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家常菜(14道家常菜)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东北家常菜(14道家常菜)

东北菜,又称“关东菜”,东北菜因其传统家常性,深受大家喜爱,具有 朴实、醇厚、自然风格的鲜明“关东”情调,食材、风格、口味均极具东北特色的菜肴,大众、家常、好吃、爱吃、吃了更爱吃,正是传统东北菜的特点。

东北物产丰富,家常菜所用的食材也都十分家常,都是地产食材,经过简单的烹饪,正是这样,越简单的配料越能吃出食材本身的味道,菜肴符合大众口味,原汁原味,营养丰富。

冬季,东北人最稀罕吃的14道家常菜,都是东北味儿,好吃又好做,东北很接地气,也是家家都能做的,而且每一家做的都很好吃,都是各有各的特色,好吃又下饭,下面分享下做法:

冬季,东北人最稀罕吃的14道家常菜,都是东北味儿,家常又好吃

【酸菜粉】所需材料:东北酸菜半棵、粉条1把、猪肉100克、豆油和盐适量、葱1段、姜2片、大蒜2瓣、花椒粉半茶匙、白胡椒粉半茶匙、味精少许、生抽1汤匙、老抽半汤匙、料酒半汤匙、

做法步骤:

1.首先要把干粉条泡发,把粉条放到盆内,淋入开水,把粉条烫至变软,再用温水泡发1-2小时,将粉条泡发至无硬心即可,这样粉条泡发的快。不能一直用热水泡发,一直用热水泡发,粉条炒制时容易碎,口感不好,不劲道。

2.把酸菜叶子剥下来,菜帮较厚的部位,用刀片一下,把酸菜切成细丝,放到清水中投洗一遍,将酸菜丝捞出,用手把酸菜丝攥净水分待用。

3.猪肉切成丝,酸菜吸油,猪肉最好选用五花肉,或者带些肥肉的,葱切葱花,姜切粒,大蒜拍一下,再切成蒜蓉。

4.锅内加入豆油烧热,下入肉丝翻炒,把猪肥肉翻炒出油。

5.下入葱花和姜粒炒香,淋入料酒和生抽,翻炒均匀,料酒可以去除猪肉的腥味。

6.下入酸菜丝,花椒粉和白胡椒,翻炒2-3分钟。

7.下入泡发好的粉条,翻炒均匀,再加入少许水,加老抽调色,炒至汤汁收干,加适量盐,味精,蒜蓉,翻炒均匀,盛出即可,一盘酸爽开胃的渍菜粉就做好了。

冬季,东北人最稀罕吃的14道家常菜,都是东北味儿,家常又好吃

【 地三鲜】所需材料:茄子3根、土豆2个、尖椒2个、油盐适量、葱1段、姜1片、大蒜2瓣、酱油1汤匙、淀粉1\2汤匙、

做法步骤:

1.准备好所需材料,土豆去皮洗净,茄子和尖椒洗净,茄子最好选用紫皮长茄子,皮薄比较嫩,吃茄子最好不要去皮,带皮吃茄子有助于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

2.将茄子切去蒂,再把茄子切成滚刀块,(滚刀块就是将原料滚起来切成块,将原料切成基本相同的块),撒上少许盐,拌匀,腌制10分钟,(腌制后的茄块会渗出水,茄子的颜色还不会氧化变黑,茄块炸制时就不会吸油,做出的地三鲜不油腻,这是做地三鲜的小技巧)。

3.土豆切成滚刀块,放在清水中洗去表面淀粉,捞出沥净水分,这样土豆就不会变色,将尖椒去籽不要,再把尖椒切成滚刀块。

4.将淀粉放在小碗中加入半碗水,盐,搅匀,再加百思特网入酱油,搅拌均匀,调成勾芡用的汁,(盐要少放,茄子腌制时,已经加了盐,不要咸了)

5.锅加油烧至5成热,油量要没过食材,下入土豆块炸制,期间用炒勺不时的搅动,使土豆颜色炸制颜色一样,将土豆炸至金黄,捞出控油待用

6.升高油温至6-7成热,下入茄子炸制,炸茄子油温要百思特网高一些,期间不时搅动,尽量让茄块炸匀炸透。将茄块边缘炸至微红,将茄子捞出控油待用,将尖椒在油里过一下,马上捞出控油待用,

