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平仄(平仄是什么,格律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平仄(平仄是什么,格律是什么?)

平仄是什么,格律是什么?

首先我们来搞清楚什么是平仄?

平仄就是汉字的声调划分。

古汉语中的平仄

魏晋时期,曹植在翻译印度佛经过程中,发现了汉字发音的一些规律,创造了“梵呗”,于是对汉字的声调发音研究发端。随后佛学的广为传播,让声韵学飞速发展,出现了很多韵书和研究者。

如周頤《四声切韵》,沈约《四声谱》、王斌《四声论》,以及其后的张谅《四声韵林》,刘善经《四声指归》、夏候詠《四声韵林》。这些研究者们各有侧重,但是将汉字读音划分为四声可以说是共同的认知。

这个时期汉字的四声为“平,上,去,入”。

唐朝宰相许敬宗发现四声标注相对于格律诗来说还是复杂,于是在武则天钦定下主持编制了一部声韵书。这本书针对格律诗把四声中的“平”和“上去入”声分为平仄两部分。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平仄来源,也是南宋末年刘渊《平水韵》的底子。

“平”指平直,“仄”指曲折。在平声中,平直不变的称为“阴平”,缓慢上扬的称为“阳平”。除了平声,其余三种声调有高低的变化,故统称为仄声。明朝释真空的《玉钥匙歌诀》曰:

平声平道莫低昂,

上声高呼猛烈强,

去声分明哀远道,

入声短促急收藏。

简单来说,发音不平顺的就是仄。

平仄是什么,格律是什么?

诗词的平仄

平仄本身就是针对格律诗而产生的。在格律诗产生前,大家守的是四声韵。为什么要发明平仄关系取代四声标注法?

这是出于格律诗规则简化的创作需要。

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宋之问的经典五绝《渡汉江》:

岭外音书绝,经冬复历春。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我们用沈约的四声标注,得到发音起伏的关系是

上去平平入,平平入入平。

去平平去入,入上去平平。

咱们把“上、入、去”划入仄音,再看看: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中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发音关系瞬间清晰,明朗。一二句平仄相对,二三句平仄相粘,三四句平仄相对。

这是一首完美合格律的仄起仄收的近体格律诗。音律优美再加上诗意真切,构思奇特,这首五绝就在诗歌史上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这就是平仄在近体格律诗中的运用。

平仄是什么,格律是什么?

平仄格律

同时格律诗对平仄关系做出了四种限定,即平仄格律的四个基础格式,符合这四个格式的正格和变格,就是格律诗,否则就是古风。

这四种格式并不代表诗词的所有格式,也并非局限大家写诗的框架,而是在写诗的时候如果遵守这四种格式,肯定能够保证诗句在发音上清朗通顺。

所以,平仄格律其实是初学格律诗者的一套发音调整工具。

这四种格式是“仄起仄收,仄起平收,平起平收,平起仄收”,这个在其他关于格律诗平仄格式的文章内有详细说明,这里就不赘述了。

综上所述,平仄是四声二元化的尝试。平仄是在四声基础上,用不完全归纳法归纳出来的,平指平直,仄指曲折。

而平仄格律是一套帮助我们创作近体诗的音律工具,我们不写近体诗,可以不用理会,但是我们如果要赏析和创作近体格律诗,是无论如何要学习的。

先学习,后超越。

记住,平仄是声调简化,而格律只是一套工具。不要因为懒惰、不学被工具给限制了自己的诗情画意,然后跑来痛骂“平仄格律是诗歌自由表达的镣铐”。

无知、不学还耍泼,挺没品的。

平仄是什么,格律是什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