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喘憋是怎么回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6个月的小玮玮长得胖嘟嘟的,非常可爱,最近因为发热、咳嗽、喘憋住到医院里了,医生诊断他患了毛细支气管炎。因为玮玮经常长湿疹,而且玮玮妈妈患有过敏性鼻炎,所以出院时医生叮嘱玮玮妈妈:回家后要注意观察宝宝是否有喘憋的反复发生。因为喘憋发作严重或频繁发作时很可能发展成支气管哮喘。

  那么,哪些孩子容易发生喘憋现象呢?发生了喘憋又该怎么处理呢?

  有些家长去医院就诊时,会向医生反映:宝宝呼吸时(尤其是呼气时)可以听到尖尖的像吹哨或小鸡叫的声音。

  其实,这就是喘鸣音,是小儿在吸气或呼气时,气流急速通过狭窄的气道产生的一种高音调声音,它是喘息性疾病最常见的体征。小儿由于呼吸道管腔较成人狭窄、气道黏膜血管丰富、上皮纤毛运动差,一旦发生炎症,非常容易发生由于粘性分泌物、水肿、肌肉收缩而导致气道梗塞,当气流通过梗塞的气道时,就会出现喘憋。

  宝宝喘憋并不完全是哮喘的表现,像玮玮患的就是毛细支气管炎。婴儿的第一次感染性喘息发作大部分是由毛细支气管炎引起的,呼吸道合胞病毒是最常见的致病原。这种喘憋多见于2岁以下婴幼儿,大多数发生在冬春季,是由于不同的病毒感染而发生的。如果反复多次发作、同时伴有特应性体质(如湿症、过敏性鼻炎)、家族过敏史等,则有可能演变成小儿哮喘。其他一些疾病如先天喉喘鸣、支气管狭窄或软化、异物吸入、支气管淋巴结核、支气管哮喘等,也都可以导致宝宝出现喘憋。

  孩子发生喘憋,首先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明确喘憋的原因,对症、对因治疗。同时家长在护理方面要注意:

  1保持周围环境安静、整洁,室内要经常通风,保持房间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湿度(相对湿度)以60%为宜。

  2发生喘憋的孩子在药物治疗以外,有条件的可进行氧气雾化吸入,湿化气道,促进排痰。操作时每次20分钟,每日2~3次,视呼吸道痰堵情况而定。在雾化结束后,要轻轻拍打孩子背部,帮助痰液排出。

  3孩子喘憋发作时可抬高其头部与胸部,取半卧位,帮助孩子减轻呼吸困难。

  4如孩子唇周有发绀,说明存在缺氧的情况,应及时给予吸氧。

  5喘憋、发热、剧烈咳嗽常常会影响孩子进食,过度换气会引起失水量增加,个别患儿有呕吐发生。因此个别患儿可发生不同程度的脱水,应争取多次口服液体,以补充水分。必要时静脉点滴补液。

  6孩子喘憋出现烦躁不安时可适当给用镇静药,但不可过多、过量使用,以免咳嗽反射受抑制,反使痰液不易排出。

  7孩子的饮食以流食为主,如母乳、牛乳、米汤、菜水、果汁等,容易消化并可补充多种维生素。

  8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结合中医中药治疗,如推拿、穴位敷帖及药膳等。

  9最重要的是家长千万不可在患儿居室内吸烟,否则会诱发喘憋或加重病情。

  小经验(文/浦尔)

  来菔子2克水煎滤过取汁,加粳米50克,煮成稀粥,每日2次,温热服食。有下气定喘、健脾消食作用。

  有的宝宝呼吸道感染之后,经常会出现喉头“呼噜噜”的声音。这时可以每天给孩子加一滴鱼肝油(维生素A、D制剂,约维生素A5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维生素A能够维持呼吸道上皮组织健全,同时还具有抗感染和提高免疫的功能,有助于孩子缓解症状,早日康复。

  文/陈培丽(长沙长海医院主任医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