7.将锅内油倒出,留少许油能把葱姜炒香就可以了,下入葱花,姜末炒香,下入炸好的土豆,茄子,尖椒翻炒均匀

8.淋入调好的汁勾芡,大火加热至汤汁变得粘稠,撒入蒜末,翻炒均匀,关火,盛出装盘即可,一盘下饭的地三鲜就做好了。

冬季,东北人最稀罕吃的14道家常菜,都是东北味儿,家常又好吃

【熘肉段】所需材料:瘦猪肉200克、油盐适量、香油1汤匙、葱1段、姜2片、大蒜2瓣、酱油1汤匙、白胡椒粉1茶匙、料酒半汤匙、淀粉1小碗、

做法步骤:

1.首先要把淀粉泡一下,这样可以防止炸制是有淀粉团受热爆开,容易溅油,烫伤人。把干淀粉放在碗中,加入水,没过干淀粉,搅匀,浸泡10分钟后淀粉和水就会分离,淀粉最好选用土豆淀粉,炸出的肉段蓬松,口感好。

2.把猪肉先切成厚片,再切成段。

3.把猪肉段放在盘内,加入少许盐,再加入料酒、白胡椒粉,抓匀,腌制10分钟,胡椒粉和料酒可以去除猪肉的腥味。

4.把尖椒去蒂去籽,切成片,葱切葱花,姜切末,大蒜切片,下面调溜肉段勾芡用的汁,碗内加入半碗水,再加入盐,一勺酱油,半勺淀粉,搅匀就可以了。

5.浸泡后的淀粉,会沉淀到下面,表面有一层水,把上面的水倒出不要,将剩下的淀粉浆倒入肉碗中,放到腌制好的肉段里,再滴几滴油一起拌匀,用手把淀粉和肉段一起抓匀, 使淀粉和肉段充分的融合在一起。熘肉段的抓糊最重要,只有抓糊好了,才能炸出外面酥脆起泡的外壳,才能保护着里面的肉不会变硬发柴。加入少许油,这样炸肉的时候不爱往外溅油,炸出的肉段外皮酥香。

6.锅内加入多一些的油烧热,把油加热至6-7成热,将裹上淀粉浆的肉段逐个放入油锅中,中火炸到外皮硬壳,炸制定型,再捞出待用。可以分两次炸第一遍,这样就不用放太多的油了。

7.第一遍肉段都炸完后,开大火将锅里的烧到7-8成热,油里面不再有劈啪的水声,将所有的炸过第一遍的肉段倒入锅中复炸第二遍,炸半分钟左右捞出,沥净油待用。这时候肉段已经炸得外焦里嫩了,外皮非常酥脆,里面的肉非常的嫩滑,这是做好这道菜肴的关键步骤,肉段要过两遍油,才能炸到外焦里嫩的效果。只炸一遍,肉段捞出来后,一会儿就会回软,没有外焦里嫩的效果。

8.把尖椒在油里过一下,马上捞出来,把锅内的油倒出到容器内,锅内留少许的油就可以了。炸肉段的油也不会浪费,把炸制用的油沉淀过后,炒菜也一样用,没有异味。

9.把葱花、姜末和蒜片下入到锅内炒香。下入炸好的肉段、虾段和尖椒,翻炒均匀,淋入调好的汁勾芡,大火翻炒几下,淋入香油,使勾芡的汁受热变得粘稠,包裹在食材上即可,关火,盛出转盘即可。

冬季,东北人最稀罕吃的14道家常菜,都是东北味儿,家常又好吃

【毛葱酱炒蛋】所需材料:毛葱250克、鸡蛋3个、油适量、黄豆酱1汤匙、

做法步骤:

