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梨汁也能止咳、祛痰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由于小宝宝免疫力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天气冷暖不能适应,而且鼻腔狭窄缺乏鼻毛,不能阻挡灰尘、微生物,也不能加温加湿空气。所以宝宝一旦受凉感冒,当炎症向下蔓延至气管、支气管时,小儿的呼吸道就会分泌痰液,但宝宝不会像成人一样通过有效咳嗽咳出痰液,所以家长应帮助宝宝及时排痰。

  拍背是保持呼吸道通畅,痰液咳不出时的应急方法。在患儿咳嗽间歇,协助患儿侧卧,家长五指并拢、稍向内合使手掌成空心状,由下向上、从外至内轻拍患儿背部、前胸及侧胸,边拍边鼓励患儿咳嗽,每侧拍3~5分钟,每天2~3次。拍背不仅促使肺部和支气管的痰液松动利于咳出,还可以促进心脏和肺部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的吸收。

  咳嗽的患儿呼吸道水分丢失很多,气道相对缺水,会加重炎症和痰液黏稠度,使之不易咳出。让患儿多饮23℃左右的凉白开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理疗作用,利于稀释痰液使之容易咳出,也有利于止咳、祛痰和炎症的消退。家长还可在家中做川贝炖雪梨,让孩子食梨饮汁,有利于止咳化痰。

  室内空气新鲜,室温控制在18~22℃,湿度控制在55%~60%,有利于使呼吸道黏膜保持湿润状态和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帮助痰液的排出。患儿还要卧床休息,减少活动。

  蒸汽与雾化对止咳化痰、湿润呼吸道的效果还是很直接的。将沸水倒入大口容器中,抱起孩子使其口鼻对着升起的水蒸气呼吸(小心别被烫伤),有条件可用超声雾化吸入,使痰液稀释以利于咳出,并可减轻气管与支气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肿,减少咳嗽。

  另外,小儿用药止咳应在医生指导下谨慎用药,不能随便服用强效止咳药(如可待因),以免抑制呼吸中枢使痰液不易咳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