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缸水一次性全换(鱼缸多久换一次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家好,我是“爱养鱼的大刘刘”,点击【】和我一起分享养鱼的乐趣。

说起养鱼换水,不仅是鱼友谈起必争谈起必吹的一个话题, 也是鱼友切实的一个痛点。隔三岔五的困水换水,折腾自己也折腾鱼。到底养鱼换水要多久换一次呢?今天咱们就来聊聊换水这个话题。

鱼缸多久换一次水(鱼缸水一次性全换)

【鱼缸中养绿萝,太长了没拍全,大刘原创,转载请告知】

养鱼为什么要换水?换水起到了什么作用?

养鱼的过程中会有鱼拉的便便,还有鱼粮的残渣等等,即便是您有过滤系统,也避免不了水体中这些东西产生的有害物质的堆积。比如产生的氨,氨会是对于有害的,虽然会通过过滤系统的生化过滤中的硝化细菌把氨转化为亚硝酸盐,降低一定的毒性,然后再从亚硝酸盐转换成硝酸盐,基本就没了毒性。

按这么说理论是是可以不换水的啊!

但是这样的前提条件是什么呢?您拥有十分强大的过滤系统,而且这套过滤系统无论是在温度高,温度低,硬水、还是软水等等外界环境下稳定可靠,并且完全转化掉有害物质;

所以我个人认为想要养鱼永远不换水,在家庭鱼缸养鱼过程总是很难很难达到的。而定期换水也是有必要的。

那么这个时间点就是有害物质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点,到达了临界值,就要换水了。当然了,这个您可以买试纸买设备去检测水质,这个操作很简单但是要花钱。如果不花钱能不能判断呢?其实就是网看水的状态、鱼的的状态,凭经验了,比如:通过水面气泡判断水老的程度等等。

所以,在养鱼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的换水,还是有必要的,可以有效起到降低鱼缸水体中有害物质的作用。

鱼缸多久换一次水(鱼缸水一次性全换)

【这个是我自己设计自己粘的,希望大神指正;大刘原创,转载请告知】

养鱼如何换水?换水需要注意什么?

下面我来说说如何换水还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1:晒水/困水优点和作用?

如果您有条件晒水的话,还是先晒一下比较好,不单单是除去水中的氯,还会让生水变成熟水,同时缩小和鱼缸中水体的温差。

2:没条件晒水怎么办?

其实我个人就没有条件晒水,我都只直接自来水入缸;这样的话无论是氯还是温度都需要注意,其实最重要的是温度!下面我说说我怎么操作的。

1):减慢自来水入缸的流速

2):使用热水器中和

3):尽量少用那些除氯啊,净水啊乱七八糟的药啊剂啊什么的,反正我个人一直没用过这些。也许真的有用,但是您知道哪家管用吗?

这里再重点说一下两个点;

一个是每个地方的水质不同,所以最好根据您当地的水质来掌握。

另一个最重要的就是温差,温差太大,鱼就容易出问题!

这里再和您分享一个小窍门,新水对一些鱼的排卵有刺激作用,比如:金鱼、胡子鱼等等。

鱼缸多久换一次水(鱼缸水一次性全换)

【另一个小鱼缸也养了绿萝,大刘原创,转载请告知】

怎么延长换水时间?降低换水频率?

对于这个问题,咱们只说一下重点,之前我写过一篇延长换水时间的文章,大家如果想看详细的可以看一下那篇文章。

1:同样的鱼缸,饲养密度越小,换水频率越低。

2:喂食量配合温度把控得越合理换水频次越低。

3:增加过滤滤材,滤材越多,培养消化细菌越多,越容易转化这些有害物质。

4:延长鱼缸生态的生态链(也不是搞科研的,用词也许不是很准,您明白什么意思就行了),这一点咱们重点说说。

这个的典型网代表就是沼泽过滤。沼泽过滤的主角并不单单是硝化细菌,还有挺水植物的加入。挺水植物加入了鱼缸的生态中,换水时间被大大地延长。当然了,也要注意配比,如果您较真,一个一米八的鱼缸,放一棵铜钱草,我也没什么说的。

我个人当初也网玩过一阵子沼泽过滤,效果十分不错,不过,这个室内差一点,因为大多数挺水植物还是需要阳光比较好的地方,但是咱们室内玩沼泽的话的确有点吃力。

不过,我个人觉得可以配合咱们传统过滤,引入植物水道这个东西,比如,我配合自己本来的底滤,增加了一个植物水道,水道中也可以养鱼,但是主要还是养植物,我养的绿萝,我这个鱼缸大概春节的时候换的水,主要是还是为了朋友来,看着好看吧。具体您可以看一下我本文的配图,那个大绿萝的就是。

综合来说,目前看来,永远不换水是不行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改造,折腾延长换水时间,降低换水频次。

鱼缸多久换一次水(鱼缸水一次性全换)

【这里面是没有放滤材的,大刘原创,转载请告知】

【本文由“爱养鱼的大刘刘”原创,爱养鱼的大刘刘,大刘和您分享养鱼的乐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