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外情欲(一段婚外情,揭露中年男女隐秘的情欲和疼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婚外情欲(一段婚外情,揭露中年男女隐秘的情欲和疼痛)《上东城晚宴》:一段婚外情,揭露中年男女隐秘的情欲和疼痛

《上东城晚宴》:一段婚外情,揭露中年男女隐秘的情欲和疼痛

“生命力无法被理性控制,也不是道德可以规范的,生命旅途上你难免失控,这正是人性最本真的一刻,也是生命产生奇迹的一刻。”——《上东城晚宴》

《上东城晚宴》:一段婚外情,揭露中年男女隐秘的情欲和疼痛

在我心里,写都市情爱写得最好的年轻小说家,一个是不久前凭借《景恒街》获得人民文学奖的笛安,另外一个就是《上东城晚宴》的作者

唐颖。

《上东城晚宴》:一段婚外情,揭露中年男女隐秘的情欲和疼痛

《上东城晚宴》:一段婚外情,揭露中年男女隐秘的情欲和疼痛

在《上东城晚宴》这部作品的最后,作者说道:

“森林小丘是纽约最大的行政区——皇后区的高尚社区,皇后区森林小丘有一条名为奥斯丁的街富于欧陆情调,情调是由一间连一间的咖啡馆门面营造出来,这里的咖啡馆走唯美路线,门面都很小店堂也不大,其中有间甜品店门面最窄,却生意兴隆,进出多是附近公立高中的中国籍学生。开店的老板拉一手动听的小提琴,他就是高远,柜台前收银女子是一位看起来有几分文青气质的熟女,她就是里约。五年前他们结婚了。”

里约最后和高远确实是结婚了,她最初到纽约的目的就是去探寻自己和高远的关系的可能性。

只是途中,她和一个已婚男人有了婚外情。

(1)一段婚外情,折射出的婚姻真相:不是所有的婚姻都是因为爱情,还有的是因为利益

故事的男主人公名字叫于连,不知是作者的有意为之还是巧合,这个名字让人想起司汤达的巅峰作品《红与黑》中的于连。

不过,《红与黑》中的于连算不上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捞男”,他只是贪恋上流社会的爱情和物质享受。

《上东城晚宴》:一段婚外情,揭露中年男女隐秘的情欲和疼痛

《上东城晚宴》中的男主人公于连,是一个真正的“捞男”。

他的成功靠的是女人。里约遇到于连的时候他已经非常成功了,住在纽约的富人区上东城。

职业:画家。

有史以来,一个人靠着艺术从底层逆袭到上流社会基本是不太可能的事,尽管是一个天才。毕竟艺术要想得到市场认可,需要很多年的沉淀。

于连由于长得帅气,又是个艺术天才——身上有艺术家特有的颓废气息,很容易让上流社会中不差钱只贪爱的富家女痴情。

《上东城晚宴》:一段婚外情,揭露中年男女隐秘的情欲和疼痛

于连是一个极其有野心的艺术创作者,他身边能够让他实现目的的最直接资源就是和富家女结婚。

毕竟,和富家女结婚能够有钱、权、资源来加速自己的艺术被市场认可。

于是,他把自己的婚姻当做事业来经营,虽然不爱自己的妻子,但是他爱艺术,爱功成名就。

有的人看这部作品时会唏嘘里约和于连的爱情。觉得于连既然不爱自己的妻子,后来对里约产生了爱情,为什么不离婚,然后和里约在一起?

