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口哨技巧(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吹口哨技巧(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

口哨,我国古代称“啸”也称“吹唇”“众号百万,吹唇沸地”,“吹者,以齿啮唇作气吹之,其声如鹰”口哨是经过空气和双唇的磨擦为发声源,以胸、咽、口、鼻等为共喊体的一种乐器。

当合口吹气时,调整双唇、门齿、舌尖,一定流速的空气经过两唇之间的气口,便会产生边棱磨擦发出声响。当双唇向前伸延,发声管变长,气口变小,则易产生高音;当双唇向前齿收拢,气口变大,则易产生低音。

学习口哨(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学习口哨(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

口哨音乐的音域根据吹奏者水平高低的不同,音域也不大相同。对专业口哨吹奏者来讲,无论是谁,音域都有三个分区,即低音区,中音区。对于初学者来讲,一开头所能发出的口哨音基本上是中音区内的音。要想吹奏好口哨,必需把握口哨的吹奏方法,其方法如下:

学习口哨(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

外吹发音练习应在心平气和的条件下举行,要把全部的精力全部集中到吹响的意识上来。

其方法是:深吸一口气,让胸腔、腹腔、肺里的存留空气越多越好,让舌尖顶住下牙齿,整个舌头中部稍鼓,两唇之间自然形成一个气口,保持现状。

然后,让体内存留气体经过气口缓慢向外吹出。这时,应注重的问题是,把鼻腔操纵住,别让空气从鼻腔流出。向外吹气时不用急吹,一口气有操纵地缓慢吹完后,吸气再吹。以上是把体内存留气体向外吹发出口哨音的方法,所以喊“外吹发音法”。

学习口哨(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

一开头练习外吹发音,往往吹不出声音来。这没关系,初学者很难一开头就能吹出响来。一次外吹完成后,接着举行下一次,反复多练,渐渐地就能吹出一种听起来呼呼的声音。这样,经过人的听觉器官,把这种声音传给大脑,大脑接收到这种信号以后迅速找到嘴肌的用力感觉,使嘴肌肌肉逐渐定型。

外吹发音练习时的气息运用

(1)吸气后,膈肌抬升、腹肌收缩、胸肌固定、气口紧闭,把肺里的空气缓慢向口腔压送。这样,口腔就形成了一种压力,这种压力为“口腔压力”。当口腔压力大于外界大气压时,口腔内的气息就会自动经过气口向外呼出。气息向外吹出的同时,要精心调整上下嘴唇之间的气口,使之发出声响。

(2) 音量的大小和气息的流量成正比,气流越大,音量就越大;气流越小,音量就越小。音量的大小和气口成反比,气口越大,音量越小、越低;气口越小,音量越大、越高。

学习口哨(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

要想吹奏好口哨,必需把握口哨的吹奏方法,其方法如下:

音量的高低是口哨音乐的生命,要想发出亮丽圆润的口哨声,必需举行音量练习。 音量练习的方法有两种;

(1)往最大音量上吹。吹响之后,继续保持。有意识地操纵膈肌、腹肌,让气流匀速向口腔供给。练过大脑、听觉、口腔、鼻腔等器官的共喊感应,感觉吹出的声音既平稳又有共喊。

(2)声音由小变大再变小。吹出的声音先小声吹,逐渐变大,达到最大时,要保持一段时间,最近到声音消逝,有点类似消防车的喊喊声。

学习口哨(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

对初学者来说,练过几个月的基础练习后,可以适当吹一些自己会的小曲子,一是增加对学习者吹口哨的乐趣,二是让学习者的大脑接收这种口哨音乐感觉。这种练慢是很必要的,经过这种练习,初学者还会在不知不觉中把握一些口哨技法。

02/ 内吸发音法 /

学习口哨(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

内吸发音练习也应在心平气和的条件下举行,要把全部的精力全部集中到吸响意识上来的发出口哨音过程。

其方法是:深吸一口气,让体内存留的气体越少越好。让舌尖顶住下牙齿,整个舌头中部稍鼓,两唇之间自然形成一个气口,保持现状。然后,将体外气体经过气口缓慢吸进体内。向内吸气时千万不能快,一定要有操纵地使膈肌下沉、胸肌、腹肌扩张,缓慢将气体吸进体内。一次吸气活动完成后,呼气后再吸。

