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黄石产地(国石瑰宝,寿山田黄石)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田黄石产地(国石瑰宝,寿山田黄石)

寿山石是一种天然性的矿石,仅产于福建省福州市寿山乡一带。至今为止寿山石的开采时间已达千年之久,在玩石界一直占据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位置,是“四大国石之首”。据统计,寿山石品种多达一百多种,色彩斑斓。其中就以“田黄石”最为珍贵,被尊为“石中之帝”。田黄石因质佳色浓,稀少难得,明代时期田黄石就已被御定为宫廷印玺,深得明清帝王之喜爱,古有“一两田黄三两金”之说。直至今日,田黄石的价值更是一再攀升,也正因此民间有俗语称“一两田黄十两金”,由此可见田黄的价格之高。稀少宝贵的产量,更是使田黄名副本来的成为珍宝,受到藏家们的追捧,价值极高。

改革开放后,社会经济发展迅猛,寿山石雕行业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寿山石收藏之风盛行。由于市场的推动,人们对寿山石的关注度逐渐提高,珍贵的田黄石自然是藏家们争相收藏的珍品,随着中华文化的传播影响到海外,同时也受到不少海外藏家的青睐。也正因此,人们对寿山石及其雕刻品的鉴赏活动与收藏价值的探讨也逐渐活跃。

国石瑰宝,寿山田黄石

1、 田黄石鉴赏

材质美、工艺美,这是寿山石雕赢得人们喜爱的先决条件。田黄石是寿山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石中之帝”的田黄石雍容华贵的石姿令众藏家着迷,自古就是皇权富贵的象征,是一种历史的沉淀,文化的沉积,别有韵味。

1.美在材质

田黄石按产地可分为上坂、中坂及下坂,其中以(中)下顷为佳。历经数千万年的地质演变,最终生成温润迷人的质地,集凝结、脂润、通透、纯净、细腻于一身,握于手中,温嫩细润,纹理精美。其与生俱来雍贵华丽的气质让人折服,令人赏心悦目,爱不释手,被称为大自然神奇造化的尤物。

田黄则又可分为黄金黄田黄、橘皮红田黄、鸡油黄田黄、桂花黄田黄、枇杷黄田黄、熟栗黄田黄、密蜡黄田黄等等。其中黄田黄、橘皮黄为上等。黄金黄,黄中带赤,色泽明快的;橘皮黄色浓而微泛橙红,接近桔皮红,但红的成分略少;桂花黄、鸡油黄、琵琶黄为一般品种。桂花黄,黄色但略带粉白色调;鸡油黄,比桂花黄清淡、质灵腻、细嫩、而又比白田稍黄;琵琶黄则是黄而带赭,如将熟或熟透的枇杷色。而熟栗黄,桐油黄为下等品种。熟栗黄,黄而微褐如熟栗;密蜡黄,其黄色淡如蜂蜡,质比鸡油黄滞结一些。

国石瑰宝,寿山田黄石

品相好的田黄,透明细腻,在强烈的光线下观察,它的肌理往往隐约可见到一条条细而密的纹理,其形状犹如刚刚出土的白萝卜纤维。田黄石表层偶尔会出现的红色筋络,红如血,细如丝,俗,它是田黄石在迁移过程中产生的细裂纹,经土壤中氧化铁渗透而形成的格纹。

材质是承载作品灵魂的 载体,田黄之所以如此受青睐,其独特的黄色功不可没。黄色是中华民族的正色,也是国色。“黄”与“皇”谐言,与旧时封建社会的皇帝沾了边。受到了历代统治者的推崇。因此,田黄的“黄”,就要求黄得浓艳俏丽,黄得娇美醒目,如同金子般的灿烂。外面有包裹着的皮质层,如银包金、金包银、乌鸦皮等品种,也要求色差大,黄、白分明,黑、黄清晰。而颜色黯淡、混浊,偏杂色或模糊色的田黄,即便质地不错,块头再大,也称不了上品田黄。

国石瑰宝,寿山田黄石

2.美在工艺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即便是石质优良的田黄石,如未经过雕琢,也仅是一块上等石材,一方美石而已。寿山石雕的雕刻工艺讲究相石的经验与丰富的想象力。因此,在雕刻设计中应充分展现其材质美。要重视石料的色泽质感美,凸现田黄石雕作品的魅力。