因为人性是复杂的。

对于普通人来说,结婚时多数人只是因为爱情,但是对于连这样的一个艺术天才来说,他生命里最核心的欲望满足是理想的实现,爱欲与之冲突时是可以被抛弃的。

妻子能满足他的理想欲望,里约满足的是他的爱情欲望,所以他不可能会离婚。就算里约最后选择离开后他感到痛不欲生,他也只是痛不欲生,没有想过

离婚。

(2)然而,爱欲是一种人性刚需,没有爱情的婚姻中,必定有婚外情。

里约遇到于连的时候从未得到过理想的爱情。她渴望遇到一个段位高过自己很多的男人,然后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让自己的生命彻底燃烧。

这是她的爱情观,亦是她人生的全部。

里约的职业是编剧,但是她并没有很强的事业心,也不是“艺术脑”,写作仅仅只是她的职业。

唐颖笔下的女性总是如此,她有其现代性——有一定的理智、不愚昧和为爱牺牲,但还是逃脱不了“爱情脑”的困境。

《上东城晚宴》:一段婚外情,揭露中年男女隐秘的情欲和疼痛

当里约在一次晚宴上遇到了于连时,她立刻认出了对方就是她多年在寻找的人。于是,她瞬间沦陷。

于连为什么会爱上里约?首先,于连对里约只是一种压抑的爱欲的释放(这种压抑来源于无爱的婚姻),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情,因为他只和对方发生性关系而不碰触她的灵魂。

大多数男人找婚外情人,都青睐于找有阅历的女人,而不是小女孩。小女孩很纯情,最后很难收场,有过阅历的女人比较容易从一段感情中走出来,好打发,不容易出事。

不过,尽管只是爱欲的释放,但爱与性的彻底分来,依然是不存在的。以至于后来里约想要离开他时,他会说:

《上东城晚宴》:一段婚外情,揭露中年男女隐秘的情欲和疼痛

“我五点钟等在华盛顿广场对着五大道的拱门下,我必须见你,不见不散!”

里约更是傻气。她明明知道对方不会娶她,和对方在一起还会有如此幻想:

“从爱上你的那一刻,我就想着应该离开,虽然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我已经爱上你,在那个寒冷却阳光明亮的冬天,我和你一起从地铁站出来,积雪改变了布鲁克林旧厂区面貌,就像来到一个洁白的无名小镇,那时候我竟然有想和你在无名小镇度过余生的遐想。”

《上东城晚宴》:一段婚外情,揭露中年男女隐秘的情欲和疼痛

(3)女人这一生,最核心的成长还是要破“情执” 后找到自我,始终在男性世界周旋的女人,得不到真正的幸福。

故事的最后,里约还是狠下心来和于连断了联系,并且祝他:“成功成功再成功!”

如此,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具有社会意义的话题:

里约离开之后会怎样?

作者唐颖给出的答案是:里约离开于连之后去找了高远。

高远是一个同里约一样人格的人。两人虽然都是从事的艺术行业,但是性格中都少了那种“殉道者”的精神,有贪恋俗世安稳的性格底色,有共同的价值观,所以适合结婚。结局怎么样?

结果就是虽然里约获得了安稳的生活,但是她的内在生命力已经不复从前,她依然爱着于连。

或者说,她内心最炙热的情感,只有于连可以给她。

她和高远在一起之后,内心依然是有很大的缺憾的,这就是始终找不到自我,自始至终都在男人世界中周旋博弈的女人的结局。其实,一个真正现代的女人,她是完全能够走出一个“捞男”的“控制”的。里约爱上的于连,这不是本来面目的他,是受妻子“喂养”后的他。

真正的他,也许为了艺术穷困潦倒到饭都吃不起。

而里约之所会爱上于连,是因为对方的地位比她高,她对对方产生了仰慕之情。

没有自我的女人,都特别容易陷在对男人的仰慕之情中走不出来。

特别喜欢《面纱》中的一段话:

“我希望是个女孩,我想把她养大,使她不会犯我曾经犯过的错误。当我回首我是个什么样的女孩时,我非常恨我自己,但是我无能为力。我要把女儿养大,让她成为一个自由的自立的人。我把她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爱她,养育她,不是为了让她将来和哪个男人睡觉,从此把这辈子依附于他。 我希望她是个无畏、坦率的人,是个自制的人,不会依赖别人。”

对于女性来说,

唯有自我、自立和自制,才能换来真正的爱与自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