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认识远离妊娠糖尿病(一)

80酷酷网    80kuku.com

  破解妊娠糖尿病“雷区”

  目前,妊娠糖尿病(GDM)已是常见的妊娠并发症,由此引起的母儿近期、远期影响不容忽视。据调查,准妈妈被诊断后心理特别紧张,既有盲目地或过分的控制饮食者,也有不听“忠告”导致血糖居高不下者。

  为了使准妈妈正确应对,既不要焦虑又要认真对待,掌握基本的保健知识,合理的生活方式等等,使自己远离GDM。本刊特邀请主任医师吴连方出诊。

  一百准妈妈五位糖尿病

  随着物质的丰富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营养知识的欠缺,我国糖尿病的发生率明显上升。据权威统计我国已有5000万糖尿病患者,列居世界第二位。按照我国13亿人口计算,糖尿病患者占3.85%。

  另据国家卫生部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每天新增糖尿病患者约3000例,每年大约增加120万例糖尿病患者。同样,准妈妈的糖尿病发病率也在明显上升,国内最高发生率约占准妈妈的1%~5%。其中小部分是怀孕前已确诊为1型或2型糖尿病,称为糖尿病合并妊娠。大部分是在妊娠期间首次发生或被发现的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异常,称为妊娠期糖尿病。

  吃得多就易患GDM吗?

  有人认为,准妈妈吃的太多或者经常吃甜食就会患糖尿病。果真如此吗?其实不然,患GDM的具体原因尚未十分肯定,可归纳为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在不同的个体,某种因素占主要而且程度也有差异。

  发病机制简单归纳为妊娠期胎盘产生的多种激素如雌激素、孕激素、胎盘泌乳素、皮质激素等均有抵抗胰岛素的作用。随着孕周的增加,这些激素也在增加,尽管孕期体内的胰岛素分泌较孕前明显增加,但在功能上显示相对不足,因而少部分准妈妈血糖异常。

  近几年有不少研究,认为2型糖尿病和炎症反应有关,属于免疫性疾病,GDM也有同样的报道。

  产后会转2型糖尿病吗?

  患GDM的准妈妈,有的担心自己是否从此就是糖尿病人了,也有的认为GDM仅发生在妊娠期间,分娩后会自动恢复。妊娠期糖尿病极大部分在分娩后血糖正常,但不能掉以轻心。约有50%的妈妈会在今后的生命旅程中发展为2型糖尿病。

  据的资料显示,GDM准妈妈产后2个月再行OGTT检查,结果证明其中20%左右达到2型糖尿病的标准,另有25%左右达到糖耐量损害的标准,说明他们在孕前血糖不正常。只有55%左右血糖结果正常,是真正的GDM,即使这样他们在今后的5~16年内会有17%~63%将发生2型糖尿病。如果她们再次妊娠,GDM再发生率高达35.6%~69%。

  产后妈妈应注意体力活动和平衡膳食,保持合理的体重,有条件的经常检查血糖,使自己不发生或推迟发生糖尿病。

  GDM盯上六类准妈妈

  年龄大

  年龄≥30岁,尤其是35岁以上发生率明显高于年轻者,为25岁以下的5倍之多。因而生育年龄不宜过晚。

  超重或肥胖

  常用体重指数(BMI)来衡量体重是否合适〔体重(㎏)/身高的平方(m)〕19~24为合适体重,指数越高说明肥胖越严重。

  家族史

  准妈妈有尤其一级亲属中有患糖尿病者。

  母亲出生时低体重

  母亲出生时,如是足月、低体重则不仅易患GDM,日后也易患2型糖尿病。

  不良孕产史

  既往有不明原因胎死宫内史,畸形胎儿史、巨大儿史,GDM史。

  其他

  孕前有月经不调,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病史,孕期体重增加过多,反复发生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外阴阴道念珠菌病)等。

  GDM对妈妈的伤害

  自然流产

  胎儿的各组织、器官分化在头三个月内基本完成,如准妈妈此时期的血糖明显异常,尤其空腹血糖高,则流产、胎儿畸形的发生比血糖正常的准妈妈明显高。

  对策 如准妈妈在孕前已知有糖尿病,计划妊娠十分重要,将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再怀孕,胎儿的结局和正常血糖者相近。另外,高危女性虽不明确自己有糖尿病,但在妊娠后尽早检查血糖,这样也可以降低流产和胎儿畸形的发生。

  妊娠高血压

  准妈妈中妊娠高血压发生率约9%左右,但在血糖异常的准妈妈中可高出2~3倍。一旦糖尿病准妈妈又有高血压则对母儿的影响较大,可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影响胎儿的发育和预后。

  对策 在糖尿病合并妊娠、高龄、肥胖的GDM妈妈中常见,应在条件较好的妇儿医院加强保健,以期达到较好的结果。

  羊水过多

  血糖控制不力或糖尿病未被及时查出和处理的常表现为羊水过多,有可能母亲血糖过高,使胎儿血糖也高,胎儿尿液增多的结果。羊水过多除造成准妈妈不适外,可致早产或胎膜早破。

  对策 控制理想的血糖,羊水量也呈稳定下降趋势。

  早产率高2~4倍

  和血糖正常准妈妈相比,早产率高出2~4倍,部分是由于羊水过多,更常见的是由于各种并发症如高血压、胎儿宫内缺氧等导致。

  对策 需要提前终止妊娠。

  酮症酸中毒(DKA)

  这是最严重的并发症,它可发生在低血糖,但更多的发生在高血糖。由于漏诊或诊断后处理不当或一些药物促使血糖升高,如某些保胎药和促胎肺成熟的皮质激素均可使血糖升高,医务人员未给予充分重视。DKA一旦发生病情严重,如处理不及时可发生准妈妈昏迷甚至死亡,同时胎死宫内的发生率也高达40%~50%,也有报道存活者可影响智力,幸好这种严重并发症很少发生。

  对策 医务人员应该提高警惕,糖尿病准妈妈本人应注意血糖的稳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