雕工对田黄石价值影响极大,好的雕工能使价值极高的寿山田黄石作品价值倍增。而也正因为田黄石高昂的价值,因此,在雕刻中,雕刻者一般会选择耗材较少的雕刻技法。建立在田黄石色度与润美的基础上,根据石材原本的形状“依石而作”

田黄市场价值的增高也使得人们对雕刻工艺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对田黄石雕作品的欣赏离不开对刀法的欣赏。刻雕工艺要求画面布局依石就形,起伏转折恰到好处。繁复而不失细腻,线条流畅,刻画工艺生动传神。作品文学艺术底蕴深厚,艺术境界高远,融诗书画篆于一炉。在设计上为为作品增添美感和内涵。作品造型面圆润光滑,这既是对石材的要求,同时也是对雕工的要求。不能因为石材的缺陷而导致作品艺术形象的不丰满、不完整,导致作品造型不自然的凹凸与僵硬。当然,同样的在雕刻工艺中也不能有失误,否则作品价值会大大下降。雕刻中的细腻处理,可以体现出雕刻者修炼深厚。

国石瑰宝,寿山田黄石

如金包银、银包金等此类的田黄石。雕刻者则多会利用其石皮的特点进行巧色雕琢。最大程度展现其材质美的同时,深雕浅刻,使之层次分明得以完美体现。创作出良工与美石的完美结合,堪称珠联璧合的佳作。一般来说,田黄的工都不会差,功力尚浅的雕刻者一般不会选择田黄石进行雕刻。也说明了要雕出与田黄材质相匹配的工,还是相对有难度的,需具备一定的雕刻技艺。

国石瑰宝,寿山田黄石

当然,作为一名优秀的雕刻者不仅是要工好,还需具备自我革新的创新精神。“好看的外表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作品若能将时代精神与当代美学理念相结合,相当于注入了新的想象力与生命力。那么,作品的趣味性与独特性也将成为吸引观赏者的重点之一。

此外,工艺品讲究整体要协调。因此,在欣赏田黄石雕的同时,还需观察作品造型的协调性,疏密有致,繁而不乱,工艺雕刻精湛,此乃上等佳作,极具收藏价值。

国石瑰宝,寿山田黄石

2、 收藏价值

在艺术品收藏与投资市场上,有两种类型的藏品是藏家们永远追逐的焦点:一种是名家大师精品,一种是珍稀资源藏品。寿山石自古以来就是皇权贵族、文人雅士热衷欣赏的大雅之物,田黄石雕兼具材质美和艺术美,具有极高的观赏、投资、收藏价值。随着千年的挖掘开采,寿山石矿脉的迅速枯竭也成为令人无法忽视的现实,这也使得寿山石资源越发珍稀,收藏价值倍增。

国石瑰宝,寿山田黄石

纵观数近几年的拍卖市场,田黄总是是众藏家争相收藏的焦点,因其极度的稀缺性和不同凡响的审美价值,成为市场的宠儿,价格屡创新高,接连以每克10余万的价格刷新拍卖市场成交纪。因此,田黄也就成了资源最少、价值最大的文化资产。

田黄石除资源特质突出外,还具有极高的人文艺术价值。田黄石在明朝、清朝时,经常作为贡品献入皇宫,被雕刻成御用玺印及艺术摆件,价值不菲。纵使在整个艺术品市场不景气之时,其依然没有受市场的影响而降价,好的田黄石更是价格持续走高。

国石瑰宝,寿山田黄石

当今社会,收藏已逐渐成为人们重要的投资手段。寿山石价值高、易保存等特点更是成了吸引不少投资收藏家消费的重要因素。目前,无论是收藏家还是投资者,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稀缺的优质田黄石资源无疑是他们收藏中的重要选项。寿山田黄石市场行情一路看涨,前景相当广阔。不论是作为艺术品收藏观赏,亦或是作为投资理财产品而收藏都具有相当高的价值。虽然田黄市场走向良好,但是由于优质的田黄石非常少见,因此即使愿意高价购买收藏,仍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国石瑰宝,寿山田黄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