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配酒,说走就走?(头孢配酒)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头孢配酒(头孢配酒,说走就走?)

你一定听过一下科普文章标题:

“服用头孢后饮酒必死无疑”

“头孢配酒,说走就走”

“酒精加抗生素杀人于无形”。

我试了一下,在某度输入“头孢、饮酒”,便出现了以下结果:

辟谣:头孢配酒,说走就走?所有的头孢在饮酒后都不能吃?

那么,酒精加抗生素是杀人毒药?

在探讨此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下酒精(乙醇)在人体内的代谢情况。酒精在体内的代谢过程主要由肝中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所制约。乙醇先在肝内氧化为乙醛,乙醛经百思特网氧化为乙酸,乙酸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

辟谣:头孢配酒,说走就走?所有的头孢在饮酒后都不能吃?

头孢菌素类药物中的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拉啶(先锋Ⅵ号)、头孢美唑、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孟多、头孢氨苄(先锋Ⅳ号)、头孢克洛等,其中以头孢哌酮致双硫仑样反应的报告最多、最敏感,如有患者在使用后吃酒心巧克力、服用藿香正气水,甚至仅用酒精处理皮肤也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这些抗生素的分子结构中含有N—甲基硫代四唑等基团,它也可使乙醛无法降解蓄积在体内,造成乙醛中毒现象,被称为双硫仑反应,又称双硫醒反应,会出现面部潮红、头痛、眩晕、腹痛、胃痛、恶心、呕吐、心慌、气急、心率加速、血压降低及嗜睡幻觉等,严重者可致呼吸抑制、心肌梗死、急性心力衰竭、惊厥及死亡。

据调查显示,一般在患者饮酒后服百思特网用此类头孢类抗生素的5分钟到七天之内会出现这些病症,这些病症一般会持续三十分钟到留个小时左右,患者的饮酒量越大,服用的药剂量越大则情况约为严重。为了防止患者发生双硫仑反应,患者在饮酒后的7天内切勿服用头孢类的抗生素。

但是,敲黑板:

并使所有的头孢菌素都会和乙醇形成双硫仑样反应,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磺啶、头孢唑肟、头孢克肟,因不含甲硫百思特网四氮唑基团,在应用期间饮酒不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辟谣:头孢配酒,说走就走?所有的头孢在饮酒后都不能吃?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内容无关

所以,并不是所有的头孢都会跟乙醇形成双硫仑样反应。当然,如果辨别不清楚能不能吃,那就听医生的吧!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