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人退休金标准(2024退休金发放标准)赶紧在2024年前退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延迟退休这个话题网上一直不乏有人讨论,还有人说最好在2024年前退休,这样享受的福利是最好的,那么2024年新人退休金标准是什么呢?2024退休金发放标准都有哪些?下面就跟见闻坊小编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2024年新人退休金标准(2024退休金发放标准)赶紧在2024年前退休(图1)

2024年新人退休金标准

总体来说,2024年10月1日后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待遇方面相同的地方是主要的,不一样的细微差别也有。

一、计算退休金(养老金)的标准统一

不再按照档案工资来计算退休金,以前最大的差距主要在这一部分,档案工资高退休金(养老金)就高,新办法最大的不同就是用上年度本省社平工资替代了档案工资,从根本上缩小了差距,新的计算方式统一后养老金由以下几部分构成=基础养老金+个人帐户余额除以对应退休年龄的月数+每年的上涨比例+职业年金(退休前缴纳过职业年金的人)

二、称呼统一

退休人员都是“新人”,没有“老人”、“中人”的区别了,大家都是退休人员,退休后不再有企业退休职工、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灵活就业人员本质上的区别,大家都是退休人员。退休前可能对社会所作的贡献不一样,但是退休后,大家称呼一样了。

三、每年上涨的幅度统一。

无论退休前是以什么身份参保,只要是职工社保,每年上涨的幅度是一样的,不存在不同行

业、职业不一样。比如说2025年上涨5%,那么不管你原来是灵活就业人员还是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职工,大家都涨5%。

四、管理方式—交给社区统一管理

退休人员交给社区管理,按照地域管理的办法,居住在哪个社区就移交给哪个社区管理,退休人员办理与退休方面的事情,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就近了也方便了,有的没必要再跑到原工作单位去。又找到了一种归属感。这项工作很多地方实际上已经开始。

再说说不一样的地方,有哪些细微的差别。这个差别主要体现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上的细微差别。

一、如果灵活就业人员按社平工资的60%交纳,那么计算时会略微少一些,因为缴纳时就没有按照社平工资的100%交纳,肯定会有点差别。

二、缴纳了职业年金的职工,因个人帐户里多了一笔职业年金的费用,这一部分除以139个月后加进退休金里,会略微多一点,尽管稍微多一点,但这多的一点也是在岗时自己交纳的钱而已。

赶紧在2024年前退休?

因为2024年是十年过渡期的最后一年,自2025年开始就将延迟退休了。

2024年新人退休金标准(2024退休金发放标准)赶紧在2024年前退休(图2)

2024年2025年退休对比

到2025年,十年过渡期已经结束,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就完全按照新办法来算了,包括两部分,基础养老金和职业年金。

对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来说,养老金实行的是新老办法对比的政策。

同时是设置了十年的过渡期,从2014年10月1号开始,一直到2024年。

如果按照新办法计算的养老金高于老办法,那么第一年就补发高出养老金的10%,第二年补发高出养老金的20%,依次类推,一直到2024年,十年过渡期结束补发百分之百。

也就是说,在2024年以后退休的,养老金都是按照新办法来计算的。

也就是跟企业职工的退休金计算方法是一样的。基本养老金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以及过渡性养老金。

另外,有一点比较特别的是,由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都强制性建立了职业年金,所以他们退休后每月会收到两笔钱,第一笔钱就是基本养老金,第二笔钱就是职业年金。

总体上来看,按照新办法计算养老金,是要高于老办法的。

而且养老金也有一个原则是晚退多的,退休时间越晚,当地上年度的平均工资就越高,所以养老金待遇也就会越高。

当然,具体能拿到多少钱,并不是有一个统一的规定。能拿到多少钱,还要看你个人的缴费年限的长短缴费水平的高低以及退休年龄和所在地区平均工资的高低。

总体上来说养老金待遇也就是遵循者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

由于现在退休中人的养老金补发政策还没有出台,多数地方还没有补发到位,所以如果你等到2025年才退休的话,其实是比较划算。

至少不用再等待养老金补发过程中比较煎熬了。到时候直接按照新办法计算养老金。这一点是比较有利的。

现在的退休重任很多,都是等得好苦。也希望各地能够加快退休中人的养老金兑现工作。让他们能够真正领到属于自己的全额的养老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