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宝宝添加固体食物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的妈妈也许会建议,在四个月以前就给宝宝一定量的固体食物。研究证明,过早加入固体食物并不好。因为宝宝的消化系统在发育健全以前缺少分解某种食物的美酶,一旦吃下不能分解的固体食物,宝宝的消化系统就会出现不适的症状。不仅如此,由于吃了固体食物,母乳和其它婴儿乳品的摄入量就会减少,宝宝正常发育所需的营养就不能很好的满足。因此专家们建议,最好是从四到六个月起给宝宝逐步加入固体食物。

    医生们认为最先添加的固体食物应该是大米和麦片这类谷物,最好晚一些添加豆类食物,因为宝宝很容易对豆类食物过敏,几周之后可以加入水果、蔬菜、肉和鸡蛋黄。最好在加入一种食物之后观察几天,确信没有过敏,通常会很快出现腹泻、呕吐甚至在脸上和身上出现皮疹,过敏通常会持续五到七天。

    吃固体食物和用奶瓶吃牛奶完全不同,宝宝要花一段时间才能适应这一变化。有的母亲喜欢先用小勺喂几天牛奶,然后再加入谷物,如果宝宝喜欢这种混合食物,可以逐渐增加谷物的比重,否则可以换另一种谷物或水果。

    在给宝宝喂奶之前先喂一些固体食物是个好方法,然而也有一些宝宝即使再饿也不愿意尝试固体食物。遇到这种情况,你不妨先喂一半奶,再喂些固体食物,最后再喂剩下一半的奶,作为宝宝的饭后甜食。

    宝宝不仅要逐步适应固体食物本身,同时还要适应用勺子吃饭这种方式,舌头的运动和新的吞咽动作也要逐步协调。<page>

    十年前就有营养专家呼吁婴儿食品中不能含有添加剂、糖和食盐,因为这些东西很容易让宝宝感到不适。现在的婴儿食品中已经去掉了添加剂和盐,糖的含量也很少了,但选购婴儿食品的时候,还是要仔细阅读包装上的成份说明。

    除非宝宝能一次吃完一整罐食物,否则最好不要直接使用包装食物的罐子或瓶子,启封的食物不要在冰箱内储存超过两天。

    很多妈妈喜欢在家里亲自给宝宝烹饪食物,尽管做起来有些麻烦,但母亲们还是认为,自己烹饪的食物可以选用新鲜而有营养的原料,不仅如此,宝宝还可以逐渐适应家里饭菜的味道。不过营养专家们再次提醒乡亲,宝宝的食物中一定不要加盐,哪怕这样会影响食物的味道。去书店买一些专为宝宝烹饪的食谱,可以帮助你做出更多花样的美食,通常这些自制的食物比在商店里买的要便宜得多。

    磨碎的香蕉是一种即简便又有营养的宝宝餐。选一只皮上已经出现小斑点的香蕉,去皮后用搅拌器或勺子磨碎,所有的宝宝都喜欢吃。

    五个月的宝宝应该尝试用杯子喝水了,可以先给他一种有两个把手的杯子,让他握在手里,开始可以培养宝宝用杯子喝奶,然后再是果汁和水。让宝宝逐渐学会新的进餐方式这一点也很重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