枳实导滞汤(排出胃肠湿热邪气)

80酷酷网    80kuku.com

枳实导滞汤(排出胃肠湿热邪气)

有些人脾胃功能比较差,容易发生食积饮食停滞,胃肠不能正常的传导,就容易形成湿热积食等症状,饮食停滞在胃肠也容易发生湿热,而阻碍气机,最终会发生胃腹胀满疼痛、大便秘结、腑气不通,或者大便粘稠、排便不爽,肛门灼热、里急后重等症状。

枳实导滞丸,和胃通腑,排出胃肠湿热邪气

治疗此类的症状,前期表现为食积湿热为明显的,重在传导清泻,治疗可以用枳实导滞丸等方药治疗,配方里有枳实、大黄能够通腑泻热、行气导滞;还用了黄芩、黄连能够清泻胃肠之间的湿热;配合白术、茯苓健脾胃,神曲消食和胃;泽泻利水泻热。枳实导滞丸配方里面用大黄、黄芩、黄连等药物相对苦寒,一般短时间内用能够通腑泄热,排除胃肠道的湿热邪气,排出饮食停滞污浊之物,配方和芍药汤有相似之处,也都是属于治疗胃肠湿热泻痢等病症的方子,都属于通用通用的方药。

枳实导滞丸,和胃通腑,排出胃肠湿热邪气

枳实导滞丸配方里面也有白术、茯苓等成分能够健脾胃,临床使用要注意苦寒泻热和健脾胃的用药的比例,根据症状来灵活调配;一般湿热邪气清除了之后,可以减少大黄、黄连等药物的用量,或者直接改用健脾和胃消食的方药善后,比如陈夏六君丸等。

枳实导滞丸,和胃通腑,排出胃肠湿热邪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