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来,高考会有可能被取消吗?(取消高考)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可能!尽管高考这个指挥棒一直存在这样那样的缺陷和失误,尽管还存在高分低能的现象,但是,高考永远不可能取消,只可能不断校正和完善。不可能取消的原因很多,主要是以下几点:一是高考的公平性无其他方法代替。这个方式可保证穷人富人、地位不同人的子弟的上升机会基本平等。尽管目前的录取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有限的,基层和穷人子弟只要足够优秀,还是可以进名校的。也就是说是基层平民和穷人子弟出人头地的主要渠道。一旦取消高考,那么,高校从好到差的学生,就是清一色的社会地位(政治和经济等)从高到底的人的子弟。二是高考的促学效果无方式取代。高考不仅考学习力、智力,更考毅力和培养毅力。智商高的人,若无一定的毅力,也会被淘汰的,或者被低一二个层次的高校录取。一旦取消高考,马上就会是学生普遍不努力学习,教师普遍不努力教学,整个年轻人的知识水平会掉入低谷。三是高考不会定终身。考的好的人,需在高校各层次再努力,并在走入社会后再不断努力,才有可能成才。这里存在机遇和运气,存在家庭基础问题,也存在国家机制问题。是的,富豪富翁子弟尽管高考未考好,他们可以将采取将子弟出国留学等措施尽力培养提高,他们的子弟天生就是企业高层,但是,他们在用人时毫无例外的要用才高忠心的平民子弟。高官子弟当官是比平民子弟容易的多,但是,整个国家机关还得适合于行政的高才生支撑,何况,特别优秀的平民子弟也还是存一点上升机会的。四是六七十年代取消高考十年,其中靠推荐上大学几年,结果是推荐的年轻人知识水平相差太远,有高中、初中,甚至还有小学毕业的,且不论是相应学历的优或差,结果上学后教师无法教会,只好补基础知识,试想时间是有限的,能补过来吗取消高考?!一一一一一总之,高考不会取消、不敢取消,只能是不断校正完善,不断向发现培养创新创造人才的方向努力。一旦取消,就是社会的大退步,后果不堪设想。

在未来,高考会有可能被取消吗?(取消高考)(图1)

高考英语听力为什么取消?

?? 公共英语与高考挂钩引发担忧:或成新“奥数”

  北京高考报名刚刚结束,关于明年高考政策的新闻备受关注。日前,重庆市公布了新高考方案后,各界不乏叫好声。尤其是高考英语听力,学生将可以一年两考,这被视为高考打破“一考定终身”的“破冰”事件。

  但对于重庆高考将用公共英语2级听力成绩替代高考英语听力,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忧:前几年与“小升初”挂钩就曾令公共英语考试火爆一时,如今与高考挂钩,公共英语岂不是会更疯狂?有专家大胆预测:公共英语很可能因此演变成下一个“奥数”。
??

  新闻事件

  重庆高考将取消英语听力 用公共英语2级替代

  高三学生一年可考2次

  重庆市新高考方案日前公布,新方案的一大亮点,就是从2014年起,高考英语科目统考笔试部分不再含听力。新高考方案为学生英语听力考试提供多次机会,考生可以在高三学年度,分别在3月、9月参加2次PETS-2级听力考试,其考试成绩两年内有效,以考生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如此一来,就减轻了学生的考试心理压力及备考压力,减少了一次性考试偶然失误的影响,同时避免了因设备和环境等出问题的风险。

  马上就访

  北京教育考试院:2013年北京高考暂不试点“一年多考”

  改革方案仍在研究制定中

  国家中长期教改纲要中提出,“要探索高考部分科目一年多考。
??
??”针对这一改革设想,北京市在2011年就已经启动研制“一科多考”的方案,对一些受环境干扰因素多,标准化程度高的科目,将率先试点一科多考,而英语听力被广泛认为是可能最先进行试验。

  据悉,“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继续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深化考试内容和形式改革,探索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改革试点,开展多种考试评价办法试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