1.把毛葱剥去外皮,切去根部,洗净

2.再把毛葱切成几瓣

3.鸡蛋磕入碗内,用筷子打散,黄豆酱如果比较干,加一点水稀释一下,太干炒制时容易糊锅

4.锅加油烧热,淋入鸡蛋液,摊开,待蛋液加热至稍凝固,再翻炒成块,盛出待用

5.锅内再添加少许油,下入毛葱大火翻炒,将毛葱炒制颜色变得稍透明,毛葱烹制时间不宜过长,倘若把鬼子葱炒蔫,没有嚼头不说,还有一种甜腻的味道影响口感。

6.下入黄豆酱翻炒均匀,再下入鸡蛋块翻炒均匀,关火,盛出装盘即可。

冬季,东北人最稀罕吃的14道家常菜,都是东北味儿,家常又好吃

【尖椒干豆腐】所需材料:干豆腐300克、猪肉100克、尖椒1个、油盐适量、葱1段、姜1片、大蒜2瓣、水淀粉适量、碱面少许、

做法步骤:

1.准备好所需材料,干豆腐最好选用东北干豆腐,薄而韧的。

2.先把干豆腐切成3厘米左右宽的条,再斜刀切成菱形片。

3.把尖椒去蒂,去籽,再切成菱形片。

4.猪肉切成薄片,放在碗中,加入料酒,淀粉抓匀,腌制10分钟,料酒可以去除猪肉的腥味,淀粉可以使肉片滑嫩。

5.锅加水烧开,下入干豆腐,加入少许碱面,焯水2-3分钟,捞出,放到清水中浸泡,干豆腐焯水时,在水中加入少许碱面,会使干豆腐滑嫩,焯水后,放到清水中浸泡,去除碱味。

6.锅加油烧热,下入肉片翻炒,把肉片翻炒至颜色变白,下入葱花,姜末炒香。

7.下入干豆腐,淋入半碗水(如果有老汤,用老汤最好,味道香),加入盐,烧开,煮几分钟。

8.下入尖椒,翻炒均匀,淋入适量的水淀粉勾芡,大火加热至汤汁变得粘稠,加入蒜末,翻炒均匀,关火,盛出装盘即可。

冬季,东北人最稀罕吃的14道家常菜,都是东北味儿,家常又好吃

【黑白菜】所需材料:白菜心1个、黑木耳(干)1把、油盐适量、葱1段、大蒜2瓣、生抽1汤匙、鸡精1茶匙、米醋几滴、

做法步骤:

1.首先要把干木耳泡发,把干木耳放到温水中浸泡1-2小时,将木耳充分泡发好,干黑木耳若不得以充分泡发,口感和营养会损失很大。干木耳泡发好后,投洗干净,摘去根部,再把木耳撕成小朵。

2.白菜选用大白菜的菜心部分,吃着口感好,脆嫩,水分足。把白菜叶子剥下来,投洗干净,控净水分。

3.把白菜片成片,白菜叶和白菜帮的部位分开放,把白菜用片成片,白菜更容易入味,白菜叶和白菜帮分开放,炒制时,先炒白菜帮再炒白菜叶,这样,白菜帮和白菜叶的熟制时间一样,白菜叶就不会炒过火,白菜吃着口感脆爽。这是炒白菜的小窍门。

4.炒锅内加入适量的油烧热,下入葱花,蒜片,干辣椒段爆香。

5.再下入白菜帮大火翻炒1-2分钟。

6.再下入木耳一起翻炒,将白菜帮炒制断生。

7.下入白菜叶,再加入盐,生抽,鸡精,用大火快速翻炒均匀,关火,盛出装盘即可。

冬季,东北人最稀罕吃的14道家常菜,都是东北味儿,家常又好吃

【酸菜炒土豆丝】所需材料:东北酸菜半棵、土豆2个、猪肉100克、油盐适量、葱1段、姜2片、大蒜3瓣、酱油1汤匙、料酒半汤匙、花椒面半茶匙、味精少许、

做法步骤:

1.把酸菜叶子剥下来,把酸菜帮比较厚的部位,用刀片成薄片,再把酸菜顶刀切成细丝,放到清水中投洗一遍,把酸菜捞出,用手把酸菜攥净水分待用。

2.土豆去皮洗净,先切成片,再切成粗细均匀些的丝,土豆丝不要切得太细。切好后,把土豆丝放到清水中投洗1-2遍,洗去土豆丝表面的淀粉,捞出沥净水分,土豆丝切好后,一定要投洗一下,百思特网否则,炒制时,淀粉遇热,容易发粘,糊锅底。

