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中的“失业保险”是什么?(什么是失业保险)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失业保险( 社保中的“失业保险”是什么?)

通常情况下,我们说的社保包括五种,分别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

一说起社保,大家的通常印象是每个月都会扣钱,扣的还不少。

而关于社保的作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场合用,具体用在哪里,很多小伙伴常常会有疑问。

1、 官方定义

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建立“社会保险基金”,对参加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在丧失劳动能力、失业或退休时,给予必要物质帮助的制度。

特别指出,社保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起资源再分配的功能。

现实生活中,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员工对于社保的重视程度越高。

尤其是一线城市,因为和买房、买车资格挂钩,社保已经成为找工作的重要标准。

2、 失业保险

来来百思特网来,咱们先谈谈啥是失业保险。

为什么要百思特网说这个保险,原因很简单,之前我对这个险种的理解偏差最多。

社保的几大险种,其实从字面意思,基本就能明白大概有什么作用。

失业保险,顾名思义,没有工作就能领取失业金了,细细研究后,发现并不是这个样子。

3、可享受的待遇内容

? 按月领取的失业保险金,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有以下规定。

  • 缴费1~5年,最长领12个月;

  • 缴费5~10年,最长领18个月;

  • 缴费10年以上,最长领24个月。

? 享受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医疗补助,报销医疗费用。

?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家属抚恤金。

? 提供职业培训,帮助再就业等。

4、再看领取条件

? 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累计满一年的;

? 非因百思特网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 已经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好理解,可是对于?,啥叫“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有小伙伴问“企业破产、倒闭了”可不可以领取,经咨询,可以领。

还有小伙伴问“辞职、跳槽”算不算,经咨询,额,答案是不能。

来来来,咱们再看一遍字面意思,“非本人意愿”,额,懂了。

5、缴纳标准和可领取的金额

缴纳标准:不同地区缴费标准不同,有些地方的个人缴费比例为工资的0.3%,按5000元每月来算的话,每月扣费15元。

可领取的金额:为失业保险关系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到90%,按月发放。

6、总结

相对其他社保项目而言,获取失业保险给付的难度是比较大的。

但聊胜于无,等真正失业了,每一笔资金都很重要,但最基本的生活和医疗还不算能保证。所以总结下,失业保险金只能作为短期内的过渡,尽快重新就业是当务之急。

总之,失业听起来挺可怕,但并不意味着牛奶和面包彻底没有了着落。

当然,希望所有小伙伴永远都不用面临这个问题……什么是失业保险,领取失业保险的条件是什么?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