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轮增压车使用有哪五大忌-汽车常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涡轮增压车使用有哪五大忌

优质回答:

涡轮增压车使用有哪五大忌-汽车常识(图1)

涡轮增压车使用五大忌:1、忌起步立即猛踩油门。2、忌怠速时间过长。3、忌跑完高速后马上熄火。4、忌用劣质机油。5、忌热车状态下清洗车辆。

家用车要不要涡轮增压

对于家用车来说,其实自然吸气发动机是要比涡轮增压发动机更加适合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虽然动力一般但是动力输出平顺,适合市区低速行驶以及走走停停的路况。而且自然吸气发动机故障率低维护便宜,非常贴合家用车的需求。

但是出于国家政策的压力,现在很多车企都在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的优点是油耗低,动力充足,但是动力平顺性差,而且维护保养的费用高。涡轮增压发动机要在高速时才能发挥其特点,低速走走停停并不适合。

因此,对于家用车要不要涡轮增压这一话题,还是要看车主实际的需求和驾驶路况。如果只是在市区内开,那么推荐自然吸气;如果要经常跑高速的,那么可以选择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发动机是通过涡轮增压器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来驱动涡轮,由于经常处于高速高温情况下工作,所以为了保证涡轮增压器的正常工作,涡轮增压车使用上有五大忌:

1、避免起步猛踩油门,涡轮增压车的一大特点就是启动加速快,但是不能一启动就猛踩油门,这样会很容易损坏增压器油封,我们可以原地怠速一会,让增压器转子高速运转之前让润滑油充分润滑轴承,这样加速起来的效果会更明显。

2、不能立即熄火,尤其是在长时间高速运转后,发动机热机状态下如果突然停机,会引起涡轮增压器内滞留的机油过热而损坏轴承和轴,所以在熄火前要怠速一两分钟。

3、选择优质的机油很重要,因为涡轮的转速通常会高达15万转/分钟以上,如果机油使用不当,很容易影响涡轮的寿命,所以一定要选择厂家指定的或者更高品质的全合成机油,对涡轮增压器和发动机提供良好的润滑,从而减小摩擦、降低磨损。

4、怠速时间不能过长,怠速时,发动机转速低,涡轮增压器转速也很低,涡轮和压气机内的气体压力低于轴承体内压力,会出现机油向两端的压气机和涡轮泄漏的现象,轴承得不到相应的润滑和冷却,同时漏入压气机的机油可能会进入气缸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所以切勿怠速运转时间过长。

5、由于增压器经常处于高温下运转,它的润滑油管线因受高温作用,内部机油容易有部分的结焦,这样会造成增压器轴承的润滑不足而损坏。因此,润滑油管线在运行一段时间后要进行清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