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面纱看日本皇室生男生女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名字、教育、消费、婚姻来揭开日本皇室生男生女的神秘面纱—— 

皇室名字

  2003年12月1日,日本皇太子夫妇喜得贵女。皇太子之女在出生第7天的“命名仪式”上被命名为“爱子”、尊为“敬宫”,全称是“敬宫爱子内亲王”。名字和尊称中的“爱”字和“敬”字,均选自中国四书之一《孟子》。

  皇室成员取名是否有“一定之规”呢?从目前天皇、皇族的名字来看,男子名字里都有“仁”字,女子名字中都带“子”字,男女尊称里都有“宫”字。这是公元858年清和天皇即位以来一直保留下来的传统。

  现任天皇和皇太子的名字分别是“继宫明仁”和“浩宫德仁”。天皇的名字选自《明治天皇诏书》和中国的《易经》;皇太子的名字则选自中国的《中庸》。皇族女子起名时参考《万叶集》等日本古典作品;皇族男子起名时则引用中国古典著作,这充分反映出日本同中国之间的密切关系源远流长。

皇室教育

  同一般家庭的孩子一样,皇室里的孩子也需要接受教育。现在,皇族子弟无一例外地要在学习院接受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还要在学习院大学接受大学教育。学习院曾是一所专为高官贵族子弟开办的学校。二战结束后,该校变为私立学校,也从社会上招生,但对皇室成员仍沿用战前的教育方式。

  同其他学生相比,皇室成员在学校的生活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同样需要参加考试和运动会等各项活动。现在的皇太子在上大学时,曾经多次和同学一起出入街上的酒馆,尽情享受青春和自由。但与别人不同的是,皇太子即使在喝酒时,也避不开贴身保镖的警惕目光。这使皇太子几乎不可能与女性自由交往。加上新闻媒体经常“跟踪追击”,皇太子同异性单独相处是非常困难的。

  大多数男性皇室成员大学毕业后都被送往国外留学。选择留学地点时,他们一般会考虑到“日本天皇一家同英国皇室长期保持的亲密关系”,多会选择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皇太子就曾在牛津大学度过了两年留学生活。

皇室消费

  天皇和皇室成员生活费的出处与普通国民大不相同,是直接从国库划拨,并享受免税待遇。天皇、皇后及皇太子夫妇等人的生活费称为“内廷费”,其中包括膳食费、医疗费、教育费、娱乐费、灾害慰问金以及交际费等等。皇宫内的天皇住宅、皇太子一家的住宅东宫御所,以及各地御用别墅均属于国有财产,不用支付房租。2005年一年的内廷费为2.9亿日元,通常内廷费总金额会根据东京都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变动定期得到调整。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天皇一家一直是日本最大的山林拥有者。二战结束后,天皇家大面积的“御用林”被国家接管,成为“国有林”,天皇一家的财产规模随之缩小。天皇家资产的运作方式之一,是充分利用拥有的资金进行股票交易。虽然天皇家拥有的股票数量和品种不对外公开,但据说是拥有“几个著名品种”,而且由被称作皇家经济主管的金融专家管理得井井有条。

  另外还有一项皇室成员生活费称作“皇族费”,每位单独立户的男性每年拥有的皇族费为2700万日元,而皇太子的弟弟一家四口每年能得到国库划拨的皇族费4600万日元。

皇室婚姻

  结婚是人生大事。皇室成员能否像普通人那样,通过自由恋爱不断加深了解,然后幸福地成婚呢?这样的恋爱婚姻在皇室中很难见到。

  大多数情况是由皇室成员周围的工作人员挑选几名符合条件者,然后不动声色地为双方创造单独会面的机会,经过双方同意并得到皇室会议批准后两人才能结婚。这种结婚方式同日本传统的“相亲”并无二致。

  二战结束前,按照皇室的有关规定,皇室成员的配偶“仅限于皇族和华族”。二战结束后,这项规定被废除,11家皇族的宫号被取消,华族制度也被废除,于是在民间择偶的皇室成员逐渐多了起来。

  皇室成员的结婚对象必须具备几项基本条件,如:“本人是纯粹的日本人”、“具有一定水平的才智和素养”、“亲属中没有人犯过罪”。

  通常皇室成员择偶工作要进行几年之久。与普通婚姻不同的是,未经以司法、行政和立法三大权力机构长官为成员的皇室会议批准,双方不能结婚。如果女方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那么很容易使择偶工作“触礁”。

  皇室男性成员结婚独立生活后,可以获得新的宫号。按照皇室典籍的规定,内亲王“不能成为别人的养子”,因此她同皇室以外的男子结婚时,将自动脱离皇室身份。届时经过皇室会议批准,她在结婚后要随男方的姓,同时获得选举权,并履行纳税义务。

皇次子妃剖腹产子

  日本天皇次子秋筱宫王妃纪子(39岁),6日在东京爱育医院接受剖腹产手术,当地时间早上8点27分产下一名男婴,体重2558克。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这是日本皇室时隔41年迎来男性成员。其皇位继承顺位,将排在皇太子和秋筱宫之后,为第3位。

  日本有关承认女性、女系天皇的《皇室典范》修改问题,在上届国会期间准备提交议案时被搁置。而由于此次纪子王妃产下男婴,《皇室典范》的修改将进一步陷入停滞状态。

  以剖腹产方式分娩,在日本皇族中还尚属首次。而同时这也是现在的天皇一家首次在宫内厅医院以外的医院进行分娩。

  这名男婴也是日本天皇夫妇的孙辈中第四人。以天皇和皇族组成的日本皇室成员人数由此升至23人。

  不管是纪子还是她的嫂嫂雅子,她们从嫁入皇室那天起,就担负起为皇室传宗接代的重任。相比纪子,身为皇太子妃的雅子压力无疑更大。

  1999年,在雅子嫁入皇室6年后,她曾经成功怀孕,但却因压力过大而在当年的12月流产。当时,日本负责皇室事务的宫内厅将雅子流产归咎于媒体对此的炒作过于狂热,民众议论太多,终于使雅子无法承受太大的压力,从而导致流产。

  1999年12月10日,日本全国性大报《朝日新闻》率先在头版头条推出的雅子怀孕的消息。“一石击起千层浪”,紧随其后的日本各报刊、电视台、电台等所有媒体都像开足了马力一样,起劲地发动起来,形成一场声势浩大的新闻“骚动”。

  然而,在日本国民翘首期盼了20天以后,12月30日,日本皇宫医师团第二次会诊,证明太子妃雅子已有身孕7个星期,不过胎死腹中,即日就进行了堕胎手术。太子妃有喜的喜讯,遂成为日本国民2000年新年空欢喜一场的骚动。这次打击后,雅子妃从此退居深宫,甚少在公众面前露面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