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原创 KY KnowYourself

KY作者 / 47

策划 / Ivan

插画 / Always

编辑 / KY主创们

我身边有这样一对情侣朋友,女生温柔可人,男生体贴入微,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心里的“模范情侣”。今年他们即将领证,但前几天晚上,女生却突然找我聊天,提出了一个困惑: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1)我…我不知道还该不该继续。

为什么呢?

这四年多他一直很宠我。他会处理好生活中的大小琐事,从不让我操心,也会带我去吃好吃的、玩好玩的,尽他所能给我最好的一切。可是,他一直都是以“他认为好”的方式来对待我,但他不知道我真的喜欢什么,想要的是什么…

那你有和他说吗?

说啊。但我每次说什么,他都把我当小孩子一样,然后帮我做一个更好的选择。我知道他是为了我好,可我还是觉得很不舒服…你说,这是我太作太不知足了吗?

其实这种情况还挺常见的,不仅在亲密关系中,在父母和子女的相处中也时有发生。父母无条件地对子女好,但子女并不领情。这种现象和感受的根源,并不是谁不知足,而是他们之间缺少了一个重要的要素,那就是尊重。

其实尊重这个词在我们的文化中并不少见,可以说是从小听到大。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忽略了它对于一段关系来说的重要性。

尊重真正的含义是什么?今天我们会从心理学的角度切入这个词,你将学会去判断身边的人是不是真的尊重你,也会明白怎么样才算是尊重别人。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2)也许很多人都和我这位朋友一样,遭受了别人不尊重的对待却浑然不知,甚至还怀疑是不是自己哪里不对。所以,在谈论尊重之前,我们先为大家准备了一张【识别不尊重】的自查表。

试着回想一下,在生活中是否出现过下面这些场景?你是否意识到了它们是不尊重的行为?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3)如果在与他人的交往中,你曾遭遇过以上这些情景(包括且不限于父母、朋友、恋人关系等等),那么你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

真正是尊重应该是什么样子,被尊重又意味着什么?

Sana Farid(2005)指出,真正的尊重应该包含这些要素: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4)关系中的两个人,在想法、需求、权利义务上都是平等的,没有一方应该被忽视,也没有一方是更优越的。所以,不听取对方的意见就为对方安排一切是不尊重,同样的,不表达自己的想法、一味地顺从对方的安排也是不尊重的表现。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5)重视体现在给与对方足够的关注,表明我有在认真的听,而不是仅仅在敷衍。这也意味着我们认可对方的想法是有价值的,我们对待彼此的态度是具有关怀和善意的。比如,我们会去主动了解,对方传达的意思到底是什么?Ta为什么会这样想?这对ta来说意味着什么?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6)什么是有尊严地对待一个人呢?这包含了承认其个体价值、不羞辱或蔑视,并且维护对方的权利,即我们认可对方的权利和需求是重要的,不去做伤害和侵犯对方权利的事情。

比如,一方凭借自己的意愿为另一方做选择,就是侵害了他人自主选择的权利。如果在隐瞒了信息的前提下询问对方的意见,也是侵害了对方知情同意的权利,因为在这个基础上,根本就不存在自由选择。

再比如,一个人对你的包容和善待,只是出于怜悯、同情,或是觉得你弱势、需要被保护,这样的“关爱”也是损伤了你的尊严。

也许你会觉得,无条件地被对方安排和照顾,也是一种爱的体现,似乎也没什么不好。但实际上,被尊重这件事,或许比你想象的还要重要许多。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7)被尊重是一项基本人权。无论什么身份、什么地位,我们都应该享有被尊重的权利。

缺乏尊重的关系是需要警惕的:对方既然可以无条件地(即不考虑你的需求和感受)对你“好”,那么ta也可以无条件地对你“坏”,因为ta所有的行为只考虑自己,你的意见和感受并不重要。

