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行业十大新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中国的服装界发生了太多令人振奋的新闻事件。1月26日下午,由国内10家权威媒体代表联手评选出的“2006年中国服装业十大新闻”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来自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及服装行业协会领导、服装企业家、服装代理商、模特经纪公司、服装专业院校及媒体记者共计200余人共同见证了十大新闻的出炉。

    本次发布会由经济日报报业集团服装时报社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支持,腾讯网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参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东辉、《经济日报》副总编辑林跃然、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发布活动。发布会由服装时报社社长周泉主持。
   
    本届评选活动更加注重以专业传媒的角度深入解读新闻背后的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以“创新、影响力、推动力”为评选宗旨,为确保“十大新闻”的权威性和公正性,本届评选在评审环节过程中大胆创新,打破以往由行业领导、专家、企业家组成评委团的惯例,《经济日报》副总编辑林跃然任评委会主任、《服装时报》社长周泉任评委会副主任,其他评委会成员全部由服装行业权威媒体总编及主编组成。本次评选涵盖了《经济日报》、《服装时报》、《纺织服装周刊》、《中国服饰报》、《中国纺织报》、《服装界》、《中国制衣》、《服装设计师》及中国服装网9家国内服装专业传媒的总编级的资深服装专业传媒人,覆盖了报纸、杂志、网络媒体。

    2006中国服装业十大新闻(按事件发生时间顺序排列)

    1、 中国取消纺织品出口关税,“配额”风光不再。
   
    1月1日,中国政府取消了从2005年开始征收的7大类148个类别的纺织品加征关税。2005年加征中国纺织品出口关税后出现了四次关税调整,导致了中国纺织品出口成本增加了25亿人民币,2006年取消关税,将困扰服装企业出口的紧箍咒摘下,但关税取消后重新实行配额,导致的另一结果就是企业购买配额的成本增加,也加大了纺织品出口的成本,利润额下降。

    2、首批25名“中国服装金牌代理商加盟商”诞生。从而引发行业对这一群体的高度关注。
   
    4月4日,25名“首届中国服装金牌代理商加盟商评选活动”在北京出炉。首届中国服装金牌代理商加盟商评选活动,是经济日报报业集团2005年主办的一次全国性的行业评选,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市场专业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服装时报社作为承办单位。此次活动旨在推荐中国优秀的服装品牌代理商和加盟商,更好的推进代理加盟行业的发展。

    3、中德签署《知识产权保护谅解备忘录》,加强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
   
    5月22日上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温家宝和德国联邦共和国总理安吉拉•莫克尔的共同出席下,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与德国纺织服装工业联合会会长彼得•舒沃泽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知识产权保护谅解备忘录》。双方就一系列措施达成一致意见,以此共同打击抄袭设计和品牌、侵犯专利的行为。

    4、广东“致癌童装事件”,引发对童装质量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及童装行业自律。
   
    “六·一”儿童节之前,广东省工商局抽查了广州等6市22家商场、超市、个体户销售的儿童服装商品91批次,合格率仅为34.1%。一时间,关于广东出现“致癌童装”的报道引发了全国范围内对童装质量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业界形成共识:童装产业今后必须增加质量意识,加大质量投入,把好把严质量安全关,方能成就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5、亚洲时尚大会首度移师北京,白领“境界”山景秀震惊四座。
   
    6月12日,2006年亚洲时尚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这是自2003年12月“亚洲时尚大会”于日本东京创立后,首次在中国本土举办这一亚洲时尚界的盛会。期间举行的“白领”境界主题发布也取得圆满成功。

    6、《纺织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在京发布,成为指导纺织服装行业纲领性文件。
   
    6月26日,國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北京联合召开了宣传贯彻纺织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会议。会议发布的《纺织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以下简称《发展纲要》),是國家指导“十—五”纺织工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纺织工业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7、全球销售市场中20%为晋江制造,福建晋江跃升为“世界茄克之都”。
   
    7月16日,一份来自tns的最新年度调研报告在京发布:中国晋江已经成为“世界茄克之都”。据tns报告显示,晋江茄克产业已经成为目前世界上“休闲茄克”产业链最为完整,产销量最大,产业增长速度最快的服装产业城市。
   
    在tns的调查报告中显示,晋江茄克自主品牌2005年产量是6700万件,占中国城镇总销量的41.61%,而在全球城镇市场中,晋江茄克销售比例占到20.49%,在全球的城镇市场中每100件茄克就有21件来自中国晋江。

    8、“中国制造”以自主品牌的形式频频亮相国际舞台,中国品牌受到异常关注。
   
    9月22日下午,2006米兰时装周“中国日”品牌联合发布开幕式在世界时尚之都意大利米兰举行,共有杉杉、庄吉等8家中国著名服装品牌在米兰时装周期间进行品牌时装联合发布,这是中国第一次集体亮相顶级时尚发布平台。
   
    10月1日,“吉芬”成为首个巴黎时装周进行商业化的专场发布的中国品牌。11月1至7日,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办的 “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德国)”首次登陆欧洲。

    9、中国纺织服装界首次召开全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大会 ”,并公布试点企业和产业集群名单。
   
    12月12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國家有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国内外生产商、采购商、零售商等纺织服装供应链各方代表,围绕“构建负责任的供应链”主题,探讨企业社会责任与全球供应链的关系,明确下一步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重点和目标。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全国第一个以行业组织的名义提出“社会责任”的构想。目的是“构建一条负责任的供应链”,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的意义,在于促进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10、 国美集团高调进军服装业,以38亿元打造中国最大时尚交易中心。
   
    12月12日,“中国首富黄光裕领导的国美集团,耗资38亿元人民币投资的建筑面积近60万平方米“鹏润国际时尚交易中心”正式在北京开盘,标志国美集团继电器零售、地产、高科技三大主营业务之外,正式进军服装流通领域。预计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正式亮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