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佛像(尼泊尔释迦族佛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尼泊尔佛像(尼泊尔释迦族佛像)

尼泊尔释迦族

在充满信仰气息的加德满都谷地,释迦族是一个特别带有宗教性质的族群。据当地的释迦族学者介绍,释迦族的人口超过30万之多,他们就是释迦牟尼佛的后人,佛祖释迦牟尼的意译即为“释迦族的圣人”。他们就是鲜活的佛法传人,是一直在修行的佛陀后裔,释迦族人延续了传统佛法传承,剃度为僧,别亲出家,献身佛教,与世无争,是尼泊尔佛教的中坚力量。

尼泊尔释迦族佛像

尼泊尔释迦族佛像

尼泊尔释迦族佛像

尼泊尔造像艺术历史悠久,风格独特,是尼泊尔古代文明中最为璀璨夺目的一页,尼泊尔佛像在吸收古代印度造像艺术风格和手法的基础上,不断融入本民族不同时代人们的审美观念和雕刻技艺,从而形成一种具有鲜明地域和民族特色的造像艺术形式,源于佛教,溶于信仰,这样一种横贯历史的特殊手工佛造像文化居然成为了千百年来尼泊尔人的外交名片,直到今天,传承着释迦族手工佛像制作的家族衣钵仍在追随着先祖的脚步——将最纯正的释迦族佛像献于有缘人。

尼泊尔释迦族佛像

尼泊尔释迦族佛像

一直以来,释迦族就以“佛造像的手艺人”这个身份而得到世人敬仰,在这个印度教与藏传佛教相互交融的国界,拥有精湛的手工技艺是绝对至高无上的荣誉,而手工佛造像的传承,则以尼泊尔释迦族最为名垂千古,可以说,在尼泊尔顶级的佛像大师,几乎都是释迦族的。

释迦族佛像制作过程:

1.作蜡型──传统「失蜡法」,即一次只能以蜡型浇铸一件。虽说蜡型每次只能浇铸一件,似乎费时费力,但蜡型也不纯靠手捏,而是有蜡制模具翻制出来的,蜡像除极小型外,均是中空的。

尼泊尔释迦族佛像

尼泊尔释迦族佛像

2. 包裹泥衣──蜡像底部预留蜡液出口,然后层层裹以泥浆,阴干。蜡像的中空部分也要有填充物。

尼泊尔释迦族佛像

尼泊尔释迦族佛像

3. 浇铸──以铜液浇铸,溶蜡于留出口流出,蜡像的空间被溶铜充满,冷却后打碎泥壳,清除铜像内部的填充物,铜像基本成型。小型像一次可浇铸完成,大型像头部、躯干、手臂、台座等分别浇铸,最后拼合而成。

4.鎏金──将纯金碾成薄片,剪成金丝条状与碎玻璃按比例混合,在石碾中碾成粉末状,溶于水银内。用小棍儿一点点地涂抹于铜像上,涂抹很费功夫,反复涂抹划刮方可。最后以喷火枪高温喷烤。鎏金工艺颇为危险,不慎即可造成水银中毒,牙齿、头发脱落。有的佛像不鎏金,经处理后,使铜像表面呈熟梨、红枣、玛瑙、猪肝等色泽,古色古香。

5. 后期加工──大型佛像数部分组装拼合,小像一次完成。充填表面气孔,打磨毛刺,细部五官、手脚、衣纹等要敲凿镂刻,细部加工。这项工序很重要,技艺精湛者在细部处理上很讲究,体现了工艺品的价值所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