这种经过有关器官的紧密配合向人体内吸气发出口哨声的方法,喊“内吸发音法”。

学习口哨(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

内吸发音和外吹发音在口哨吹奏中经常结合使用,使吹奏者十分省事地演奏出各类乐曲。就象拉小提琴一样,不仅要用上弓,而且要用下弓,对乐曲的演奏十分省事。所以想当一名全面的口哨演奏者,最好能把握内吸发音法。

内吸发音方法和外吹发音方法有着共同之处,那就是共喊感觉、口形、舌的位置都是一致的。不同之处,外吹发音是向体外吹气的过程,而内吸发音是往体内吸气的过程。内吸发音应和外吹发音配合练习,音色成效越接近越好。

03/ 低音阶和高音阶的吹奏方法 /

学习口哨(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

低音阶吹奏方法

首先,发出中音区的音,找到共喊后,往往音区发音,在往低音区发音的同时,大脑中要形成一种发低音的意念,由大脑操纵各有关器官配合举行。

从C调1往下发音时,舌尖要全部脱离下牙齿,上下嘴唇随着音的降低而往前鼓,气口、口腔也随之增大,气流的流速相应减慢,这样上下嘴唇振动频率变小,所发出的音就比较低。直到发不出更低的音时,一次低音发音完了。

学习口哨(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

练习低音时要注重音准问题,发音之前,大脑里一定要有音准概念,最好能跟琴一起练,这种练习是非常必要的。

低音发音吹奏法方法把握后,再举行由中音区往高音区的吹奏练习。

学习口哨(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

2

高音阶吹奏方法

首先,也是由中音区音开头,找到共喊音。发音到C调1时,舌尖已顶住下牙齿。再往上发音时,气口、口腔开头逐渐变小。越往上发音,两腮、上下嘴唇和舌尖越紧张。当气口、口腔不能变得再小时,即完成了一次高音练习。

练习口哨发音时鼻腔变化不大,练习时最好一个有回响的地方,这对提高口哨音乐的共喊、美化口哨的音色大有好处。

04/ 过音的吹奏方法 /

所说的过音,指的是音量过大的口哨音。就是口哨音乐本身而言,其声音给人的感觉比较尖、细。

假若没有过大的音量,对一些音乐作品高潮的处理,体现力就不强,影响整个作品的质量。过音对现场演出显得更为重要。

要想使音量越大,必需做到吸气量或吹气量大。同时,要有很好的口哨共喊音。这样整个声音才有力渡和强渡,口哨声才能够高而圆润,而不至于发尖、发干。

过音发音时,往往气流加大后,反而发不出声音来。这是由于吹奏者大脑的听觉和发音失调,共喊感应没有适应好。音量的大小和鼻腔也有关系的,鼻腔随着音量的增大,而增大。音量减小,鼻腔随之减小。

由于过音发音共喊不易把握,而且腹部运动量大,口腔嘴唇都很紧张。所以练习时间不易过长。

学习口哨(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

/ 平音的吹奏方法 /

所发出的口哨音给人的感觉很平稳,波动很小,故称“平音”。 其发音方法是:吹响找到共喊后,舌头、气口、口腔甚至胸腔、腹部、膈肌在有操纵的前提下保持定型,均匀地向气口供气。平音吹奏法常用于一些抒情的、波动不大的曲子。

05

/ 波音的吹奏方法 /

所发出的口哨音给人的感觉象笛子的颤音,有较大的波动,故成“波音” .其吹奏方法:先处于发平音的状态,然后靠舌头上下波动使舌尖快速地封堵气口,这样气流经过气口时是波动的气流。

波音的选用,要根据曲目来定,不能毫无目的地乱用,否则会影响乐曲的体现力。

06

/ 上滑音的吹奏方法 /

滑音分为上滑音、下滑音、快速滑音、慢速滑音,急促滑音。吹奏者一般要具备两个八渡以上的音域是吹奏滑音的前提。

上下滑音在口哨吹奏中经常用动。根据曲目的不同没滑音有的用得多一点儿,有的少一点儿。由于每个人对音乐的了解是不一样的,何时运用滑音,要根据作品的风格和个人的习惯来定。

