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红旗尺寸比例(中国国旗的标准尺寸)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五星红旗尺寸比例(中国国旗的标准尺寸)

关注| 新闻背后的故事▼最新消息:

小青解密 | 国旗乌龙不断,对于五星红旗你到底了解多少?

里约奥组委把中国国旗弄错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不仅里约把国旗弄错,就连一些中国人也在这件事情上“栽了跟头”。

小青解密 | 国旗乌龙不断,对于五星红旗你到底了解多少?

8月9日,杨幂发微博为中国奥运健儿加油,却在配图上出了问题,将五星红旗配错了的她立刻秒删微博,并更正了配图。但仍有网友不依不饶,炮轰杨幂不够爱国,“连国旗都能配错”。(你能看出杨幂的这张国旗配图错在哪里了吗?)

那么,问题来了

你对国旗到底了解多少呢?

小青解密 | 国旗乌龙不断,对于五星红旗你到底了解多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旗面为红色,长宽比例为3:2。左上方缀黄色五角星五颗,四颗小星环拱在一颗大星的右面,并各有一个角尖正对大星的中心点。1、4颗黄星对齐,2、3颗黄星对齐。

(此处对比可以看出,杨幂所发微博配图中的国旗在比例尺寸上出现较大偏差。)

小青解密 | 国旗乌龙不断,对于五星红旗你到底了解多少?小青解密 | 国旗乌龙不断,对于五星红旗你到底了解多少?

曾先生设计的国旗手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设计者是曾联松,是一名来自浙江瑞安的普通公民。随着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中取得胜利,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1949年7月发出了征集国旗图案的通告,曾联松设计并提交了他的国旗样稿。在2992幅(一说为3012幅)应征国旗图案中,曾联松的设计被选入38幅候选草图。经过多次讨论和少量修改,他的设计被选为了新中国的国旗。

小故事:

老年的曾联松写有一首感情真挚的《七律·咏五星红旗》诗:

耸立重楼高阙巅,天安门上舞翩翩。

袂连桃季花烂漫,袖拂云霞彩万千。

霹雳晴空竞震扰,滂沱冷雨更相看。

冰霜不减嫣红色,路转峰回见新天。

小青解密 | 国旗乌龙不断,对于五星红旗你到底了解多少?

国旗墨线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决议》和政协主席团通过的制旗办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长方形,红色象征革命,其长与高为三与二之比,旗面左上方缀黄色五角星五颗,象征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大团结,星用黄色象征红色大地上呈现光明。一星较大,其外接圆直径为旗高3/10,居左;四星较小,其外圆直径为旗高1/10,环拱于大星之右侧,并各有一个角尖正对大星的中心点,表达亿万人民心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如似众星拱北辰。旗杆套为白色,以与旗面的红色相区别。

小故事:

在政协会议通过五星红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决议的当天,第一面国旗的制作任务下达给了北京美术供应社。这个社的负责人立即作出决定,由技术好、在过去靠给人缝补浆洗仍难以度日的普通女工赵文瑞师傅缝制。


赵师傅正为中国共产党把她一家从苦海里解放出来找不到感恩的时机,所以,在这时当她接受了缝制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光荣任务后,感到无比幸福和骄傲,当即表示:“我一定代表单位的全体职工把红旗精心缝制好,这是全中国人民的希望。”

小青解密 | 国旗乌龙不断,对于五星红旗你到底了解多少?

国旗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象征,代表着国家的尊严。

在国际交往中,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以及各个国家之间的双边使领关系条约,国旗会被用于各种重要场合。根据国际惯例,如果国旗在公众场合被错误使用,甚至被人为损毁,会导致国与国之间严重的外交纠纷。

回首这次巴西里约奥运会“国旗事件”,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发现国旗错误后第一时间向里约奥组委提出了抗议。中国驻巴西大使也通过中国驻里约总领事向巴方提出交涉。外交系统连续发力督促奥运会主办方改正错误,体现了国家层面对维护国家尊严的原则立场。

对中国体育代表团而言,在今后的国际赛事中,也需要拿出更多的精力对代表国家形象的国旗、国徽等标志予以审核,减少类似的乌龙事件发生。毕竟在国际场合,国家尊严事无小事,捣了乌龙,最后不但闹了笑话,伤害的还有本国人民的感情。

“国旗事件”中,看似与人们日常生活不产生直接关系的国旗,却激起了网上这么多关注,各路网民积极参与,对奥运举办方捣乌龙纷纷予以批评,强烈的爱国热情,体现了我们国家公民意识的巨大提升。国旗面前,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国旗是国家的象征,不容出错!

责编:陈琛 | 来源:综合网络 | ?中青网官微出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