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个安全实用婴儿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装饰宝宝房间时,每一位父母都希望用自己对不谙天真童年时代的理解,给孩子最好的物化生活空间。那么,婴儿房该如何布置呢?

  0-6个月婴儿房布置

  准备婴儿房:颜色与安全

  最初几周婴儿可以睡在你卧室中的摇床里或婴儿床里,这样应付频繁的夜间喂奶比较方便,医生也建议这样做来预防“婴儿猝死症”(使用枕头和防震器时,可能造成温度过高,使婴儿窒息,这可能是婴儿猝死症(SIDS)的病因,俗称「摇床死亡」)。

  婴儿应该尽早睡在自己的房间里,他所有的衣物和相关用品也可以放进去。大多数父母都是怀着"孩子至少得住好几年"的想法来准备婴儿房的。装饰婴儿房应采用既适合孩子的学步期,也符合学龄前阶段的风格。研究显示婴儿喜欢红、蓝、白等大胆的颜色及醒目的造型,柔和的色彩和模糊的造型比较无法引起他们的注意。可以把形状有趣或是音乐风铃悬挂在孩子的摇床上方;大幅的动物图像,令人喜爱的卡通人物造型可以挂在墙上。

  为了安全起见,婴儿房内的所有电源插座,都应该安上防儿童触摸的罩子,散热器也要安装防护装置。不可以把婴儿房直接放在电源旁边,如果地上有铺设地毯,要确定地毯背面有防滑材质,以防滑倒。

  必备品

  婴儿房要有一张齐腰、可移动、有抽屉的换装桌,以便存放尿布、擦巾和其它清洁用品;婴儿用品放在架子上,架子距离换装桌不超过一臂之遥,这样能确保你不会在无人看护的情况下,将婴儿放在换装桌上,因为他随时有可能滚下来。

  你还需要抽屉柜和橱柜放置孩子的衣物,用架子或大箱子来摆玩具,以后可以用来存放儿童书籍。夜间哺乳时使用台灯或安装有调光器的主灯,再加上一张舒适的摇椅,你可以坐着给孩子喂奶。花钱买一些高品质的窗帘或百叶窗,清晨喂奶或白天睡觉时才能阻隔阳光。买一个婴儿监视器,这样一来婴儿如果哭了,你在另一个房间就听得见,还能确保婴儿房的温度适当(保持在20℃或68℉左右)。室内的通风良好又很安静。

  起居室与厨房

  由于孩子很小,整个家于是都成了育儿的空间,尤其是一整天待的时间很多的起居室,便成了孩子玩耍、睡午觉的地方。因此应当设法在起居室开辟一个收拾孩子的衣物、玩具、书册、卡带的空间,同时,还要把厨房改成开放式或半开放式的,以便母亲能一边做饭,一边照料到在起居室玩耍的孩子。

  玩具的收拾

  若要收拾孩子的物品,可以把起居室的壁柜腾出一部份来,也可以在沙发下设计一个抽屉或做个盖板,以便装那些物品,还可以利用地板下的收纳柜。家俱不需要太正规,用凳子并起来,或者把沙发当作床来使用,就可以了。在这个时期,起居室里四处散乱着孩子的玩具,大人也很难有安静的时候,所以,有个安宁的地方,夫妻二人偶尔舒舒服服地放松一下,暂时离开孩子,是很重要的。

  设计一个和室或阁楼

  这样的地方,可以是在起居室中设计一个阁楼,或者是一个和室。阁楼的设计,可以利用地板的高度差,这样,它便既是居室的一部份,又有一种安宁感。将来,它还可以改变成书房或工作室,充当别的功。如果是一间和室,那么,拉开拉门,便可以和起居室连为一体,使空间变得宽敞。若关上拉门,就成了一个相当封闭的场所,能带给人安宁。所以说,这样的设计具有通用性。

  7-12个月宝宝成长的安全环境

  家中突然增加了一个小捣蛋。他虽小,却是精力旺盛,要24小时盯着他,会让大人也受不了。因为,他常常一下子就不见人影,又爱东动西摸,最可怕的是,他分不清危险与安全之间有何差别?但是,他那可爱惹人怜爱的模样让人不忍处罚他,谁教他是你的心肝宝贝呢?所以,给宝宝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从根本做起,胜过你整天的紧迫盯人。爸爸妈妈们不妨以下表检查你的家里是否达到「儿童安全」的标准。

  客厅

  ■重要的门(如大门)除了门把之外,最好在较高处另加一个门栓或链子,因为大部份的孩子都能转开门把。

  ■除去任何易碎、易破的物品(如花盆、花瓶、装饰品)。

  ■将有尖角的桌子移开,或将所有家具的边、角用泡棉或保丽龙包起来,尤其是茶几、饭桌、矮柜。

  ■平时大门一定要锁上,因为只要有一个小缝,学爬的婴儿都可以爬出去。

  ■电插座都要加上护盖。每个房间都要。

  ■在大门、厨房门或浴室门上绑个小铃,你可以知道孩子的进出情形(或装在任何你不愿意孩子进出的房间。)