上滑音一般用内吸发音法完成,上滑音的吹奏方法:由低音往高音发音,气口、口腔由大到小发生变化,同时舌尖由下齿底位变为上下齿和气口之间位。

学习口哨(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

假若是快速滑音,那么,气口、口腔变化就快。假若是慢速滑音,口腔、气孔变化就慢。假若是急促上滑音,气口、口腔会忽然变小后忽然变大。为什么气口、口腔会忽然变大呢?是为了破坏原来的共喊状态,

忽然变大,声音也就忽然没有了,这也喊消音法。

为什么靠气口,口腔的变化来消音,而不用停止气息供给来消音呢?因为,当忽然停止供气,由于气流有惯性,还有一少部分经过气口,振动嘴唇使之发音。所以,还有余音发出,音消不干净,出现不了急促的感觉。

07

/ 下滑音的吹奏方法 /

下滑音就是由高音往低音发音,一般用外吹发音法完成。下滑音的吹奏方法:由高音往低音发音,气口、口腔由小到大发生变化,同时舌尖由上下齿和气口之间位变为堵住气口位。

在音乐作品结束时,经常用到下滑音。用下滑音结束全曲,主要是给人一种结束干净、利索的感觉。

08

/ 单吐音的吹奏方法 /

单吐音主要适用于外吹发音。所说的单吐,就是一个音一个音地发音,音和音不联结。其吹奏方法:腹肌、膈肌操纵气息,然后,靠腹肌、膈肌有节奏地挤压体腔、口腔内的气体冲击气口而发出的口哨音。

单吐音特点:声音饱满,力渡好。 单吐发音练习,一是锻炼短时间的共喊感觉,二是锻炼气息有节奏地操纵。 单吐音技术把握得好,对双吐音的发音来说就比较轻易。

9

/ 双吐音的吹奏方法 /

在单吐音的基础上,连续发出两个口哨音的方法就是双吐吹奏法。双吐音比较有节奏感,在吹奏节奏感强的、十六分音符多的曲子时,必需用到双吐音。

双吐音和单吐音的共喊感觉都一样,只不过双吐音比单吐音速渡快一倍。不管是单吐音还是双吐音,两腮都明显地向外一鼓一鼓的,这就说明了发音基本正确。

把握了单吐吹奏法、双吐吹奏法后,就可以举行三吐、连吐的发音练习。

10

/ 颤音的吹奏方法 /

颤音在体现力强的曲子里会经常用动。其发音方法:在举行超音吹奏时,舌尖顶紧气口,并略微上下振动发出声响。

学习口哨(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

我们在练习口哨中,往往会碰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并且会有一些临时克服不了的难点问题。下面就在日常现实生活中和网络上许多哨友提出的问题做一解答,以期能够找到这些问题解决的方法。

Q1:在练习口哨时,嘴唇干燥、麻木怎么办?

答:一是要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水,不断用舌头来湿润嘴唇;二是可以用润唇膏涂抹在双唇上;三是用口中的气流吹动几次双唇,使之颤抖,有的地方把吹动嘴唇出现的声音喊“打嘟噜”,这样嘴唇就会灵活一些。

Q2:开头吹不出哨声,只有气的声音怎么办?

答:这是每个开头练习口哨的人都经常碰到过的问题。前面提到了口哨的基本要素有“三要素”:一是口唇(双唇)、二是气流(包括从人体内存的气体外吹和将体外的气体吸进)、三是舌头的调节作用。当你在练习的时候,要先尝试着用小声吹,气流要均匀,双唇要保持湿润,舌头要保持自然状态。这样反复练习就会吹出口哨的声音来。

Q3:吹出口哨来总是一个音,人家说我吹的是直音口哨,只能吹出节奏而吹不出调子怎么办?

答:吹出口哨声音来,这曾经是一大进步了。开头音节把握的不够也很正常,希瞧你有自信。接着,你需要按着口哨“三要素”各自的作用往举行各个音节的练习。一是嘴唇:口缝越小则声音越高;口缝越大则声音越低。二是气流:气流越大、越急,声音越高;气流越慢则声音越低。三是舌头:舌头越靠后并悬在口腔内,口哨声音越低;舌头越靠前并使舌尖顶到下齿则声音越高。按着这个规则,你要反复练习。最后达到三者协调,运用自如。

Q4:在口哨演奏过程中,总觉得气不够用,换气困难,怎么处理?

