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奶为什么(太子奶李途纯)

80酷酷网    80kuku.com

提示:一红策划,免费策划,说到做到。

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一代代起起落落,在体制与资本旋涡中摸爬滚打,在创造诸多经济传奇与神话的同时,其个人经历与身世遭际亦饱含着中国民营企业家在制度与市场转型期面对权力、资本、家族、管理、风险、国际化、法治诸端要素时,要么在夹缝中求生,要么一招失误导致人生高低错落。

他一生热爱豪赌,一生耿直胆大,虽出生在贫苦农家,却凭借300元积蓄,硬是折腾出数十亿资产,而后又迅速成为阶下囚,家财散尽,企业破产,还背了十几亿债务,一夜白头,最后走上了上访之路。

唯一比较幸运的是,虽然遭受了牢狱之灾,但最后却被无罪释放了,他也是中国第一个入狱后被无罪释放的民营企业家。

——他就是太子奶的创始人:李途纯

太子奶创始人:从央视标王到锒铛入狱,从无罪释放到企业易主

李途纯曾接受采访时说:太子奶就像我的孩子,我对他倾注了太多的感情,亲手带着他走向高峰。太子奶陨落,主要是因为资本的阴谋。而我最大的失误,就是没能抵抗住这些资本的“诱惑”。

李途纯是地地道道个湖南汉子,1960年出生在临湘农村的一户贫困家庭里。

1990年,30岁的李途纯从干了十年的国企辞职。当时的他,除了一腔创业的热情,还有的就是一张去深圳的车票以及兜里仅剩的300元钱。

太子奶创始人:从央视标王到锒铛入狱,从无罪释放到企业易主

1993年,他从银行贷到了10万元,拿着这笔钱,依靠出售挂历,赚得人生第一桶金。随后他又涉猎了各个行业,甚至还做过《花花公子》杂志的代理。以便摸索自己的事业方向。

李途纯第一次接触到“乳酸菌”这种东西,觉得大有作为。在结识了乳酸菌技术研发后,李途纯立刻赶回老家湖南创业。1996年,他在株洲市租下了一间六十多平方米的国企厂房,创立资产600万太子奶厂。

太子奶创始人:从央视标王到锒铛入狱,从无罪释放到企业易主

1997年,公司扩大生产,李途纯决心把太子奶做到全国市场去。

同年,李途纯做出惊人之举,在央视黄金广告时段投下8888万,夺得日用消费品标王,而这时太子奶的资产总额还没有竞标价格高,甚至有半年多没有发出过工资,就连李途纯去央视竞标的20万元的入场券也是借钱买的。

再一次的背水一战,李途纯奇迹般地拿到了8亿元的订单。

太子奶创始人:从央视标王到锒铛入狱,从无罪释放到企业易主

在随后十年,太子奶逐渐在这个品类上占据了主导地位,在中国乳酸菌市场占有率高达70%左右。

李途纯曾多次获得当地优秀民营企业家的荣誉,拿奖拿到手软。他甚至被人称为“中国乳酸菌行业之父”!

最高峰时,太子奶在全国总共有七千左右的经销商。从1998年到2007年,太子奶的年销售额从2000万跃升为30亿,连续6年业绩翻番。

2007年初,太子奶高速扩张,李途纯为了实现“赴美上市”、“冲刺世界500强”,着手引入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等机构投资7300万美元,同时由花旗银行领衔,联合荷兰银行等6家外资银行共同对太子奶提供了5亿元的授信。签下对赌协议

李途纯豪言:“太子奶要在一年内超过光明,三年超过伊利、蒙牛。”

太子奶创始人:从央视标王到锒铛入狱,从无罪释放到企业易主

2008年春天,一场席卷全球的竟然风暴的魔爪正伸向李途纯的商业帝国,加上南方冰灾和三聚氰胺事件的双重打击,李途纯由于企业高速扩张引发一系列的资金链问题,使得太子奶的销售业绩和盈利大幅下滑。

同年10月,花旗银行对太子奶提出提前还贷的要求,李途纯当时还了部分贷款和利息。而后花旗银行突然在北京起诉太子奶,要求提前归还全部贷款。与此同时市场断货、欠薪、停产等问题接踵而来,李途纯才意识到太子奶挣扎在破产边缘。

输掉了与高盛、摩根、英联三大投行的“对赌协议”,被迫让出手中61.6%的股权,太子奶成为了外资控股企业。

太子奶创始人:从央视标王到锒铛入狱,从无罪释放到企业易主

2010年6月,李途纯被捕入狱,抓捕理由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嫌挪用资金”和“职务侵占”,他不仅不仅失去了大股东,还被羁押一年半。

2011年,新华联和三元联合宣布以不高于7.2亿元的金额参与太子奶的破产重组。其中,三元出资购买了太子奶生产可用资产,包括厂房、商标、专利等有形和无形资产,占股60%。

李途纯被捕后一直不认罪,不久,他关系密切的亲朋好友以及原太子奶的高管全被要求配合调查,其中舅舅在调查期间割腕自杀,弟弟李洁纯一度瘫痪,这样的打击让李途纯欲哭无泪,但他仍拒绝认罪。

随着高科奶业文迪波被“双规”,2012年1月,经历了15个月的牢狱之苦的李途纯被无罪释放,也因此成为了中国企业家第一个入狱后无罪释放的人。可惜的是,自己曾建立起来的商业帝国,早已名花易主。

太子奶创始人:从央视标王到锒铛入狱,从无罪释放到企业易主

孙宏斌曾说过:“人原本生活得很好,原本可以不冒险,但因为选择了梦想,而遭受到困苦和失败。虽然中国人讲究成王败寇,但为了梦想和理想而拼搏,即使没有成功,也值得所有人尊重。因为这个世界就是靠有梦想的人去推动的。”

提示:一红策划,免费策划,说到做到。一红策划作为一家全国专业的品牌营销策划机构,免费给企业和个人提供咨询策划服务。

太子奶创始人:从央视标王到锒铛入狱,从无罪释放到企业易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