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象棋口诀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初学象棋口诀(图1)

初学象棋的口诀有很多种:

1、入门诀:马走日,象走田,卒子一去不回还;车是一杆枪,炮是隔山箭,老将老士不出院。

2、破象局诀:一炮在中宫,鸳鸯马去攻,一车河上力,中卒向前冲,引车塞象眼,炮在后相从,一马换二象,其势必英雄。

3、象局诀:象局势常安,中宫士必鸳,车先河上立,马在后遮拦,象眼深防塞,中心卒莫前,势成方动炮,破敌两岸边。

4、当头炮诀:起炮在中宫,比诸局较雄,马常守中卒,士上将防空,象要车相护,卒宜左右攻,若将炮临敌,马出渡河从。

5、士角炮诀:炮向士角安,车行二路前,过河车炮上,炮又马相连,车先图士象,马将炮向前,敌人轻不守,捉将有保难。

6、飞炮诀:炮起边塞上,翻卒势如飞,横并当头妙,冲前落角宜,乘虚士可得,有隙象先图,夹辅须车力,纵横马亦奇。

7、将帅不离九宫内,士只相随不出官。象飞四方营四角,马行一步一尖冲。炮须隔子打一子,车行直路任东西。兵卒只能行一步,过河横进退无踪。

8、将帅田中横竖走,被吃便成输棋手。士在两旁斜线走,保护将帅不远走。相象田间对角走,田中有子不得走。小马日字对角走,直前有子不得走。老车横竖任你走,遇谁吃谁称首勇。大炮横竖也任走,隔子方能吃对手。兵卒只能往前走,过河方能左右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