3.葱切葱花,姜切末,大蒜拍碎,再切成蒜末。猪肉最好选用五花肉,或者带肥肉的猪肉,把猪肉切成丝。

4.锅内加入油烧热,先下入肥肉丝翻炒出油,再下入瘦肉丝一起翻炒,把肉丝煸炒至颜色变白。下入葱花和姜末炒香,淋入料酒翻炒均匀。

5.下入酸菜丝翻炒1-2分钟。

6.下入土豆丝一起翻炒,淋入酱油,再加入少许盐,花椒粉,一起翻炒均匀,一边炒一边分次淋入少许水,翻炒4-5分钟,下入蒜末,味精,翻炒均匀,关火,盛出装盘,一盘酸香开胃,好吃下饭的酸菜炒土豆丝就做好了。

冬季,东北人最稀罕吃的14道家常菜,都是东北味儿,家常又好吃

【雪里蕻炒黄豆】所需材料:腌雪里蕻半斤、黄豆1碗、五花肉100克、油适量、葱1段、姜2片、大蒜2瓣、海鲜酱油1汤匙、干辣椒7-8个、花椒十几粒、八角2个、花椒粉1茶匙、

做法步骤:

1.把黄豆和雪里蕻放到清水中浸泡一晚上,把黄豆泡涨,去除雪里蕻一部分的咸味。

2.五花肉切成丁,葱切葱花,姜切末,大蒜切末,干辣椒剪成段,辣椒籽不用。

3.把雪里蕻投洗干净,攥净水分,再切成小段。

4.锅内加入水,下入泡好的黄豆,再加入花椒和八角,烧开后煮十几分钟,将黄豆煮熟后,将黄豆捞出沥净水分待用。

5.锅内加入油烧热,下入五花肉丁煸炒,将五花肉丁翻炒出油。

6.下入葱花、姜末、蒜片、干辣椒段炒香。

7.下入雪里蕻翻炒1-2分钟。

8.下入黄豆翻炒均匀,加入花椒粉,海鲜酱油,淋入少许水,焖制1-2分钟入味,到时间后,加入少许味精,翻炒均匀,关火,盛出装盘即可,一盘鲜香下饭的雪里蕻炒黄豆就做好了。

冬季,东北人最稀罕吃的14道家常菜,都是东北味儿,家常又好吃

【芹菜粉】所需材料:芹菜半斤、粉条1把、猪肉100克、油盐适量、葱1段、姜2片、大蒜2瓣、生抽1汤匙、老抽半汤匙、料酒半汤匙、花椒粉半茶匙、

做法步骤:

1.粉条是干制品,需要提前泡发,把粉条放到温水中浸泡1-2小时,把粉条泡发至无硬心。泡发好后,如果粉条过长,用刀切成长段。

2.芹菜摘去叶子不用,切去根部,洗净,如果芹菜比较粗,顺长划一刀,破成2条,再把芹菜斜刀切成段。

3.猪肉切成丝、葱切葱花,姜切末,大蒜拍碎,再切成末。

4.锅内加入水烧开,下入粉条焯水,搅拌一下,防止沾锅底,把粉条煮至浮起,将粉条捞出。

5.把粉条捞出后,放到大碗内,加入老抽,半汤匙油,翻拌均匀,给粉条上色,加入油拌匀,粉条炒制时,就不会互相粘连,也不会粘锅底。这是炒粉条的小窍门。

6.把焯粉条的水重新烧开,下入芹菜烫一下,捞出,放到冷水中投凉,捞出沥净水分待用,芹菜焯水可以去除芹菜的气味。很多人不喜欢芹菜的气味,焯下水,可以去除一部分芹菜的气味。

