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知识:找等量关系的小窍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找等量关系的小窍门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找等量关系的小窍门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找等量关系的小窍门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根据题中所给出的关键句找到等量关系,如“甲的工作效率是乙的2倍”;利用常见数量关系式找到等量关系,比如“总价=单价×数量”;利用公式作等量关系,如“长方形面积=长×宽”;画出...

资源下载地址


根据题中所给出的关键句找到等量关系,如“甲的工作效率是乙的2倍”;利用常见数量关系式找到等量关系,比如“总价=单价×数量”;利用公式作等量关系,如“长方形面积=长×宽”;画出线段图找出等量关系。

等量关系

“等量关系”特指数量间的相等关系,是数量关系中的一种。数学题目中常含有多种等量关系,比如用方程解答应用题时,就需找出题中的对等关系。

常用方法

1、抓住关键数学术语找等量关系

应用题中的数量关系:一般和差关系或倍数关系,常用“一共有”、“比……多”、“比……少”、“是……的几倍”等术语表示。在解题时可抓住这些术语去找等量关系,按叙述顺序来列方程。

2、根据常见的数量关系找等量关系

常见的数量关系:工作效率×工作时间=工作总量;单价×数量=总价;速度×时间=路程等等。

3、根据常用的计算公式找等量关系

常用的计算公式就是几何图形的面积公式有

:长方形面积=长×宽;三角形面积=1/2(底×高);平行四边形面积=底×高。

4、画线段图找等量关系

例如:“某农场有400公顷小麦,前三天每天收割70公顷小麦,剩下的要在2天内收割完,平均每天要收割小麦多少公顷?”先根据题意画出线段图。从线段图上可以直观地看出:割麦总数=前3天割麦数+后2天割麦数。根据这个关系式,可列出方程70×3+2x=400。

扫码加微信公众号,免费领取英语学习资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