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的朝向有讲究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睡觉的朝向有讲究吗?

人睡觉时应该采用头北脚南的朝向。这是因为地球本身具有地磁场存在,地磁场的方向是南北向(分南极和北极),磁场具有吸引铁、钴、镍的性质,人体内都含有这三种元素,尤其是血液中含有大量的铁(在红细胞的血红蛋白中),选择头北脚南的朝向入睡,可顺应地磁力线,使磁力线平稳地穿过人体,最大限度地减少地球磁场对人体的干扰,使睡眠更加香甜。

睡觉的朝向有讲究吗?(图1)

古人提出的观点是春夏秋冬四季头部朝的方向是不同的。比如,药王孙思邈在《千金要方道林养性》里说:“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也就是说春夏脑袋朝东,秋冬脑袋朝西,它的依据是:春夏属阳,头宜朝东卧;秋冬属阴,头宜朝西卧,以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

睡觉的朝向有讲究吗?(图2)

传统文化的观点是睡觉时头朝北脚朝南最好。根据:人体阴阳,首为阳,足为阴;自然阴阳,南为阳,北为阴。所以,头抵北方阴位,脚抵南方阳位,正好是阴阳平衡。

人体,首为乾卦属金,足为坎卦属水,若头抵南,则南方火克头之金,北方水水阴盛太过;而头北脚南,则脚之坎水与南方离火成水火既济之势,北方坎水与人首之干金成水天需卦,是为吉!

睡觉的朝向有讲究吗?(图3)

中医也认为,人们睡觉时应该南北向,且头北脚南。解释是,取这种睡向,人体内的气血运行方向与地球磁力线方向一致(即人体内的生物分子就会从杂乱方向的排列改成定向排列),容易使气血畅通,代谢率降低,能量消耗减少,一觉醒来,自然觉得身心爽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