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储备人才 IT应届毕业生成了香饽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IT企业急招应届毕业生

    近日,杭州市人才市场二楼交流厅的一个展位前,“招聘电子、通信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广告赫然在目。UT斯达康面向社会公开招收80余名应届毕业生,另一软件大腕“创业软件”公司也打出了招聘20名应届毕业生的广告……同时,浙大网新也跟着向一些计算机专业的理工科应届毕业生打出了“包就业”承诺。

    如果问一家IT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企业最缺的是什么,那么你得到的回答百分百会是“缺人才”。IT企业多年来“求贤若渴”,已是众所周知。

    但是在前几年,IT企业急需的人才一直都局限于有工作经验、能够直接为企业所用的IT人才。在他们看来,一旦招聘大学生,由于学生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和企业实际使用的知识技术有较大的差距,企业不得不花费一定的精力和成本来重新培养他们。因此,在IT企业的招聘要求中,“至少有一年工作经验”、“能独立开发软件项目”等要求就成了必须的条件。

    在以前,工作经验和经历,成了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一道无形的门槛。特别是要求有“IT从业经验”,被计算机专业学生视为就业劣势的最大因素。

    而在前不久的一场招聘会上,记者见到了这样一则招聘广告:“欢迎应届大学毕业生,要求熟悉UNIX系统、ORICAL数据库。”令许多参加招聘会的大学生惊讶的是,最让他们感到刺眼的“工作经验”这一条不见了。

    杭州高新区人才开发中心最近一次调查发现,区内大量企业急需这类电子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面试、试用合格后便正式签约录用。印度的塔塔信息杭州分公司、日本的大和热磁杭州分公司等区内企业也表示,近期将在杭州举办电子类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以满足企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

    杭州高新技术区对IT相关专业的大学应届毕业生敞开大门,让许多业界人士议论纷纷。以往就业如此困难的应届毕业生现在却成了香饽饽。联想到前一段时间杭州某房产网上一篇IT业内人士撰写的文章,他认为杭州由于房价等高生活成本的因素,促使大量的IT专业人才离开了杭州。还有人猜测:已经有大量的IT从业人员在最近集体跳槽到别的城市。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拨通了杭州高新技术区人才开发中心负责人的电话。

    企业发展引发IT业“求贤若渴”

    “并不存在传闻中的IT人才集体跳槽这件事,杭州的区域优势相当明显,特别是随着越来越多的IT企业如日本的NEC、美国的微软落户杭州,杭州的大环境将会吸引更多人才来杭州落户。”高新区人才中心相关人士说。

    随着IT企业进入高速增长时期,企业的各项业务都得到了大幅度拓展,对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浙大网新培训部负责人宣殊钧称,目前光公司内部每年就需要150名软件编程人员,预计今后人才需求量将以每年7%的速度递增。所以,大量的IT应届毕业生现在能够马上被企业消化,因此就业难的问题也不会存在。

    今年暑假,UT斯达康向杭州电子工学院要了一批大三学生来公司实习。这些学生主要来自计算机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而UT斯达康公司的负责人则希望他们通过实习,能够渐渐适应企业文化,在毕业后,能快速充实到企业当中。

    另外,由于IT业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杭州各IT企业都亟须新的血液作为补充,更需要培养大量的后备人才。应届毕业生在各方面的可塑性都比较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将成为企业不可多得的人才。

    招聘应届毕业生只为储备人才

    高新区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经营者的管理理念也在转变。今天,他们更加看重的是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而不再是急功近利的心态。他们明白企业文化和企业人才对企业本身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很重视由企业来培养适合自己的人才。

    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提出了其他观点。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认为,一般说来,公司每年年初都会制定本年度的招人计划,在这一年中,公司人力资源部往往会依照计划进行人才招聘或引进。如果是突然大规模地打破常规进行招聘,一定意味着有什么突然显现出来的问题或突然的变故。

    他认为,急招大学生只是部分IT企业的某种策略。“从某种角度看来,大学生是一种廉价的劳动力。他们具备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又比较单纯。这些企业不会让大学生进研发部门,但能够用很少的开支换来大量的劳动,还同时给企业做了免费广告。”他还预测,最后真正能够留在这个企业的应届大学生的数量不会很多。

    应届毕业生最终能否留下来还是个未知数

  
“事实上,一直以来,IT相关专业的人才还是很多的,从这两年高校大规模扩招这类专业的学生就可以看出,企业真正缺少的其实是有经验的高级IT人才和管理人才。”东忠软件人力资源主管陈冶红对记者说,“特别像日本的软件公司,既要对日语有一定的要求,又要对实际操作能力有一定的指标,找到这样的人才更是难上加难,至少我现在还没有发现哪个学校是专门把语言和计算机知识相结合起来的,因此,到学校是很难找到这样两全其美的专业人才的。现在也是应公司自身发展的需求,我们开办了一个‘包就业培训班’,专门培养公司需要的人才,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招聘大量的IT类毕业生,都是为了公司将来的发展作人才储备。”

    应届大学生刚进入IT企业,并不一定直接就进入研发或产品开发部门。他们需要从企业的基层做起,在诸如软件测试、代码录入或是普通编程等工作岗位上,对企业的业务渐渐适应后,自然地达到知识和经验的积累,逐步适应企业需求,进入研发部门。当然,随着企业的扩大,业务的拓展,企业内的岗位层次也是越来越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