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甲流,专家教你来洗手

80酷酷网    80kuku.com

  11月25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新兴楼二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该院副院长李新刚告诉记者,这里举行的是齐鲁医院“携手进建,预防医院感染宣传周”的启动现场。

  李新刚副院长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以来,甲流在全球漫延,而医院又是患者的聚集地,所以,避免院内感染的暴发是当前医院最重要的工作。院里组织这次要求所有医务人员轮训的“预防医院感染宣传周”的活动,就是根据卫生部下发的《2009年行业标准与规范》,通过展版、考试、录像、讲座、学术交流等形式,提高医务人员的抗感染预防控制能力。

  李新刚副院长说,医务人员之间的交叉感染、医务人员与病员之间的交叉感染、病员与病员之间的交叉感染,都是医院要预防的,所以,我们教育医务人员一定要注意“手卫生”和遵守“咳嗽礼节”。李新刚院长说:“手卫生”和“咳嗽礼节”不仅需要医务人员遵守,广大市民朋友更应该遵守,这样做可以很大程度上对疾病的传播起到预防和防止传播速度的作用。

  “手卫生”可防甲流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要特别注意手的清洁和消毒,这绝非小题大做。据报载,某医院随机抽取的5位医护人员手的菌群调查显示,洗手前平均每平方厘米皮肤表面所含杂菌数为68.2个,经过用普通肥皂流动水洗手3次后,检测杂菌数为零。

  感染控制专家说,人们常讲“病从口入”,实际在这个过程中,两只手作用不小。人的一只手上大约黏附有40多万个细菌,生活中,有些人手一闲下来,就抠鼻子、揉眼睛,这样可能造成鼻子、眼睛黏膜的破损,使呼吸道中的病菌、手上的病菌乘虚而入。

  在现实生活中,相当多的人在洗手时陷入了误区:一是不愿洗手。这些人总觉得自己身体棒、抵抗力强,满足于“眼不见为净”,没有养成洗手的良好习惯。二是简单擦手。由于不具备洗手条件,或因没有水,或因是污水,只好以擦代洗,吃东西前,或用手绢、手纸,或用衣襟、袖口随便擦一下就吃。三是盆水洗手。乍一看,确实是在用水洗手,但洗手时盆里的水已弄脏了。四是不用肥皂洗手。有的人虽然用流动水洗手,但不用肥皂或洗手液,远没有解决实质问题。五是只洗一遍手。有的用流动水洗手时,虽然也打了肥皂,但刚刚搓出点泡沫儿来,就马上用水冲掉了。由于泡搓时间短、冲洗遍数少,仍不符合科学洗手的基本要求。

  遇到以下10种情况需要洗手。饭前饭后;便前便后;吃药之前;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之后;做完扫除工作之后;接触钱币之后;接触别人之后;在室外玩耍沾染了脏东西之后;户外运动、作业、购物之后;抱孩子之前。尤其是接触过传染物品的,更要经过消毒反复洗。大多数人每次洗手时间平均不足8秒,如此短的时间很难有效清除手上细菌。

  洗手方法有讲究

  洗手的正确方法是:打开水龙头后,用流动的水冲洗手部,应该使手腕、手掌和手指充分浸湿,打上肥皂均匀涂抹,搓出沫儿,让手掌、手背、手指、指缝等都沾满,然后再反复搓揉双手及腕部。整个搓揉时间不应少于30秒,最后再用流动的自来水冲干净。一般情况下,应照此办法重复两到三遍。触摸过传染物品的手,至少应照此办法搓冲五六遍。用清水冲洗时,手指尖向下,双手下垂,让水把泡沫顺手指冲下,这样不会使脏水再次污染手和前臂。

  洗手时,有3个环节不能忽视:一是要注意清除容易沾染致病菌的指甲、指尖、指甲缝、指关节等部位。二是要注意彻底清洗戴戒指的部位。三是注意随时清洗水龙头开关。手洗净后,一定要用干净的个人专用毛巾、手绢或一次性消毒纸巾擦干,并勤换毛巾。实在没条件让湿手自动“晾干”,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手洗擦干净之后、吃东西之前,仍要保持手的清洁,注意别再去动这儿摸那儿,如拿抹布、搬桌椅、开门窗、掏钥匙等,要尽量使手处于洁净状态。总之,手洗净后应该直接去吃饭或者吃东西。

  “咳嗽礼节”被世界各国重视

  随着甲流在全世界的传播,“咳嗽礼节”也越来越被各国重视,呼吸科专家建议,下次你在咳嗽或打喷嚏的时候,千万别忘了捂住口鼻,因为你咳嗽一声会喷出多达两万个病毒,这足以传染很多人,尤其是那些没有接种疫苗的人。新加坡国立大学附属医院微生物学部门医师JulianTang说,普普通通一次咳嗽会产生3000个微小飞沫,根据以前研究总结的鼻腔分泌物的病毒数量,并假设咳嗽飞沫直径在 1至5微米之间,这意味着一次咳嗽会包含大量流感病毒, 1微米相当于1米的一百万分之一,或1毫米的千分之一。

  因此,专家建议,人们在咳嗽或者打喷嚏的时候一定要使用纸巾或者手绢遮盖口、鼻部;没有纸巾或手绢时,应用衣袖遮盖口、鼻;咳嗽时若用双手遮盖口、鼻后,应该立即洗手;如果知道自己已经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口罩。

  专家称,空中传播的流感多发生在距离病毒携带者一米范围之内,同时,如果不小心与被感染物体(如玩具)有过直接接触,病毒同样会传播给他们,戴口罩可有效降低这些传染病的传播,咳嗽时用手或纸巾紧紧捂住嘴同样可以,因为这相当于给病毒传播设立了一道屏障,避免病毒喷出去,这样就减小了病毒的传播力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