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应对甲型H1N1流感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甲型流感有何典型特征?

  甲型H1N1流感的毒株中,包含了北美和欧亚猪流感、禽流感、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核糖核酸基因片段。因此相较普通流感,甲型H1N1流感更易传播,预后相对较差。甲型H1N1流感的潜伏期一般是1至7天左右,易感人群中以青壮年为主。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会有哪些症状表现?一般来说,感染了甲流的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这其中包括发热(腋温≥37.5℃)、流涕、鼻塞、咽痛、咳嗽、头痛、肌痛、乏力、呕吐和(或)腹泻。有的病例会发生肺炎等并发症;少数病例病情进展迅速,会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如果患者本身有基础性疾病,其病情也可能随着甲流的感染而加重。

  出现疑似症状该怎么做?

  市民如有身体不适、发热、咳嗽和(或)喉咙痛等典型症状,应该如何处理?首先,应向医院或当地卫生部门报告,并及时到当地设有发热门诊和感染性疾病科的医院就医确诊。其次在生活细节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比如使用口罩,或与其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尽可能呆在家中,不要上班、上学或去人多的地方;休息并大量饮水;咳嗽和打喷嚏时用一次性纸巾掩住口鼻,并适当处理用过的纸巾;经常彻底地用肥皂和水清洗双手,特别是在咳嗽或打喷嚏之后;寻求他人帮助来处理需要与其他人接触的家务活,比如采购东西。

  日常生活如何避免感染?

  目前看来,采取一般的流感预防措施即可防止甲流的感染,比如:避免与看起来身体不适和有发烧和咳嗽症状的人密切接触;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经常彻底地用肥皂和水清洗双手;咳嗽和打喷嚏时用手或纸巾掩住口鼻;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包括睡眠充足、营养膳食和坚持锻炼。有很多市民关心,出门是否需要戴口罩?根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的建议,如果您还没有患病,就不必戴口罩;如果您正患病或正在护理病人,就应戴上口罩,并避免与他人接触。还需要提醒的是,所有口罩都应经常及时地清洗消毒。

  特定人群怎样防护到位?

  对于不同的人群自我防护也应各有侧重。频繁出差、出境、出国的商务人士,尽量不要前往甲型H1N1流感疫区;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出没机场等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不妨戴标准口罩;身边常备免洗洗手液,随时随地清洗双手,如回到居住地发现有流感症状的,可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并配合进行集中观察。对于中小学生,教室内应充分通风,做到空气流通;平日可适当服用维生素C增强自身抵抗力,一旦身体有不适要及时告知家长和老师,并居家观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