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的电商野心有多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短视频带货与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当下移动互联网的风口。

目前,在这个领域,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就是字节跳动系,它从一个内容生态体系,已经成功地进化到电商生态体系。

笔者认为,从本质来讲,电商仍然属于零售行业,只不过,它的交易方式发生了改变。我们来回顾一下中国零售行业的变迁史。

我国零售业的变迁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实行计划经济,整个商业流通系统,是一个高度集中的金字塔体系,从中央计委到供销合作总社,再到各省地(目前称为“市”)县公社(目前称为“乡、镇”)的供销社,形成了覆盖全国所有居民的供销网络。人们生产生活所需的绝大部分物资,都是通过这个庞大的体系解决的,其零售终端以各地的百货公司、百货大楼为主体。

这个体系一直延续到改革开放前,大约持续了30年。

1980年代,随着土地包产到户,我国进入了全面改革开放时期。这一时期,我国的商业流通体系还是以国营的供销体系为主,但是,其他形态的零售终端,已经开始全面开花,并逐步在竞争中建立起优势。1987年,黄光裕在北京创办国美。

到了1990年代,随着外资零售巨头进入我国,以及本土民营零售巨头崛起,我国的零售市场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发展局面。这一年,张近乐在南京创办苏宁。

这一时期,各地和国资百货公司、五交化公司、超市系统,外资的沃尔玛、家乐福、乐购、7-11等,以及本土民营的国美、苏宁、永辉超市、各品牌专卖店、以及渗透至各乡镇村级市场的小卖部,五金店等,共同构成了我国的流通与零售体系。

也是在1990年代,笔者大学毕业后,进入了当时如日中天的科龙集团。那个时候,只要产品能够进入各地的五交化系统,百货系统,供销社系统,就说明,这个品牌有非常强的市场地位。各品牌竞争的核心是:是否能够拿到更好的展示位置?更大的展示面积?更好的人际关系?

因为笔者是重庆人,对重庆百货大楼与重庆商社比较了解,在科龙的时候,每一次经销商订货会,都会看到重百与商社的领导参加,3年后,笔者到了美的集团,每次开经销商大会,也都同样可以见到重百和商社的领导参加,而且都是同一人。

到了2000年代,PC互联网应用开始在国内快速发展,其中,出现了以新浪、搜狐、网易等为代表的门户网站,以EBAY、阿里巴巴、淘宝以及稍晚成立的京东为代表的B2B、B2C电子商务,以腾讯、SKYPY以代表的即时通信与社交,当然还有以盛大等为代表的游戏,以天涯、人人网为代表的BBS。在零售领域,还有一个过渡的零售业态:电视购物。

这个时期的电子商务,并不为人们所认可,大家都认为,电子商务网站上,卖的东西都是低小下,不入流、质量差、假冒伪劣的商品,因此,所有的大企业、大品牌都对此不屑一顾。也正是大企业们的这种认知,给了新创企业和品牌迅猛发展的时间窗口,淘宝也因此成就了诸如:SKG、小熊、茵曼、韩都衣舍、Mr.ing 、绿盒子、御泥坊、阿芙、膜法世家、佰草集、七格格、姿美堂,以及三只松鼠等所谓的“淘品牌”。

到2010年代,社交电商开始出现,它们将淘宝、天猫、京东等定义为传统电商,其代表是拼多多,唯品会、美团、有赞、小红书等。

也是在2010年代,短视频分享平台开始野蛮生长。2012年11月,快手转型为短视频社区,2016年,抖音上线。这两大短视频平台的出现,标志着,移动互联网应用从图文阅读,进入到视频浏览的新时代,也标志着以前只有电视台才能发布视频的中心式视频传播时代,进入到个体发布视频的去中心化视频传播时代。

到了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淘宝等电商平台的直播带货,将之前只有电视台才能做的“主播+场景+产品+内容”的电视购物,推进到,只要有一台手机,就可以人人实现直播带货的“全民直播”时代。

以辛有志和罗永浩为代表人物,快手和抖音,在2020年高调进入直播带货领域。至此,我国零售行业进入“视频+直播带货”阶段。

直播带货行业规模有多大?

理论上讲,无物不可带。去年双11期间,薇娅直播卖火箭,已表明,只要不是法律禁止的产品,都可以直播销售。那么,直播带货行业的规模,可以说是没有天花板的,不仅突破了空间、地域限制,也突破了时间限制,全球就是一个统一的大市场。

字节跳动的电商野心有多大?

回到题目上来,字节跳动系的电商野心有多大?

字节跳动旗下已有完整的内容生态:其产品包括:

1.抖音

作为字节跳动旗下的王牌产品,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增长到了4亿用户,现在很多人每天都已经无法离开抖音,同时也有很多创业者利用抖音赚钱。

字节跳动的电商野心有多大?(图1)

2.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可以说是字节跳动崭露头角的产品,今日头条这款产品可以说是帮助字节跳动打下了移动领域的江山,而现在今日头条已经不单单是一个看新闻的软件,同时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利用今日头条赚钱。

字节跳动的电商野心有多大?(图2)

3.西瓜视频

西瓜视频是字节跳动旗下和腾讯、爱奇艺、优酷等视频平台竞争的产品,但是近年来发展似乎不太顺利。

字节跳动的电商野心有多大?(图3)

4.火山小视频

这款产品刚推出时是为了和快手竞争四五线城市的用户,而在抖音逐渐成为短视频霸主以后,目前火山这款产品已经和抖音合并。

5.飞聊

这是一款社交软件,功能和微信、QQ等社交产品一样,但是用户很少,所以很少有人知道。

6.Face激萌相机

这款产品我相信很多爱拍照的人都用过,很多人不知道它也是字节跳动旗下的产品。

7.悟空问答

目前悟空问答这款产品的竞争对手就是百度知道,但是同样目前悟空问答的流量来源主要是今日头条,所以还在发展中。

8.多闪短视频社交

这是和抖音、火山一起推出的产品,但是用户似乎不太喜欢,所以用户量也比较少。

9.懂车帝

很多喜欢车的朋友应该熟悉这款产品,这是一款介绍车辆并分享车辆信息的产品。

10.今日头条值点

这个产品主要是用来服务于今日头条的用户,产品功能主要是推荐一些商品给合适的用户。

11、有点意思

这个产品似乎字节跳动在推出以后就没有火,现在几乎很少有人知道。

12、皮皮虾社区

这款产品是自内涵段子被封以后推出的产品,目前用户量在一亿左右,可以说非常成功。

总结,以上就是字节跳动旗下12款产品,由此可见字节跳动现在的产品布局越来越大,希望这家公司越来越好。

13、剪映

一款易用的视频剪辑软件。

这些软件的月活跃用户,在全球已经超过20亿。

而这些用户生产、生活所需物品,全部可以在其平台的直播间买到。

简单地推算一下,假设有10亿用户,月均购物100元,一年1200元,其年销售额达1.2万亿,假设月均购物增长到1000元,其年销售额将达到12万亿元。

无疑,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等直播带货平台,将开始一轮“造富运动”,我们每个人面临同样的机会,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成功呢?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5733401@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