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催乳“催”出乳腺炎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今家政市场的月薪行情是:保姆为1000多元,月嫂为2000元至4000元不等,而催乳师收入高的能够达到万元。如此高薪诱惑下,不少保姆、月嫂纷纷“镀金”,摇身一变成为“催乳师”。

  然而,有的妈妈却因为求助了催乳师而饱受折磨———花了高额费用,非但没把“乳”催下来,反倒让乳房受伤,得了乳腺炎。

  催乳一次要价200元

  所谓“催乳”,根据各家的说法,大致就是通过中医的推拿手法,按摩产妇的乳房,为产妇解决产后涨奶或者无乳、乳少等问题。有的机构甚至宣称其催乳服务可以解决乳腺炎等疾病。

  2月19日至21日,记者调查了京城几大母婴护理中心等家政服务机构,发现这些机构皆宣称可以提供催乳服务。虽然各家对“催乳服务”设置的名目大不相同,却都标榜自家所提供的催乳服务才是“最专业”的。

  2月19日,产科多位接诊护士对专门的“催乳”服务感到茫然。她们表示,如果产妇发生不下奶的情况,主治医生应该会采取相应措施,而不会让“门外汉”来进行这项工作。

  同日,海淀妇幼保健院产六区主任贾红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没有听说过“催乳师”等名称,对于她们所谓的按摩手法也不太了解,但是只通过按摩就能使产妇“下奶”这种说法不太准确。贾红梅指出,事实上,产妇下不下奶与宝宝的吸吮时间和吸吮次数有关系,一般在宝宝出生半小时之内就开始吸吮妈妈乳头,对于产妇下奶很有帮助,也就是常说的“早吸吮,早下奶”。另外决定下奶与否和奶量多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孩子吸吮的频率,在孩子频繁吸吮下,即使起初没有下奶,也可以建立起一种反射,促使产妇尽快下奶。小孩多吃奶也有利于产妇多下奶,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

  贾红梅表示,有的产妇生完小孩后,乳管并没有完全疏通,这时候如果通过一些按摩手法或许能起到一定的疏通作用,但对于产妇下奶来讲,按摩只是一种辅助手段,而孩子的吸吮起着更大的作用。

  另外,贾红梅强调,如果催乳师的按摩手法过于粗暴,有可能造成乳房局部挫伤、红肿,产生乳腺炎,使产妇感到疼痛,影响到产妇正常哺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