。最好是男性家属帮忙保护,因为男性一般上肢的力量更强一些。不要仅仅把手捂在切口上方,那样是没用的。

肝癌术后,多久换一次药,切口才愈合最快?

肝癌术后用腹带

3、 补充营养。从术前就要开始,除了吃饭以外,最直接暴力的方式就是喝蛋白粉,最好提前一周喝,增加体内白蛋白的储备,来对抗肝癌术后因为手术及不能进食而带来的白蛋白水平的突然下降。虽然术后可以通过输人血白蛋白来维持白蛋白水平,但是先不说费用,一小瓶白蛋白可以买普通的蛋白粉两大桶,主要是通过口服蛋白粉获得的白蛋白那是自己身体合成的,安全。人血白蛋白属于生物制剂,可能存在过敏等情况的发生,而且很多医院医保都会对白蛋白进行严格的限制,应用起来并不方便。所以,如果需要进行肝癌手术,先不要管那么多,先把蛋白粉喝起来。

肝癌术后,多久换一次药,切口才愈合最快?

蛋白粉可以有效补充白蛋白储备

4、 至于切口积血、积液、感染的问题,这个主要是通过换药来解决。那么几天换一次药才能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其实这个是没有标准的,平时我们给切口换药的目的并不是预防这些问题,而是发现并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平时外科医生给切口换药的主要任务就是检查伤口有无红、肿、痛、渗血、渗液、感染等,如果有就进行相应的处理,把切口里的积血、积液以及坏死组织清理出来,必要的时候还会放置引流条,方便切口里面的积液流出来。如果没有发问题,基本上就消消毒,盖上纱布就结束了。所以,如果医生换药速度很快,那就说明切口愈合没啥问题;如果说换药医生每次换药时间都很长,或者说换药次数很频繁,那就提示切口有问题,需要及时定期清理以及更换纱布。所以,并不是换药越频繁越好,只要切口没啥问题,切口的愈合只是需要时间而已,并不是频繁的消毒和换纱布。

肝癌术后,多久换一次药,切口才愈合最快?

术后换药

看到这里,是不是对肝癌术后切口愈合的问题有一些了解了呢?所以,换药并不是决定切口愈合快慢的决定因素,而医生对于每个病人应该什么时候换药都有自己的安排,当然也不排除有的医生因为太忙而忘记,这个时候可是适当地提醒一下,不过没有必要每天提醒医生给切口换药,除非有必要,否则并没有什么好处。

好了,今天的科普就到这里了,我还是专注肝胆知识科普的李医生,大家如果喜欢这篇文章就请一下点个赞吧,原创不易,你们的支持是我创作的动力。另外,不要忘了转给有需要的人哦!#健康科普排位赛# #健康科普大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