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水果盛产期 吃货学会挑着吃

80酷酷网    80kuku.com

    炎炎夏日,既解渴又美味的新鲜水果总能成为餐桌上的主角。中医师指出,夏令时节,暑湿偏重,暑热伤津耗气,湿毒蕴蒸肌肤,多吃水果就能起到较好的防治作用。医生提醒,夏季水果种类繁多,不是样样都适合每个人吃,口馋者要学会“挑着吃”。

  甜瓜

  性味甘,凉,入胃、大肠、膀胱经。能清暑热,解烦渴,利小便,通大便。可缓解暑热心烦,口渴,小便不利,大便秘结。本草纲目记载:“甜瓜,多食未有不下痢者,为其消损阳气故也。”脾胃不好经常拉肚子的人不能多吃,糖尿病人不宜吃。此外,瓜蒂被称为有毒药,切勿食用。

  Try it

  ①肠燥便秘:新鲜甜瓜子20克,吞食。

  ②慢性阑尾炎:甜瓜子洗净晒干,炒黄,研末,每次3-5克,一日2次口服。

  ③湿热黄疸:用新鲜瓜蒂1枚,捣烂,用纱布裹成细条形,塞入鼻中。两鼻交替。每日换2次。

  葡萄

  性味酸、甘,寒,入肺、肾、脾经,生津止渴,开胃消食,补血安胎。可缓解津伤口渴,心烦,尿赤,胃纳不佳,血虚心悸等症。中医认为,其性寒凉,因此当脾胃不和、虚寒泄泻时应忌食;减肥者,糖尿病者也不宜吃葡萄。

  Try it

  ①胎气上逆而见胸部胀满、喘急、坐卧不安:葡萄30克,煎汤饮服,每日2次。

  ②关节扭伤:鲜葡萄根适量,洗净捣烂,敷患处。

  

  性味甘,酸,温,入肝、大肠经。能生津、润肠、活血、消积、降压。可缓解津伤肠燥便秘,妇女瘀血型月经不调,食积等症。桃子味甘而性温,不可过量食之,过食之则生热,容易上火,严重的还会令身上起疮,尤其是平时内热偏盛、易生疮疖的人,更不宜多吃。此外,桃子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质,婴幼儿肠胃透析能力差,无法消化这些物质,很容易造成过敏反应。特别提醒,没有完全成熟的桃子最好不要吃,吃了会引起腹胀或腹泻。

  Try it

  ①肠燥便秘:用桃仁12克,水煎,加蜜调服。

  ②盗汗、虚汗:碧桃干10克,水煎服用,每晚服一次,一般1-3次即可止汗。

  ③血瘀闭经:桃仁9克、红花9克、当归18克,水煎饮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