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生长发育的自身规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家小孩长几颗牙啦?”“你家小朋友多高啊?”“你家宝宝的头发多不多啊?”有了孩子之后,难免经常被街坊邻居、亲戚朋友问到这些问题。如果是几位妈妈在一起聊天,也经常会就宝宝的发育问题来一番讨论,一旦发觉自家孩子有发育缓慢的迹象,就显得特别紧张。

  生长发育自有规律

  其实,人体的生长发育自有一定的规律,只要没出现特别重大的疾病,那么无论是头发的多少、出牙时间的早晚,还是身体的高矮,多半都受制于遗传因素,当然也有营养方面的因素。不管怎么说,面对宝宝可能出现的发育问题,正确认知和妥善处理都是相当重要的。只要宝宝的各项生长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没有出现特别明显的偏差或其他异常,那么父母就不用太过担心。反之,则需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身高增长缓慢

  影响生长速度的因素大致可分成“生理性”和“病理性”2类,其中又以生理性为主要原因,分别是家族遗传(占1/4)、生长速度(占1/3)或是两者综合(占1/5),约占到总比例的2/3,将近8成,而病理性原因约占1成,另外不明原因约占1成。

  长牙速度缓慢

  先天遗传因素约占78%,包括家族史、种族、性别。

  后天环境因素约占22%,包括外力撞击、唐氏症、外胚层发育不全等。

  头发生长缓慢

  生长周期不一致的因素约占7成,绝大多数幼儿的头发问题都是这个原因。也就是说,有些人的头发小时候长得快,而有些人的头发成年后长得快。

  先天遗传因素约占2.5成。

  病理因素约占0.5 成,不过幼儿时期的头发问题多半出自病理原因。

  长不高别忽视病理原因

  虽说身高问题的主要原因在生理上,但是病理上的因素也绝对不容忽视。说到生长过慢的病理性原因,例如缺乏生长激素、罹患透纳氏症等,虽然在发育迟缓儿当中的比例大概只有10%,但千万不可漠视病况,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以典型的生长激素缺乏症来说,幼儿通常很矮,而且生长速度很慢,家长可以明显察觉出来。如果已经初步怀疑患上此症,可通过测试骨龄来判断。凡是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的孩子,其骨龄通常都会明显落后,而由于生理性因素导致生长过慢的孩子,其骨龄多在正常范围内。

  而透纳氏症需要通过染色体分析来判断,以确认是否缺少1个X染色体。该病一般只发生在女性身上,虽然生长激素分泌正常,但是由于缺乏女性因素或激素辅助力不足,也会出现生长缓慢的情形。

  3大方法帮助孩子长高

  虽然说身高约有70%受制于遗传因素,但是只要能有效掌握30%的后天因素,那么要改变身高也不是天方夜谭,这就需要从饮食、运动、睡眠这3大方面入手。

  晚上10点就睡觉

  人体生长激素分泌最为旺盛的时间是深夜11点至半夜4点,如果能在这一时间段内熟睡,将有助于身高发育。由于幼儿进入睡眠状态大约需要30分钟,所以平时尽量让幼儿在晚上10点上床睡觉,这样才能在深夜11点左右进入熟睡状态。

  多做跳跃、伸展运动

  运动时会拉扯关节,刺激身体分泌生长激素。多做跳跃性运动如打篮球、跳绳等,以及那些帮助伸展身体的运动小游戏,都有助于幼儿长高。

  少吃甜食

  如果体内糖分过高,将导致生长激素分泌降低。因此,尽量不要让孩子吃过多的甜食,包括糖果、饮料等。除此之外,每天早晚要各喝1杯牛奶(每杯在240~500毫升之间,依幼儿情况而定),让孩子多补充蛋白质。如果担心牛奶的糖分过高,也可用无糖豆浆取代。

  TIPS:长得快也要留意

  如果孩子出现性早熟问题,导致发育年龄提前,那么小时候看起来确实比同龄孩子要高大一些。然而一旦性特征出现,也会提前结束发育期,最后又会比其他同龄孩子长得矮。所以,一旦确认孩子有早熟问题,可通过施打激素针来抑制过快生长。