7.锅内加入油烧热,下入肉丝翻炒,将肉丝炒至颜色变白,下入葱花和姜末炒香。

8.下入芹菜翻炒均匀,淋入料酒,生抽,加入盐,花椒粉,翻炒1-2分钟,把芹菜炒入味。

9.下入粉条,翻炒均匀,淋入少许水,焖1-2分钟左右,把粉条焖制入味,到时间后,撒上蒜末,大火收汁,关火,盛出装盘即可。一盘好吃下饭的芹菜粉就做好了。

冬季,东北人最稀罕吃的14道家常菜,都是东北味儿,家常又好吃

【东北麻辣豆腐】所需材料:豆腐1块、辣椒末1汤匙、油盐适量、葱1段、姜2片、大蒜3瓣、鸡精1茶匙、生抽2汤匙、水淀粉适量、

做法步骤:

1.豆腐选用嫩一些的,把豆腐切成1.5厘米见方的块。

2.葱切葱花,姜切末,大蒜拍一下,再切成末,把一半的葱花,和蒜末放在碗内,加入2-3汤匙水泡一下。

3.锅内加入水烧开,下入豆腐块焯水,水开后煮2-3分钟,豆腐焯水,可以去除豆腐的豆腥味。

4.将豆腐和焯豆腐的水一起倒出倒大碗内待用。

5.锅内加入油烧热,下入葱花、姜末和辣椒末一起爆香,注意不要把辣椒末炸糊了,辣椒末炸糊了,有苦味。

6.淋入1碗水,再加入生抽和老抽,鸡精,盐,烧开,这道菜肴老式做法一般不是放水,而是放老汤提味,没有老汤用鸡精代替。

7.把豆腐捞出,沥净水分,下入锅内,烧开,煮2-3分钟入味。

8.淋入水淀粉勾芡,大火加热至汤汁变得黏稠,下入泡好的葱蒜水,加热一会,关火,盛出即可,一盘好吃下饭的东北辣豆腐就做好了。

冬季,东北人最稀罕吃的14道家常菜,都是东北味儿,家常又好吃

【老厨白菜】所需材料:白菜5-6叶、木耳1小把、猪肉100克、粉条1把、油盐适量、葱1段、姜2片、大蒜2瓣、生抽1汤匙、老抽半汤匙、料酒半汤匙、干辣椒2-3个、花椒粉半茶匙、鸡精1茶匙、米醋半汤匙、

做法步骤:

1.粉条需要提前泡发,把干粉条放在盆内,淋入热水,把粉条烫至变软,再用温水泡发1-2小时,把粉条泡发至无硬芯,木耳放到温水中浸泡1-2小时,把木耳泡发好。

2.白菜洗净,沥净水分,把白菜叶用手撕成块。

3.白菜帮用刀顺长切成两半,再斜刀片成片,白菜帮片成片,切口大,能更好地入味。

4.猪肉切成片,用五花肉味道更好,葱切葱花,姜切粒,大蒜用刀拍一下,再切成末。干辣椒剪成段,辣椒籽不要。

5.锅内加入油烧热,下入肉片煸炒,将肉片炒至颜色变白,下入葱花,姜粒,干辣椒段,炒香。

6.淋入料酒和生抽,翻炒均匀,去除肉片的腥味。

7.下入白菜片和木耳,一起大火翻炒,将白菜炒至断生,稍变软,淋入米醋,加入花椒粉,翻炒均匀。

8.下入泡发好的粉条,再淋入老抽调色,加入盐、鸡精,蒜末,大火翻炒,将粉条炒至变透明,吸收的白菜炒出的汤汁,关火,盛出装盘即可,一道家常味美的老厨白菜就做好了。

冬季,东北人最稀罕吃的14道家常菜,都是东北味儿,家常又好吃

【酱焖老头鱼】所需材料:老头鱼2斤、香菜1棵、黄豆酱100克、油盐适量、葱1段、姜2片、大蒜3瓣、料酒1汤匙、干辣椒1个、海鲜酱油2汤匙、白糖少许、白胡椒粉1茶匙、味精少许、

做法步骤:

