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美食(山西大同十大名吃,您吃过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同美食(山西大同十大名吃,您吃过吗)

1.浑源凉粉

是山西省大同市地方特色名小吃,大同凉粉的代表。其以土豆淀粉、豆腐干、蚕豆为原料制作而成,做好的浑源凉粉清亮、滑嫩、爽口,像猪皮冻似的“筋颤”。拿在手上“滑溜溜”,吃在嘴里“凉丝丝”,清而不腻、辣而不涩、朴而奇香、香而纯正,风味独特,堪称北岳一绝。

山西大同十大名吃,您吃过吗?

2、百花烧麦

百花烧麦是大同人引以为荣的名吃,明代,作为九边重镇之首的大同,烧麦制作就格外有名。死面为皮,薄皮透明晶亮,包着鸡、鸭、鱼、牛、羊、猪等9种肉馅,烧麦上端制成牡丹、芍药、秋菊等9种花形,馅内浇以相应的花形果汁,像盛开的花朵,美艳娇嫩,鲜而不腻。

山西大同十大名吃,您吃过吗?

3、大同黄糕

山西大同十大名吃,您吃过吗?

大同黄糕,是山西大同人喜爱的地方特色名小吃之一,也是大同人家常食食物之一,是用黄米面蒸制的,类似南方年糕样的食品,唯其色泽金黄,故名之。其具有“黄、软、筋、香”四大特点,皮薄个小,馅料全凭个人口味制作,不过大同人讲究“豆馅放玫瑰,菜馅有韭菜”。黄糕吃法很多,可以素吃,可以油炸。黄糕不光好吃,还特别耐饥。

4、大同羊杂

山西大同十大名吃,您吃过吗?

大同羊杂,是大同古老的传统名小吃。山西省大同羊杂即羊下水,是以羊的头、蹄、心、肝、肠、肺、血等原料烹调制成的地方小吃,亦称羊杂烩汤。羊杂烩汤里加山药粉条,煮好后,红白相间,热气腾腾,油而不腻,令人垂延欲滴,是一道暖胃驱寒的保健佳肴。

5、新荣莜面

山西大同十大名吃,您吃过吗?

新荣莜面,是山西省大同著名的传统小吃,曾供法国总统蓬皮杜品尝,得到了很高的赞誉。莜面是莜麦经过淘洗、晒凉、炒熟,磨制而成的。其以精、白、细、香的特点而闻名百里之外,做法多种多样,热吃加羊肉臊子、蘑菇豆腐汤,香味扑鼻,美不可言;冷拌用烧茄子、黄瓜丝,再配以炝辣椒油,红绿相间,清香可口。

6、大头麻叶

大头麻叶,是山西大同的特色传统小吃,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大头麻叶是一种油炸面食,四个头均匀,头内膨空,膨松柔软,色泽金黄,外脆里嫩,芳香可口。大同有许多面铺、饭庄都制作大头麻叶,在街头售卖。大头麻叶,以鼓楼熟食点炸制的大头麻叶最受群众欢迎。

7、大同刀削面

大同刀削面,是山西名小吃,被誉为我国著名的五大面食之一,入口外滑内筋,软而不粘,越嚼越香。在山西各地的刀削面中,最出名的莫过于大同的刀削面,可称“面食王中王”。大同刀削面物美价廉,色、香、味俱全,形成了独特的大同风格,很多外地朋友来到大同,在品尝之后,都赞不绝口。

8、大同豌豆面

大同豌豆面,是山西著名的传统小吃。大同豆面将豌豆面与白面或莜面和在一起,然后或擀或压或切,品种有拔鱼儿、抿面、压饸烙等,下锅煮熟以后,浇上用鸡蛋、豆腐皮、金针、木耳调成的卤汁或肉末卤汁,即可食用。香味浓郁,十分适口。

9、大同黄烧饼

大同黄烧饼,是山西大同的著名小吃,当地特产之一,县级非遗项目之一。其原料有白面、白糖、芝麻和胡麻油,用胡麻油和白面反复揉搓搅拌,再经过复杂的工艺,最后用烘烤箱烤干,做好的饼是金黄色,因此叫“黄烧饼”。其选料上乘,做工精细,具有香甜酥脆、油多而不腻、利口不粘牙、久存放而色味不变等特点。

10、大同豆腐粉

在大同,豆腐粉是老少都喜欢吃,离不开的一种小吃。最早以前是一个很穷的老大爷发明的,就是把豆腐切成细条,和土豆粉煮在一起。现在老大爷的后辈经过改良,做出味道非常好吃好吃,红油高汤,放入经过腌制的豆腐,再放入粉条,一碗香辣可口的豆腐粉就可以吃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