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脚炖什么好吃又营养(萝卜清炖猪脚滋补又美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快要入冬了,气温也是一天比一天冷。古人有“养冬”的习俗,这个季节就开始在饮食上进补一些热量大的食物,而吃肉则成了大家公认的养生法则。多吃肉不仅能储备脂肪抵御严寒,而且肉类中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提供较高的热量,能很好的让怕冷人顺利进入寒冬。刚刚入冬,一些瓜果蔬菜也到了口感最佳的时候,比如被称为“平民人参”的萝卜,有着“冬日萝卜美如笋”的美誉,爽脆鲜甜,和肉类烹饪到一起,既能吸收油腻,又能增加风味,堪称百搭。

猪脚炖什么好吃又营养(萝卜清炖猪脚滋补又美味)(图1)

冬季最常吃的就是牛羊肉,热量高且营养丰富,但太过滋补吃多了容易上火,而鸡肉虽口感鲜嫩,但对于冬季滋补又显得有些孱弱,相比较下来猪肉肉质滑嫩且最为温和,猪浑身是宝,猪蹄是冬日里不错的选择,不少地方在立冬这天还会做“猪脚姜”来滋补,用猪蹄和青萝卜搭配炖上一锅蹄花汤,汤鲜味浓,非常可口,堪称绝配。尤其是对于怕冷的女性而言更适合吃这道菜,连肉带汤一起吃,整个冬天都暖暖和和,皮肤也越来越滋润了,分享萝卜蹄花汤的做法。

猪脚炖什么好吃又营养(萝卜清炖猪脚滋补又美味)(图2)

萝卜猪蹄汤

所需食材:猪蹄1个,白芸豆1小碗,青萝卜1个、姜1块、葱一段、料酒半勺、花椒粉少量、盐和鸡精适量。

猪脚炖什么好吃又营养(萝卜清炖猪脚滋补又美味)(图3)

第一步:猪蹄清洗干净,剁成大块,萝卜用水冲洗干净,切成片,芸豆提前用水浸泡,至少浸泡2个小时,葱切段,姜洗净去皮后切片。

猪脚炖什么好吃又营养(萝卜清炖猪脚滋补又美味)(图4)

挑选新鲜猪蹄的小技巧:

1、看颜色,新鲜的猪蹄一般颜色呈肉色,其中带有一丝血色更好一些,但是颜色过白、发黑的猪蹄尽量不要买。

2、闻味道,新鲜的猪蹄有生肉的味道,而变质的猪蹄有刺鼻的味道,在选购猪蹄时要谨慎。

第二步:锅中加入猪蹄、姜片、大葱、料酒和没过猪蹄的清水,大火煮开后,用滤网将表面的浮沫捞出扔掉,转小火焯水2分钟,猪蹄捞出用清水冲洗掉表面的浮沫。

猪脚炖什么好吃又营养(萝卜清炖猪脚滋补又美味)(图5)

第三步:砂锅中加入热水、焯过水的猪蹄、葱段、姜片和芸豆,大火煮25分钟后,转中小火煮1个小时左右。

猪脚炖什么好吃又营养(萝卜清炖猪脚滋补又美味)(图6)

小技巧:“大火煮白汤,小火煮清汤”,在煮蹄花汤时,要想汤色香浓奶白,需要先用大火煮半小时左右,之后再转小火焖煮,大火会让脂肪悬浮在水中,产生乳化反应,汤色就变白了。

第四步:加入切好的萝卜片,煮10分钟左右,喜欢萝卜的口感比较绵软的话,可以适当地延长萝卜煮的时间。

猪脚炖什么好吃又营养(萝卜清炖猪脚滋补又美味)(图7)

第五步:加入胡椒粉、适量的盐和鸡精调味,搅拌均匀,使调味料充分溶于猪蹄汤中,盛入容器中,撒上葱花即可,一锅鲜香暖胃的蹄花汤就做好了。

猪脚炖什么好吃又营养(萝卜清炖猪脚滋补又美味)(图8)

也可以用1生抽、辣椒油、半勺醋、少量蒜末调个蘸料,猪蹄蘸着蘸料吃别具风味。

猪脚炖什么好吃又营养(萝卜清炖猪脚滋补又美味)(图9)

——老井说——

猪蹄一般要煮1小时左右,很多人觉得比较费时费力,其实也可以用电饭煲来煲蹄花汤,猪脚倒进去以后慢慢煲上1个半个小时,加入萝卜煮15分钟就行了,煲出来的蹄花汤颜色是清汤,但味道一样的鲜甜。不管用什么方法,都不要把萝卜炖的时间太长,否则汤会比较浑浊,鲜甜的味道也会大打折扣。

猪脚炖什么好吃又营养(萝卜清炖猪脚滋补又美味)(图10)

厨艺有限,多多指教,吃好玩好,明天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