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殿阎罗王(十殿阎王姓甚名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十殿阎罗王(十殿阎王姓甚名谁)

首先说明一点,阎王这个词是梵文翻译过来的,在经文中指的都是各种菩萨的化身。另外,大家对于民间故事和传说,大家就当个兴趣了解一下就可以了,权当个

“乐呵”,不必当真哈。

十殿阎王姓甚名谁?原型是哪些人?

那么,民间故事里的十殿阎王姓甚名谁:原型是哪些人物呢?

第十殿王:转轮王薛仁贵,对于多数上了年纪的朋友,对这个人物应该还是很熟悉的,当年的一部讲薛仁贵的小说甚是流行,霸屏了每家的电视机,那位白马白袍、在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的大将军,听得人如醉如痴。对于薛仁贵这位著名的大人物,死后人们当然要给他找个位置了,于是乎,民间的百姓们就给他封了个转轮王,让他继续发挥着自己的能量。

第九殿王:平等王陆游,对于这位大文豪,大家可能会更熟悉了。个人觉得之所以民间把陆游放了进去,主要有可能是因为他爱国的原因,通常情况下,阎王给人的感觉都是不怒自威、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怎么也不会把阎王和一位文人联系在一起。但陆游比较例外,他在安排在了

“阎王”的行列里,而且位居平等王。陆游是为爱国诗人,一生留下了很多著名的篇章,比如“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十殿阎王姓甚名谁?原型是哪些人?

第八殿王:黄忠庸,相比前两位,这个人大家要陌生得多了,他是北宋时期的一位著名文学家,当时的文坛地位是很高的,与司马光和欧阳修齐名,只是他的作品很少被流传罢了。这位大文豪死后的谥号很牛气的,被封为

“文正”,别小看了这个谥号,自周朝以后到唐代,这个谥号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

第七殿王:泰山王董和,他是东汉时期人物,他的主公就是大名鼎鼎的刘璋,后又归顺于刘备,做过成都县令,业绩很出众。

殿王:汴城王毕元宾,南北朝时期人物,文武双全、侠义为先。功劳很多,做过多个职位。

十殿阎王姓甚名谁?原型是哪些人?

第五殿王:阎罗王包拯,包拯的名字无论是民间传说,还是一些的影视作品中,都经常出现。而且造型特别,黑面黑袍,也薛仁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之所以大家把包拯塑造为黑面人物,个人觉得主要还是他的办案公正、铁面无私的原因吧。包拯被人亲切地成为包公,更有包青天的美誉。包拯一生秉公办事,美名流传至今,传说他是北斗七星君之一的文曲星转世,学历也比较高,为宋时龙图阁大学士,包拯的办案工具很是特别,龙虎狗三口大铡,听着就让人瘆得慌。

第四殿王:五官王王吕岱,是三国时期吴国的重要人物。

第三殿王:宋帝王余懃,唐时江西余干人,从小天资聪颖,学习刻苦。

第二殿王:楚江王厉温,汉朝的魏郡太守,在当时这是一个很大的职位了。

第一殿王:秦广王蒋子文,东汉时期的一位小人物,但当时民间的很多传说与他有关,因此被

“封为”秦广王。

十殿阎王姓甚名谁?原型是哪些人?

总之,对于民间故事和传说,大家权当个乐子了解一下就可以了。不必认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