  女孩的性早熟特征先是乳房增大并有触痛感,然后是阴道分泌物增加,最后是阴道不规则出血,并逐渐过渡为月经。而男孩的性早熟特征则是睾丸增大、陰茎变长,随后出现喉结或声音改变,甚至开始遗精。

  长牙过慢4大原因

  宝宝明明已经到了长牙的年龄,为何迟迟不见牙齿冒出呢?父母不禁焦虑起来:“是不是发育有问题?”“要不要补充钙片?”其实,牙齿生长缓慢并非缺乏营养那么简单,以下4大因素均有可能与长牙过慢有关。

  先天遗传

  幼儿长牙较慢的主要原因来自遗传,包括家庭病史、种族等,甚至连性别也会有所差异。根据多数研究报告来看,女孩的长牙时间会比男孩早一些。

  后天环境

  除了先天遗传因素之外,后天环境也可能间接造成长牙缓慢。就拿早产儿来说,他的长牙时间就必须先扣除早产时间,这样得出的结论才比较准确。如果是胎龄30周就出生的早产儿,那么长出第一颗牙的时间就必须延后10周(通常是出生后6~8个月时)。另外,凡是出生体重过轻的婴儿,也很可能出现长牙较慢的问题。

  系统性疾病

  唐氏症、脑下垂体分泌异常、外胚层发育不全症候群等,都有可能造成幼儿长牙的速度有所差异,必须通过抽血检查才能确定真正的病因。

  外伤与感染

  如果孩子的乳牙出现高低不一的情况,则很有可能是牙齿受到过外力撞击,导致与牙齿相连的韧带坏死,而以新生骨头取代(骨沾黏),从外观看来只是某颗牙齿生长较慢,实际上却会影响到恒牙的萌发。如果幼儿乳牙提早丧失,牙龈表面便会生成结缔组织,一旦恒牙此时还未充分成长,就会受到压迫而导致恒牙出牙较慢。另外,有时幼儿所服用的药物会让牙龈增厚,牙齿不易冒出,也会让父母产生长牙较慢的误解。

  TIPS:定期检查,放松心态

  如果父母不是医生,那么通常都无法正确判断幼儿长牙缓慢的真正原因,因此,从幼儿长出第一颗牙齿到满1岁之前,建议定期前往牙科诊所做检查,请专业医师针对幼儿的具体情况来处理,争取尽快改善长牙状况。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幼儿的长牙周期都不尽相同,虽说应在约6个月大时长出第一颗牙齿,不过就乳牙而言,出牙的时间差距在半年之内都算正常,而恒牙萌出时间的合理差距甚至可延长至1年。所以,一般无需过度担心,通常只是长牙时间的快慢不同,并不会影响到牙齿的功能。

  理清发量较少的原因

  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但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有些孩子出生时的头发就很稀少,有些到了1岁多还是只有少许毛发,这让很多父母感到焦急万分。其实家长无需过度紧张,造成幼儿头发稀少的原因多半不会很严重,在幼儿1岁以前,只要针对下列2大重点定期检查即可。

  家族遗传

  如果确实担心孩子的头发稀少,可先评估家族遗传的可能性。如果父母双亲有任何一方的头发质量明显低下,那么幼儿的头发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

  缺发状况

  当我们在对幼儿的头发生长情况做出判断时,应当先行了解幼儿的缺发状况,然后再对症治疗。有些可能是局部短暂性的头发脱落,而有些则可能是根本就没有毛发生长,这两者的严重性是有所不同的。

  缺发状况

  征状 局部缺发 头皮上某些区域的头发明显较少。

  圆形秃发

  头皮某些区块出现类似铜板状缺发,看不见毛孔,且表皮相当光滑。

  产生原因

  头部毛发处于不一致的生长状况,所以会出现长短不一现象。

  头发生长周期改变,原应是处于生长期,却提早进入休止期,导致毛发不再生长。

  发生年龄

  视幼儿情况而定,一般而言,1岁之后就会慢慢一致。

  幼儿及成人皆有可能会发生,可能是甲状腺或是家族性的免疫力出现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