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透镜成像规律(八年级物理上册知识点:凸透镜的成像规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凹透镜成像规律(八年级物理上册知识点:凸透镜的成像规律)

器材:凸透镜、光屏、蜡烛、光具座(带刻度尺)

注意事项:实验前应调节蜡烛的焰心、透镜的光心、光屏的中心在同一直线上。

当u﹥2f时: 缩小、倒立的实像 f﹤v﹤2f 照相机

当u=2f时:等大、倒立的实像 v=2f,放大缩小的分界点

当f﹤u﹤2f时:放大、倒立的实像 v﹥2f 投影仪

当u=f时 :不成像,实像口虚像分界点

当u﹤f时 :放大、正立的虚像 v﹥f 放大镜

口诀:一焦分虚实、二焦分大小;虚像同侧正,实像异侧倒;物远实像小,物远虚像大。

八年级物理上册知识点:凸透镜的成像规律

1、实像是由实际光线会聚而成,在光屏上可呈现,可用眼睛直接看,所有光线必过像点;

2、虚像不能在光屏上呈现,但能用眼睛看,由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会聚而成;

注意:凹透镜始终成缩小、正立的虚像。

凸透镜成像规律的进一步认识:

当像距大于物距时,成放大的实像(或虚像),当像距小于物距时,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八年级物理上册知识点:凸透镜的成像规律

八年级物理上册知识点:凸透镜的成像规律

练习

凸透镜对光线有 会聚 作用。焦点到光心的距离叫做 焦距 ,用f表示。

物体到凸透镜的距离叫做 物距 ,用u表示。像到凸透镜的距离叫做 像距 ,用v表示。

实像由 实际 光线会聚而成,能在 光屏 上呈现的像。虚像不是由实际光线会聚而成,而是由光线的 反向延长线 相交而成, 不能 (填"能"或"不能")在光屏上呈现的像。

照相机照相时,物体离照相镜头比较远,成的是 倒立、缩小、实 像。

投影仪投影胶片时,物体离投影仪比较近,成的是 倒立、放大、实 像。

放大镜看物体时,物体离放大镜很近,成的是 正立、放大、虚 像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