1.把老头鱼剪去头部不要,再刮鳞,去内脏,洗净,沥净水分,老头鱼头部没有什么肉,还有虫子,不能吃,所以,老头鱼的头,不能要。

2.葱切葱花、姜切末,大蒜拍碎,再切成末,干辣椒切成段,辣椒籽不要,如果黄豆酱比较干,加入2-3汤匙水,搅匀,稀释一下,这样炒酱时,酱汁就不容易糊锅。

3.锅内加入油烧热,下入葱花,姜末和辣椒段爆香。

4.下入黄豆酱小火翻炒,将黄豆酱小火炒出酱香味,炒制黄豆酱时,要用小火炒制,用大火容易糊锅。

5.加入1碗热水,再加入海鲜酱油,白糖,料酒,白胡椒粉。

6.下入老头鱼,大火烧开,盖上锅盖,转小火焖制10分钟。

7.到时间后,开大火收汁,不时地晃动炒锅,防止酱汁糊底,撒上蒜末,加入味精,加热至剩少许汤汁,酱汁变得黏稠,包裹在鱼上,关火,盛出装盘,撒上香菜段即可,一盘酱香浓郁,色香味俱全的酱焖老头鱼就做好了。

冬季,东北人最稀罕吃的14道家常菜,都是东北味儿,家常又好吃

【肉皮冻】所需材料:猪皮500克、盐适量、葱1段、姜2片、花椒10粒、大料1个、料酒1汤匙、

做法步骤:

1.把猪皮的表面刮一遍,把油脂片干净,锅加水烧开,下入肉皮焯水,焯一下到卷曲状,捞出来,用刀将内里的脂肪剔除干净。再把猪皮表面的毛处理干净,用刮脸刀刮猪毛更方便容易些。

2.再把肉皮切成5厘米长,1厘米宽的条,锅内加入水烧开,再下入肉皮,加入1汤匙料酒,焯水1-2分钟,去除油脂,去除腥味,捞出用温水洗净。

3.葱切葱段,姜切片,将葱段,姜片,花椒,大料放在煮肉调料盒内,没有调料盒就用纱布包起来也可以,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肉皮煮好后不用往外挑调料,做出的成品干净。

4.锅加水,猪皮和水的比例大概是1:3,下入肉皮和调料盒,淋入1汤匙料酒,大火烧开,撇去浮沫,转小火,让汤保持微开就可以,不用盖锅盖,这样皮冻就不会有腥味,煮1.5小时左右,剩下肉皮和汤的比例1:1就可以了,煮至汤汁粘稠,能拉丝,关火。

5.将温度降下来以后,将肉皮和汤浇在无油无水的容器内,我用的是保鲜盒,做了两盒,我们平时叫外卖用的餐盒洗干净也可以用,把里边的水擦净,不要有水,凉透后,盖上盖子,方便保存,放冰箱冷藏保存,放置一晚就可以吃了。吃不完剩下的放在冰箱冷藏,气温高皮冻容易化掉。

6.切皮冻的时候用锯切法切皮冻就可以,不容易切碎,吃的时候配蒜酱,用皮冻蘸蒜酱吃就可以了,蒜酱的做法:蒜末,酱油,香油,也可以加些辣椒油,搅拌均匀就可以了。

冬季,东北人最稀罕吃的14道家常菜,都是东北味儿,家常又好吃

【瘦肉皮冻】所需材料:猪皮500克、猪肉(瘦)400克、干豆腐2张、葱1段、姜2片、花椒10粒、大料1个、料酒1汤匙、红烧酱油1汤匙、

做法步骤:

1.把猪皮的表面刮一遍,锅加水烧开,下入肉皮焯水,焯一下到卷曲状,捞出来,用刀将内里的脂肪剔除。再把猪皮表面的毛处理干净。

2.锅加水,冷水下入猪肉,烧开,撇去浮沫,煮10几分钟,将猪肉煮熟。

3.把肉皮切成5厘米长,1厘米宽的条,猪肉切成2厘米的方块。

4.将肉皮放在温水中搓洗,洗去表面的油脂,捞出,沥净水分。

5.将葱段,姜片,花椒,大料放在煮肉的调料盒里,或者用纱布把调料包起来也可以,这样做出的成品干净,看不到调料。

6.锅加水,一斤肉皮放三斤水就可以了,下入肉皮和猪肉,放入调料盒,料酒,大火烧开,撇去浮沫,转小火熬制,大约熬制1小时至1.5小时,煮至汤汁粘稠,能拉丝,关火。

7.加入盐调味,再加入红烧酱油调颜色。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