  厨房

  ■地板上所使用灭除蚊、蝇、蟑螂的喷雾剂,胜过于使用捕虫器或黏蝇纸。

  ■餐桌使用漂亮有花边的桌巾,不如使用一片护面片。

  ■当孩子坐在高脚椅上的时候,一定要系上安全带。

  ■瓦斯炉不用时(或在你离开厨房时),记得关上总开关。

  ■菜刀、开罐器、制作食物的利器都必须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厨房的垃圾桶最好能加盖,以免孩子看到桶内的垃圾,一时好奇而拿出来玩。

  ■各种清洁用品务必锁紧,放在最安全的地方,最好能使用安全瓶盖(孩子无法打开的特殊瓶盖设计)或在贮藏柜外加上安全锁。

  ■火柴、打火机、火种之类物品必须收好。

  卧室

  ■房间内的香水、刮胡膏、古龙水和化妆品等物确实收好,以免孩子吞食中毒。

  ■孩子可能将自己闷在衣柜内,导至危险。所以,衣柜必须上锁或让他无法打开。即使是午睡时,也要经常瞄一下,注意他在做什么。

  ■有轮子、按钮、针或能发射小配件的玩具,具危险性,应远离小床或游戏围栏。

  ■小床避免放在窗边和以帘幔绳线的地方,以免万一被窗户夹到或被绳嫚勒住。

  ■小床也要远离插座。

  ■不要将毛毯或浴巾挂在小床上。

  ■小床的栏杆空格最大不要超过7公分,以免婴儿的头不小心卡住,尤其使用旧式小床者更要留心。

  ■确定婴儿睡的床垫、床单没有破洞,小被子的缝边也很安全。

  ■常看一下正在睡觉的小婴儿;当孩子睡觉时将其发夹、发带取下。

  ■枕头和柔软的填充玩具勿放在小床内, 避免导至窒息的意外。

  浴室、厕所

  ■平常就养成将不用的吹风机、电发卷收到柜子里的习惯。

  ■电热器(热水器)最好移到户外,不要放在家中。

  ■放洗澡水时先开冷水再开热水。

  ■不要孩子单独在大澡盆内。

  楼梯

  ■家中有开始学爬的婴儿,楼梯口一定要加装防护围栏。

  ■楼梯附近不要放玩具或可能会使孩子滑倒的东西。

  其它注意事项

  ■所使用任何的电器时不要站在湿的地板上,也要教孩子不用湿的手触摸电器或灯的开关。

  ■所有的旧药最好丢掉或收好,即使是维他命丸,对孩子也是危险的。

  ■如果你家是老房子,先检查墙壁的漆是否为无铅漆,因为含铅的漆很容易使孩子铅中毒。

  ■如家中有准备丢弃的冰箱,一定要先把冰箱的门拆掉,以免孩子为了好玩跑进去后无法打开门而闷在里面。

  婴儿房切忌:

  房间颜色多会伤害眼睛!

  在现代装修中,“四白落地”已逐渐从年轻人的视线里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丰富的色彩组合。但是,专业设计人员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涂料色彩的时候,一定要全面考虑,除了美的要求外,还要考虑房间功能、空间形式等。

  一、房顶到地面的颜色要由浅入深。比如顶棚及墙面用浅色,墙裙、踢脚线的颜色逐渐加深,能给人一种上轻下重的稳定感,并从视觉上增加房间高度。

  二、采光决定色彩冷暖。朝东和朝北的房间日照时间短,使用浅暖色是最保险的。朝南的房间采光好,使用中性和偏冷色会使人感到舒适。朝西的房间由于受到夕阳照射的影响,可以选用厚重的冷色。

  三、用颜色区分房间用途。客厅宜选用明快的色彩,以在视觉上增大房间面积。厨房颜色不宜过重,可以显得更洁净。卧室风格可以根据房间主人的喜好决定,需要注意的是,儿童房颜色不宜过于鲜艳,避免对孩子的眼睛造成刺激,影响其视力发育。而且,鲜艳的涂料中重金属含量较高,对人的健康存在危害,尤其是儿童,容易造成铅、汞的过量摄入;老人房间适宜选择浅色调,能提高睡眠质量。

  四、利用色彩弥补房间形状的不足。面积较小、较低矮的房间,可以选用浅色、亮色,使房间在感觉上加大、加宽;恰当运用深浅冷暖搭配,还能使不规则的房间看上去更规整。

  最后,一个房间内的颜色不宜超过三种,以防造成“视觉污染”,颜色过滥会对人的视觉神经造成刺激,容易引起兴奋、失眠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