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部分学校借防甲流向学生推销疫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南方日报11月6日报道 “家长你好,近来甲型H1N1流感猖獗,请带小孩到医院去打流感疫苗,86元。”近日,珠三角一些城市的家长都接到学校发来的类似短信。

  昨天,卫生部和教育部下发紧急通知,重申目前学生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免费、自愿的。并要求,严禁以防控甲型H1N1流感为由,向学生推销季节性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等其他自费疫苗。

  普通疫苗不能防甲流

  上周广东省卫生厅上线“民生热线”时,曾有茂名高州市民投诉当地有中学登记打甲流疫苗,每个学生要收取80元的疫苗费。省政协副主席、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当场表示,目前甲流疫苗是由财政埋单,学生不需要掏钱。他要求茂名卫生局迅速查处问题。

  昨天,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已查明,高州该中学登记接种的不是甲流疫苗,而是普通季节性流感疫苗,这是要自愿、自费接种的。

  对于现在有些学校以防控甲流为名组织学生打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做法,该负责人明确表态“不支持”。他强调,普通季节性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普通流感,对预防甲流没有作用,卫生机构和学校不得借机推销,误导群众。

  20万支疫苗分发珠三角7市

  昨日,河北、宁夏均现首例死亡病例。

  据了解,首批抵粤的20万支甲流疫苗,已经分发到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等珠三角7市。广深上周最早启动接种,其余5市本周也已启动。目前全省尚未接到接种甲流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

  目前由于甲流疫苗产量有限,只能优先保障医护人员、警察等重点人群。随着后续疫苗到来,我省中小学教师、学生也将按照“知情、自愿、免费”原则接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