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后护理(女性剖腹产后的八大注意事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剖腹产后护理(女性剖腹产后的八大注意事项)

生孩子时最常见的分娩方式是自然分娩和剖腹产,应用最广泛的是自然分娩,剖腹产是那种不适合自然分娩或分娩过程不顺利的患者,无论是哪种方式都是有一定风险的,现在生活中大多数都是剖腹产,那么剖腹产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女性剖腹产后的八大注意事项,产后护理很重要

由于剖腹产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包括身体保养,需要从细节入手,如果不注意这些细节,很可能会影响产妇,今天我们来看看女性剖腹产后需要注意的事情。

1)经常按压腹部

对于刚生产完的妈妈来说,腹部是开刀的地方,所以会经常感到疼痛,在生完宝宝六个小时之后。医生会帮孕妇按压,这有利于产妇更好地恢复。

2)时刻关注妈妈的体温血压

一般情况下,医生都会定时去量的,所以家人不要太过于担心,出现特殊情况,医生会立即查看的。

3)配备引流袋

因为宝妈剖腹产之后,腹部有伤口,所以行动不便,需要使用引流管方便宝妈排尿,一般情况下,在一天之后,医生会让将导尿管取走,大概4小时后就可以排尿了。

4)产后六小时不可以吃东西

选择顺产的宝妈在手术之后是可以直接吃东西的,但是选择剖腹产的宝妈却不行。

由于剖腹产是在腹部做的手术,需要在排气之后才可以吃东西,所以在产后的六小时之内需要进行排气,宝妈是不可以吃东西的,这一点家属要注意。

女性剖腹产后的八大注意事项,产后护理很重要

5)要进行适当的运动

在剖腹产12小时之后,宝妈就可以进行简单的运动了,但是这些还是要看宝妈的个人体质,体质较差的不建议做幅度大的运动。

在运动期间,家人一定要陪在身边,防止宝妈运动的幅度过大导致伤口裂开。

6)不要平卧

剖腹产后,产妇的麻醉效果很快就会消失,伤口会慢慢感到疼痛,这个时候平卧会导致子宫收缩,所以一般建议要侧卧,最好让身体跟床成30度,把被子垫在身体后面,这样会缓解伤口疼痛。

女性剖腹产后的八大注意事项,产后护理很重要

7)不要盆浴

剖腹产的产妇在伤口拆线前不能洗澡,最好保持腹部伤口干燥干净,平时可以用温水擦温水擦洗局部,或请医生对腹部伤口进行防水保护后再淋浴。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分娩后子宫颈尚未完全闭合,此时不要选择盆浴方式洗澡,会引起子宫或盆腔感染的情况。同时还应每天清洗外阴2-3次,有侧切口的产妇应在排便后清洗外阴。

8)不要同房

分娩后半个月,子宫创面尚未完全修复,因此最好不要有性生活,不要为了一时的快乐而忘记应该注意的事项,这样只会引起产后感染,感染会对盆腔造成不良后果,最后如果后期恢复性生活,也尽量采取避孕措施,因为这个时候很容易怀孕,我们需要引起重视。

孕儿网提示您:除上述几点外,各位产妇还需注意观察身体变化,如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因未及时发现问题而影响身体康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