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国企(国企特点和优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6月是毕业季,也是就业季。

进国企工作,成了很多应届生理想的工作之一。

国企真的有传言中的这么好吗?

真实的国企应该是什么样的?

今天,我汇总了国企的优点和缺点分析,希望能对迷茫纠结的应届毕业生有所帮助。

国企的优点:

稳定。国企很少主动裁员,进了国企就获得了一个相对来说稳固的工作岗位。今年的疫情,也让很多人重新认识了公务员和国企的这点优势。

福利政策好。老牌国企、效益好的国企,在工资奖金之外,会提供宿舍或者发放住房补贴,会有免费或者象征性收费的食堂,会有防暑降温费、每月的劳保物品、定期的工会福利活动和物品,生日会有蛋糕券,上班可能还有班车。

工作强度不高。不能说强度低,因为国企也有考核压力,主要考核压力不在于效益,更多的是上级的各种检查、考核。各级机关和基层人员都会被考核弄得焦头烂额,到时间要准备各项迎检工作,应付各种挑刺的检查,然后自己去检查下级单位时重复挑刺这一流程。有安全生产责任的企业和部门,压力会更大,现在安全大过天,只要出了安全问题,管理上难逃责任,必须要有人负责任受处分。但是对于80%以上的国企人员,拿出来和私企、现在的互联网996比强度,工作强度还是要低的,上班摸鱼、按时休假还是很普遍的。

培养人不计成本。国企内每年会组织名目繁多的各类培训,业务相关的培训会有很多。如果爱学习,有很多的培训机会可以利用起来。

收入待遇不低。国企职工现在划不到高收入群体里去,但和公务员类似,说高薪肯定不是,说贫困,在当地所有企业比较起来,综合收入能比优质国企高的单位,也不是很多,濒临破产的僵尸型国企除外。

国企工作真是“香饽饽”吗?国企优缺点分析,全面了解国企工作

国企的缺点:

稳定。一眼看得到头,你身边工位50岁的师傅,可能就是你50岁的样子。

论资排辈,关系复杂,晋升困难。专业技术、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可以让你从基层做到小领导,再想有更高的发展,就需要你身后有关系存在或者你在职场里建立起自己的关系。

人浮于事,工作不均。国企的稳定和安逸,会沉淀下很多上了年纪的职工,工作热情不再,也不怕你考核、裁员,只能养着,安排一些闲职,不闹事就好。新入职的年轻人,还有上升期望的年轻人,就会成为单位里承担工作的主力。

收入天花板。收入待遇不低,在当地不会属于低收入群体,但是收入上限也放在那里。努力工作10年,一切顺利职级晋升几级,能达到的收入上限也有限。

客观的了解了真实的国企,你还想去国企工作吗?

欢迎留言讨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