其次,尊重与自尊水平息息相关。

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被看到”的需要,因为这无关我们与他人的意见是否一致、我们的看法是否主流,只因为我们作为一个独立的、具有思考能力的个体,我们的需求和表达都是有价值的。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8)相反,如果人们感受不到尊重,可能就会陷入对自我的怀疑,严重者会影响自尊水平。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9)最后,当个人的价值得到肯定时,会激发出更强烈的动机和行动力,不断实践和探索(Berscheid & Reis, 1998),但如果失去尊重的濡养,我们会逐渐失去力量,越来越虚弱。

在尊重的环境中,我们知道自己所有的行为选择,都会得到他人的重视和理解。这种包容平等的环境能够为我们提供一种安全感,激发我们的创造力,帮助我们更积极地参与到社会合作中去。

而那些没有得到尊重的人,会处于负面的循环中。因为外界不断向ta们输入这样的观念:“你的想法不重要”、“你的感受没有价值”。

如果ta们曾经讲过的话被忽视或是批评,长此以往,ta们就会越来越压抑自己。Ta们会变得越来越虚弱和无力,即便是遭遇了不公的对待,也没有力量去反抗和发声。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10)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11)尊重除了对我们个人的发展很重要,还影响着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转变。尊重的存在可能会为一段关系带来积极的变化,而它的缺失可能导致一些更严重的后果。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12)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13)既然尊重对于个人和关系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获得别人的尊重,促进个人的提升,也推动关系往好的方向发展呢?

01. 想要获得别人的尊重,你需要学会尊重他人

给予别人尊严,你也会得到更多的尊重。也就是说,你要用平等的、重视的、他人所希望的方式去对待他人,然后就会在人与人之间形成一种相互尊重的循环。

具体来说怎么实践呢?来看这张【尊重行为指南】: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14)02. 想要获得别人的尊重,你也要成为一个值得被尊重的人。

虽然我们提到被尊重是每个人的权利,但并不是所有的想法和需求都值得被尊重。比如,一个人试图通过欺骗、暴力等方式侵犯别人的权利,这种诉求、这个人也不配得到尊重。

想成为一个值得被尊重的人,你需要遵循以下这8个小tips: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15)03. 最后,获得他人的尊重,核心是尊重自己。

Kimmel(2020)指出,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做到尊重自己。对不尊重自己的行为say no,别人才会尊重你。

举个例子: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16)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问了一些朋友对尊重的看法。让我很惊讶的是,大多数人觉得尊重是一个“古早”的词汇,很少去注意和思考。还有一些人说,ta们觉得尊重是人际交往的可选项,和礼貌的感觉有些相似(言下之意是即使没有好像也不是问题)。

但今天我们想表达的是,尊重其实不是备选,而是对我们个人发展和人际关系都有必要的存在。

正如William Ury在《The Third Side》中所写,人类有许多情感上的需求——爱和认可,身份和归属,以及对生活的目的和意义。如果所有这些需求都必须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尊重。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人,不再仅仅把尊重当成我们过去习得的、一种浅层的礼貌,而是能真正理解到它的内涵,将它作为处理自己与他人、与世界的关系的行为准则,也作为对待自己、保护自己的坚实信念。

以上。这件事好像很普通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它在关系中的重要性(图17)References:

Berscheid, E., & Reis, H. T. (1998). Attraction and Close Relationships.

Boeckmann, R. J., & Tyler, T. R. (2002). Trust, respect, and the psychology of political engagement. Journal of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 32(10), 2067-2088.

Kimmel, J. (2020). Respect And Disrespect. Kimmel Psychology.

Farid, S.(2005). Respect. Beyond Intractability.

Tyler, T., Degoey, P., & Smith, H. (1996). Understanding why the justice of group procedures matters: A test of the psychological dynamics of the group-value model.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70(5), 913.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姚策生母回应错打阻断针质疑:打的?是乙肝疫苗

近日,“错换人生28年”事件“错换”被指系“偷换”引关注。此案有多个疑点有待查证,其中网友质疑姚策生母杜女士发表的“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