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热还是夏至热,大暑过后还要热多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暑热还是夏至热 大暑过后还要热多久

即将步入大暑,很多人觉得夏天最热的那一天就要来了,一般是大暑热还是夏至热呢?这个当然是大暑了,大暑是天气最热的时候,需要注意防暑,也要注意养生。下面,我们来看看360常识网带来的大暑过后还要热多久介绍。

全文目录

1、大暑热还是夏至热

2、大暑过后还要热多久

3、大暑后煲什么汤好

大暑热还是夏至热,大暑过后还要热多久)(图1)

大暑热还是夏至热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

大暑有谚语云:“大暑热难当,知了叫不停。抓紧搞双抢,防暑最重要。”

夏至是太阳直射点到达最北——北回归线23.5°N,我国大部分地区太阳高度角最大时期,虽然是太阳辐射最大期,但是却不是气温最高时期。

因为从太阳辐射到大气增温中间要经过两个环节,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

环节一:太阳辐射使地表增温;

环节二:地面辐射使大气增温。两个环节达到最大值都需要时间,所以大气最高温的出现要向后推迟。

在两个环节过程中要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影响大气增温的众多因素中最主要的是天气状况,雨量少,天气晴朗,大气温度高。比如此时长江中下游地区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晴朗少雨,所以气温高。比如全国闻名的长江沿岸三大火炉城市南京、武汉和重庆。

从夏至开始,地表吸收热量,温度不断升高,等到大暑的时候,气温刚好升到最高。

大暑热还是夏至热,大暑过后还要热多久)(图2)

大暑过后还要热多久

要想温度降下来,首先要等到立秋时节,立秋是大暑后的一个节气,距离大暑有十五天,立秋的节气就代表了天气开始了由热转凉的季节,秋季到来的时候,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刮起偏北风,北风会给人们带来凉意,所以一直就有“立秋一日,水冷三分”的说法。

再有就是要向真的凉爽下来,还要等三伏天过去才可以,2020年7月16日开始进入伏天,现在正处于初伏的最后几天,到了8月24日才能真正地出伏,所以接下来的一个月,天气都会比较炎热,最少要等到一个月后,天气才会真正地凉爽起来。

虽然立秋之后,天气开始逐渐变凉,但是由于有秋老虎的存在,立秋之后,也是早晚会稍微有些凉意,但是到了中午阳光依旧很足,温度会很高,就出现了白天很热,晚上很凉爽早晚温差极大的现象,只不过是总体的温度趋势开始逐渐凉爽。

我国地域辽阔,不同的地区天气转凉的时间也不同,就拿东北黑龙江来说,只要到了立秋,天气温度就开始逐渐下降,而在南方的一些地区,即使立秋了也不会感觉有太大的温度变化,天气依然会炎热,至少要延续到处暑或白露节气的时候,天气才会有明显的温度变化。

大暑热还是夏至热,大暑过后还要热多久)(图3)

大暑后煲什么汤好

民间有俗语“大暑老鸭胜补药”,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候常吃老鸭是非常有好处的。

老鸭汤可以说是夏日的一种养生汤,常喝对身体有好处,而且鸭肉的性温,这个时候吃比骨汤、参汤好多了,吃多也不用担心会上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