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你的投资慧眼(我有慧眼你不是英雄)

80酷酷网    80kuku.com

“ 职场智谋 ” 专注研究人性的规律与智慧,揭秘职场潜规则以及办公室政治

以史为鉴

打关系要趁早,趁别人弱小的时候与其搞好关系,这样别人才会觉得这是真友情,彼此是因为情谊而走在一起,而不是因为利益而走在一起。

例如同学关系,在学校的时候彼此是因为志趣相投而玩在一起,提前就打下关系,当同学升官发达后,如果有求于同学,同学一般都会关照老同学。

打关系讲究雪中送炭,只有这样别人才会感恩戴德,如果等别人锦上添花的时候才去打关系,别人就会以为你是来攀关系的,自然对你没好感。

当然趁早打关系必须要学会慧眼识珠,在别人弱小的时候就要预判是否有前途,如果认为有前途就要提前打好关系,这就是未来投资。

当年吕不韦认为异人不简单,所以提前进行投资,出钱出力扶持异人成功当上秦国国君,是为秦庄襄王,当然吕不韦也获得丰厚的回报,被庄襄王拜为相国,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攀关系,的最高境界,就是慧眼识珠进行未来投资,其次是雪中送炭

【参考书籍】《左传》襄公三十一年(公元前542年)

【事由】吴王派屈狐庸到晋国聘问,是为了沟通两国的友好关系,赵文子问他说:延州来季子是否一定会被立为国君呢?巢地战役死了诸樊,守门人杀死戴吴,上天似乎为季子打开了做国君的大门,结果怎么样?

【解析】吴王派屈狐庸到晋国拉拢关系,想借助晋国制衡楚国,赵文子当然也是知道吴王的企图,既然你吴王想与我晋国搞好关系,我晋国可是求之不得,为何说求之不得呢?

因为吴国在楚国东边,如果晋国与吴国搞好关系,同样可以借助吴国的力量牵制楚国,只要压制第二强的楚国,晋国才能巩固稳住霸主的地位。

攀关系,的最高境界,就是慧眼识珠进行未来投资,其次是雪中送炭

未雨绸缪

既然吴王已经派人来拉拢关系,就说明吴王想投靠于晋国,既然吴王有投靠晋国的意图,为何赵文子还要问季子是否会被立为国君?

其实赵文子是未雨绸缪,赵文子也想知道吴国未来的继承人是谁,以便提前拉拢关系,只要提前与未来的吴王搞好关系,就可以预防被其实诸侯离间,特别是楚国。

发展困难

晋国有拉拢吴国的想法,楚国同样有这个想法,因为现任吴王与晋国关系友好,所以晋吴两国联合压制楚国,导致楚国难以发展。

楚国要想有发展,就要离间晋吴之间的关系,但因为现任吴王与晋国关系密切,难以离间,所以只能离间吴国未来继承人与晋国的关系。

攀关系,的最高境界,就是慧眼识珠进行未来投资,其次是雪中送炭

拉拢新王

所以楚国同样想知道吴国未来的继承人是谁,如果楚国知道吴国未来的继承人,就会暗中与其搞好关系,就算不能与继承人搞好关系,也不能让继承人顺利继位。

如果吴国未来的继承人不亲近楚国,楚国就会扶持吴国另外的公子继位,如果楚国成功扶持另外的公子当选吴王,楚国就有恩于新任吴王,新任吴王为了报恩就会亲近楚国。

获得回报

只要新任吴王亲近楚国,就可以化解被晋吴两国前后夹攻的问题,当年齐桓公帮助周王室有功,但周惠王害怕齐国一家独大,所以就是不肯承认齐国霸主的地位。

后来齐桓公扶持周襄王成功继位,周襄王为了报恩,登基后马上就向天下公布,承认齐国霸主的地位,齐国拥有霸主的地位就可以代周天子管理国家,另外霸主可以号召诸侯。

本文源自 “ 职场智谋 ” 公众号,获取“人性密码”,掌握人性密码轻松驾驭于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