答:人的一口气能吹多久、多长,总是有限的,谁都免不了换气的过程。练习的方法:一是深呼吸,多吸气;二是用气均匀,节约用气;三是可以在轻声处适当链接;四是练习吹吸结合的方法。

Q5:中低音能吹过往,高音上不往怎么办?

答:因为每个人的特点不同,有的开头喜欢吹高音,有的喜欢吹中音,有的喜欢吹低音。我建议:高中低三个音域都要练习。高音的练习方法:一是缩紧、缩小口缝;二是舌尖顶紧下牙齿;三是气流要充足。经过多次摸索和搜寻,就会找到高音部,一旦找到高音就要反复的加强练习,使之稳定把握并运用自如。

Q6:中高音能上往,但低音吹不出声音怎么办?

答:练习的方法:一是双唇伸长、口缝扩大;二是舌头悬空往后缩;三是送气要缓慢。低音的难渡并不比高音小,所以要多多练习。

Q7:碰到节奏快的曲子总吹不出快节奏,用什么方法来解决呢?

答:这是口哨练习中共同碰到的一个难点问题。你不免尝试一下几种练习方法:

一是喉咙快断法。如同咳嗽的同时吹出口哨,并逐渐加快咳嗽的速渡,再想加快就如同大笑的同时吹出口哨,经过反复练习后,逐渐祛除喉咙声;

二是上膛快断法。如同你发出“酷”的声音同时吹出口哨,利用舌头的后部在口的上膛将气流快速断开;

三是“吐苦”结合法。如同运用口哨吹“吐+苦”二字来反复练习;

学习口哨(如何系统的学习口哨?)

四是舌尖搏动法。舌头的中后部夹在上下齿之间不动,利用舌尖在上膛和上下齿之间,来上下搏动气流;

五是舌中波动法。舌尖顶住下齿,利用舌头的中部抖动,来搏动气流;

六是手指敲唇法。吹奏口哨时,用三个手指像弹琴一样敲打上唇。以上几种方法是当前常用的几种方法,以后希瞧并期待大家还要探究出其他的演奏方法。

Q8:我吹的口哨吐字不清,只有起伏没有停顿,怎么改进?

答:口哨和唱歌以及其他的艺术,道理是一样的。作为口哨对于每一个音节都要交代清楚,不能为吹口哨而吹口哨,那样就失往了演绎的意义。任何艺术,都要专注往演绎、往创作。练习的方法:多听原唱、多瞧歌词,像唱歌一样往演奏、往表达,力求吐字清楚、情感投进。

Q9:唱歌不跑调,怎么一吹口哨曲子就跑掉呢?

答:有的音准把握不好,调子不合节拍或不合音调,这也是在口哨练习中常见的问题。常言道“熟能生巧”,熟识曲子,是演奏好这个曲子的基础。演奏好一个曲子,很大程度取决于对这个曲子的熟识程度。

只有对曲子熟识了。才能了解曲子的内涵,同时也将会把你的情感融进进来。练习的方法:一是多听原唱和伴奏。二是多跟原唱来反复练习,把握好以后再大胆的吹奏。

Q10:口哨的音域和音节把握都不错,但为什么感动不了听众?

答:口哨的音域和音节把握的好,这是基本功底。说明你的口哨演奏水平曾经达到了一定的高渡,应该说你是一位难得的口哨演绎人才。

但感动不了听众,应该是情感的投进不够。前面对口哨的作用和意义以及对口哨作品的基本要求曾经提到,口哨既是一种语言表达方式,是一种非凡的音乐演奏形势。经过它,可以抒发一个人的感情,充足表达喜、怒、哀、乐。一个优秀的艺术作品,必需专注来创作、来表达。一支完美的口哨曲,首先要求你对作品中所反应的生活及人物的思想感情、神态和事物的内涵有瞧察、分析、了解,并运用口哨的技能技术,把所了解的内容、感受的情感体现出来。虽然你有好哨音,但演奏出来的口哨曲却千篇一律,就达不到口哨艺术的目的和要求。因此,情感投进一定要到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