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癣患儿的就医指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要以为孩子脸上身上的“奶癣”会随着断奶而消失,皮肤专科医生指出,这其实是患皮炎的先兆,要是没有妥善护理,孩子身上这些刺痒的小红斑将终身困扰着他们。

  虽然传统医学文献指出,约八成病人会在发育期后逐渐摆脱这种皮炎,但医界诊治这类病人的经验却显示,真正在长大后与这些小红斑绝缘的病人比预期中来得少,有至少50%的病人成年后仍断断续续出现皮肤红痒的情况。

  每年两万余新病例求医

  这种红痒的皮疹在医学上称为特应性皮炎,小红斑主要出现在脸部、颈项、手脚的关节部位。虽然任何年龄层的人都可能受影响,但是病患大多是婴儿和儿童。在本地,约半数的病人是在10岁以前出现症状。

  在新加坡,每5名儿童当中有至少一人受影响, 医学界还不了解特应性皮炎产生的真正原因,不过医生普遍相信它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很大关系。

  新加坡全国皮肤中心专科顾问蔡思汉医生说:“病人不应该认定自己的年龄到了某一个‘魔术数字’,皮炎就会自动消失。如果尽早适当护理,采取防范措施,复原机会更大。”

  目前医学界还没有一种可完全根治这种病况的疗程,但小病人的家长无需对着孩子那被抓破的皮肤而感到绝望,医生和病人能做的是:通过含有类固醇的药膏和润肤剂来为病人止痒和控制皮肤发炎情况,配合适当的皮肤护理来舒缓红痒。

  皮肤中心刚在今年2月开始使用属于免疫抑制剂的新药膏来治疗病患。不过由于价钱贵,所以医生通常只建议把药膏敷在一些可能对传统类固醇药物有过敏反应的部位。

  贵药疗效不一定更大

  蔡思汉医生强调,较昂贵的药物或护肤品并不一定会给病人带来更大疗效,病人应该征询医生的意见,了解他们适合用哪些药物。

  皮肤专科医生也纠正人们对皮炎的误解。许多人相信皮肤发炎是吃了海产引起的。皮肤专科助理顾问医生杨德扬指出,实际上只有10到20%病患是因对食物敏感而病发。“在这些病人当中,对海鲜食物的过敏反应也只是使病况恶化的其中一个因素,而不是诱发皮炎的导因。”

  杨医生也指出,“血液含毒素”的说法更是没有根据。“我们相信皮炎的产生是身体免疫系统过度活跃,或者对某些环境因素反应过敏所导致,与‘血液浑不浑浊’无关。”

  特应性皮炎不会传染

  许多家长或许有疑问:特应性皮炎会不会传染,患病孩子是不是长期不能上课?杨医生指出,家长大可放心,特应性皮炎是不会传染的,病人周围的人不用担心会通过接触或共用物件而感染有关疾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